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廣西談湘江之戰 反映內外交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目前外界持續關注,習近平在視察廣西時神色凝重,強調面對再大困難也要克服。再對照近日來多國表態,在亞太地區進行聯合軍演,凸顯中共四面楚歌,局勢不穩的現狀。

習近平日前視察廣西,前往紅軍湘江戰役紀念園,外媒形容他表情凝重、有不祥之感。習近平在談話中強調 「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反映中共當前內外交困。

據公開資料,湘江戰役發生在1934年11月下旬,是國共內戰第一場戰役,中共紅軍從8萬多人銳減到3萬多人,傷亡慘重。

北京評論員華頗:「當然他這個寓意,一是要研究黨史,第二,就是認為現在要拿出這種血戰的精神,突破重圍。現在美國拜登在國會裡頭做了演講,要繼續和盟友共同對付中國(共),所以說是民主與專制的賽跑。諸多的民主國家、盟國,對中國採取一種新的攻勢、這種封鎖,在這方面來講,遇到一些新的、非常嚴峻的挑戰。」

而中共官媒新華社撰文指,湘江戰役血的事實充分顯現「左傾」錯誤路線,給紅軍帶來的嚴重惡果,指此事件後「確立」毛澤東全黨領導地位。

北京評論員華頗:「表面上說叫糾正左傾,但實際上來講,這跟左傾右傾並沒有多大的關係,要知道當初來講有三人團,博古是書生、李德是蘇聯派來的軍事顧問、然後就一個周恩來,但是關鍵打那麼大的敗仗,中共當時認為是把毛澤東排除了領導層。習的寓意就是,可能就是黨內,現在還有一些機會主義份子,要搶奪他的領導權。」

時事評論員林保華則認為,湘江之戰紅軍損失超過一半的慘敗,習近平談起此戰役,是否說明習執政後也損失了一大半的慘敗,是政治、經濟、外交、軍事哪些領域,還是全面的損失?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