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拜登上任百日 首次國會演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美東時間週三(28日)晚上9:00,美國總統拜登首次赴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新唐人、大紀元將聯合對此進行直播(中文同聲翻譯),敬請收看。

拜登今晚首次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Address to a Joint Session of Congress),此舉被認為性質類似於發表「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由於疫情,此次會議僅邀請約二百人參加。獲邀到場的國會議員無法像往年一樣攜帶伴侶或嘉賓。不過,第一夫人、副總統賀錦麗和第二丈夫將出席。

按照慣例,美國新上任的總統會將國會聯席會議演說,視為向立法制定者「推銷」其施政計劃和藍圖的一次機會。

推動「美國家庭法案

預計拜登的演說將回顧他上任一百天的政績,推動「美國家庭法案」,該法案包括:帶薪家庭假、育兒補貼、擴大家庭減稅、普及學前教育和免費社區大學等,總值料達1.8兆美元。

美國高層官員表示,這項家庭計劃被稱為「對未來世代的投資」,並強調需要藉此來超越中國(中共)並改造美國經濟,預計未來10年將投放1兆美元支出,為中產階級提供8,000億美元的稅收減免。

拜登的演說預計還會聚焦國會民主黨人目前大力推動的2.3兆基礎建設計劃、社會福利項目,抗擊疫情,以及警察制度改革,擴大健保等。

美中關係及其發展

此外,各界也十分關注拜登將如何在外交政策方面闡述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拜登曾提出過對北京政策應是對抗、競爭、合作並舉。

但民主黨高層認為,美中關係應強調對抗、競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參議員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告訴美國之音:「我希望他能闡述我們如何與中國(中共)同時對抗和競爭,以及我們該怎麼做?」

共和黨人則表示:對中共的政策重點應在行動。阿拉斯加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表示,他擔心「拜登總統的演說就只是一場演說,只有說,但我們需要的是行動。他說了那麼多事情,我們需要行動」。

共和黨回應拜登演說

此次聯席會議,共和黨選派非裔聯邦參議員蒂姆‧斯科特(Tim Scott)出面回應拜登演說,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說。原因不僅在於斯科特為黨內最強戰將之一,還是共和黨唯一的非裔聯邦參議員。

斯科特聲明表示,獲共和黨挑選擔當這次任務,深感榮幸,期盼藉此機會能與「全國民眾誠實談話」,雖然目前美國多條戰線遭遇嚴重挑戰,但他對美國深有信心。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