【時事縱橫】騰訊危險?中國人口數據為何難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今天關注的焦點:中國人口成敏感數據?官方「闢謠」,民間熱議;步阿里後塵?騰訊傳將罰百億,13家網絡平台被約談;安徽兩軍用直升機撞毀?官媒沉默,消息遭刪;雲南文山突降冰雹,街道秒變冰河;拜登揭習稱霸野心,北京酸回應;中共自曝遼寧號嚴重受擾,美戰術成功?戰狼轟「澳大利亞有病」,被批「按需表演」。

中國人口成敏感數據?官方「闢謠」民間熱議

我們先來說說「難產」的第七次中國人口普查結果。

從1953年開始,中共大約每十年就會進行一次全國人口普查。最新一次普查在2020年底完成,原定於今年4月上旬公布結果。

但是,中共的官方數據沒有如期而至,海外媒體卻先爆出了內幕消息。

4月27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出,最新普查結果顯示,中國總人口已經跌破14億,是1949年來首次人口下降。

這個數字被認為「非常敏感」,因為人口紅利消失,意味著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消費力帶來不利影響。所以,只有多個政府部門對數據及其牽涉的影響達成共識後,才能公布,「需要非常小心地處理」。

這篇報導引發了海內外熱議,也逼得中共很快出來「闢謠」了。

週四(4月29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一份簡短聲明,稱:「中國人口在2020年繼續增長,詳細數字將在第七次人口普查報告中發布。」相關話題也被掛上微博熱搜榜廣而告之。

但是,官方闢謠似乎沒起到什麼作用。

有微博網友留言說,「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既然沒問題,為啥遲遲不公布數據?」也有人問,「別睜眼說瞎話了,數據改了幾次了?」還有人用類比的方式嘲諷說,「你問你兒子成績,你兒子始終不肯說。你覺得你兒子考得怎麼樣?」

《大國空巢》作者易富賢指出,中國人口危機的嚴重程度遠遠超過人們的想像。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意味著中國的經濟、社會、政治、國防、外交,包括養老政策,長期都是建立在錯誤的人口數據的基礎上,後果是很嚴重的。」

海外的異見人士韓武則指出,此次人口普查數據之所以敏感,可能與中國的「非正常死亡」有關。疫情期間,中國的實際死亡人數遠超過官方數據,「經過疫情之後,他這個(總人口)數字的下降或者增長非常地不準確。」

此外,還有一件事也引發民眾對人口普查結果的猜測。

4月28日,中共國務院發布《中國反對拐賣人口行動計劃(2021年—2030年)》,其中提到,要促進男女平等、消除男尊女卑、傳宗接代等觀念,提高女孩受教育水平等。截止當地時間29日晚間,相關的話題在微博的閱讀量已經超過3.8億。

有網民認為,官方此舉,很可能是因為人口普查出了問題,也就是男女比例懸殊。他們說,「真想知道這次普查出來的男女比例是有多懸殊。」也有人說,「看來見不到真實數據了。」

步阿里後塵?騰訊傳將罰百億 13家網絡平台被約談

除了熱門的人口問題,4月29日,路透社還透露了另一個重磅消息。

該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作為打擊大陸互聯網巨頭壟斷行為的部分舉措,中共當局正準備給騰訊開出巨額罰單,金額應該少於之前阿里巴巴的182.28億元(人民幣,下同),但不會低於100億元。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監管方的態度是,和阿里巴巴不同,你不是最大的目標,但既然行動已經開始了,不處罰騰訊是不可能的。」

另有了解騰訊業務的消息人士說,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調查部分集中在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N)上。騰訊已經接到通知,他們將面臨罰款、放棄獨家音樂版權,並解綁收購的酷我和酷狗音樂應用程序。

但是,親共海外媒體「多維」撰文說,路透社報導的罰款金額不一定準確,而且騰訊的最大問題不是在音樂板塊,而是在投資併購方面。此外,報導指騰訊遊戲業務雖然是「持牌經營」,但大部分遊戲都是靠抬高價格搶到代理權,很難說不存在壟斷的問題。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新華網29日晚間發文,稱當天,中共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外匯局等金融管理部門,聯合對13家從事金融業務的網絡平台企業進行監管約談,目的是「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在所列的被約談企業中,騰訊被排在第一位,其它還有度小滿金融、京東金融、字節跳動、美團金融、滴滴金融等等。

不同渠道,放出的消息有所不同。但是看起來,騰訊被整頓似乎是板上釘釘的事了,只是具體涉及的業務板塊和罰多罰少的問題。

安徽兩軍用直升機撞毀?官媒沉默 消息遭刪

中共中央級官媒報導了騰訊被約談的事,但是大家知道,它們該報什麼、不報什麼,都接受嚴厲管控。下面這件事,它們就絕口不提。

近日,網上流傳出一段視頻,顯示有兩架直升機殘骸,破損的機翼、機身等散落一地,現場燃起熊熊大火。有消息說,是兩架軍用訓練直升機相撞了,而且造成的傷亡可能比較大。

據陸媒「觸電新聞上海頻道」的官方微博和大眾網「海報新聞」APP報導,事故地點位於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發生時間是26日晚間。和縣應急管理局也在27日證實,當地有兩架直升機相撞起火,但稱直升機歸屬單位等具體情況不明。

截至目前,中共央級官媒都沒有報導此事,官方也沒有通報具體的事故狀況。更詭異的是,一些地方媒體對此事的報導已經被刪除。

雲南文山突降冰雹 街道秒變冰河

安徽發生人禍,而雲南省文山市傳來天災的消息。

多家陸媒報導,4月28日中午,文山還是豔陽高照,可是到下午兩三點,當地天氣驟變。玻璃彈珠大小的冰雹和暴雨密集地砸下來,大量樹枝、樹葉被打落,也有鳥類被砸死。

由於降雹密度大,短短十幾分鐘內,多條街道就變成了「冰河」,而且水流速度很快。這種罕見的場景讓不少人大呼「可怕」、「嚇人」、「太不正常了」、「大型災難片現場」。

文山當地氣象部門表示,此次降雹過程持續約二十分鐘,也有當地居民稱,降雨和冰雹持續了約一個小時。

據當地媒體的消息,有路段積冰雹最深達70厘米,所有路段直到29日早上才清理完畢。初步統計,冰雹造成農作物受災385.7公頃,絕收71公頃;還有民房和幾百輛車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直接經濟損失一千二百多萬元。

有網友感嘆,現在各種怪天氣太多了,也有人說,「雲南積水成河,四川天乾物燥山火連綿。挨著的省,極端不同的天氣。」

拜登揭習稱霸野心 北京酸回應

中國大陸事兒不少,但這些絲毫不影響戰狼出征的步伐。我們接下來就看看,他們又有哪些新「戰績」可以向主子邀功。

週三(28日),拜登在上任總統一職滿百日的前夕向國會參眾兩院發表演說。他提到自己跟習近平的私交,說「習非常急切地(讓中共)成為世界上老大,他跟其他獨裁者認為,民主制度無法(跟專制)在21世紀競爭,因為(民主)需要花太多時間才能達成共識。」

拜登還說,美國正在與中共和其它國家競爭,以贏得21世紀。他承諾美國將促進貿易和科技發展、在印太地區維持強大的軍事力量。但他也明確表示,不會尋求和中方的衝突。

拜登的說法引來了前國務卿蓬佩奧的批評,因為其對北京的立場不夠強硬。蓬佩奧說,「拜登總統表示,他想『讓我們贏得21世紀的競爭』。讓我告訴你,向中國(中共)卑躬屈膝,將讓我們輸掉這場競爭。我們必須強硬,而非軟弱。」

但是對戰狼來說,拜登的表述已經刺痛他們的玻璃心了。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希望美國對中共不要有「酸葡萄心理」,還稱「一個國家的民主政治應當也只能由這一國家的人民由自身實際出發來制定,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制度,……只會製造分裂,加劇緊張。」

這是又強行綁架中國民眾,警告了美國一把。

中共自曝遼寧號嚴重受擾 美軍戰術成功?

同一天,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也針對美國「馬斯廷」號驅逐艦做出回應。

大家知道,前陣子「馬斯廷」號指揮官蹺腳觀測「遼寧號」的圖片風靡網絡,不少分析認為,美軍釋放出的信號是:他們沒把中共的戰力放在眼裡。而中方也是在沉寂這麼多天後,終於反擊了。

吳謙稱,「馬斯廷」號驅逐艦持續對中方艦艇編隊近距離偵察,「嚴重干擾中方演訓活動,嚴重威脅雙方艦艇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他還聲稱,中共國防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所謂的「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嚴格約束一線部隊」等,杜絕再次發生類似「危險事件」。

之前網上有觀點認為,現在是和平時期,中共軍艦隊很可能是刻意安排,把戰鬥群拉遠距離,讓美軍「插隊」,意圖降低威脅感。

但是從吳謙的嚴厲措辭來看,中共顯然不是放任美軍進入編隊,而是無法防備。此前,澳門軍事專家黃東也分析,如果大型美艦可以大搖大擺闖入遼寧號戰鬥群,中方船隻卻沒任何保護行動,這會讓中共非常「丟臉」。

戰狼轟「澳大利亞有病」 被批「按需表演」

除了出擊美國,戰狼還對澳洲噴火。

4月13日,澳洲外交和貿易部副部長孫安芳(Frances Adamson)在南澳的阿德萊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發表演講。她當時提到,「中國(中共)在國內採取更加獨裁的做法,在國際上以挑戰和破壞規則的方式堅持自己的立場,使得中澳雙邊關係正在經歷一系列困難。」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7日的記者會上炮轟「澳大利亞得了病,卻讓別人吃藥」;他還指責澳洲要為兩國關係惡化負責,並聲稱惡化根源在於「澳方粗暴干涉中國(中共)內政、損害中國(中共)利益、對中國(中共)採取貿易歧視性做法而挑起」。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對自由亞洲分析說,汪文斌的戰狼言論是中共的內政政治邏輯。戰狼到處發威,是因為習近平有這樣的政治需求,要在國際舞台上扮演「強人領袖」,所以官員就表演給習近平看,根本把外交效果置之腦後了。

馮崇義還指出,澳洲只會更加強硬、不會屈服,因為該國已經通過法律的形式定下這麼一個國策,就是一定會在價值觀問題上、國家利益問題上反制中共。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