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假如習近平給趙婷打電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趙婷是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華人女性,但她卻因為八年前說的一句話,遭到中共全網封殺。法媒認為,對趙婷的審查,透露出北京高層的恐懼感,與其審查遮蔽,習近平倒不如親自打電話向趙婷祝賀。

當地時間4月25日,出生於北京的女導演趙婷執導的電影《無依之地》,一舉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女演員大獎。

趙婷因此成為史上首位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華裔女性,亦是奧斯卡史上繼台灣導演李安之後,第二位奪得此殊榮的華人。

她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表示,過去在中國的成長經歷,對自己日後遇到困難時有所幫助。

趙婷說,父親曾教她讀《三字經》,第一句是「人之初,性本善」。她說,「無論我走到世界哪裡,我總是會在相遇的人身上發現良善的一面。這座獎要獻給所有擁有信心與勇氣保持內心良善的人們。」

在全球華人為趙婷的成功而歡呼之際,在中國大陸卻看不到趙婷在奧斯卡領獎的畫面,中共官媒也好,微博也好,只要見到祝賀趙婷的字眼就刪,就堵,就封閉。

原因是,趙婷在八年前對一家電影雜誌談自己成長的感受時說:「我在中國長大,那是個遍地謊言的國家。我小時候得到的信息,後來發現都是假的,並讓我變得很叛逆。」

趙婷的上述言論是在她憑藉《無依之地》獲得金球獎之後,被一些大陸網民翻找出來的,官方以此發起了一場攻擊趙婷的運動。

趙婷瞬間從被官媒吹捧的「中國的驕傲」,變成了「辱華份子」,影片《無依之地》也在大陸遭到禁播。

外界認為,全網封殺趙婷,恰恰體現出中共的尷尬。多年來,中共慣於借用個人的成功為其背書,然而,對於趙婷獲得華人史上的巨大榮耀,中共卻不得不冷處理。

有網友對此嘲諷說,「沒拿獎不尷尬,拿了獎不能慶祝才尷尬。」

法廣引述「地緣政治」主持人哈斯基的評論說,中共對趙婷的言論審查意味深長,這是中共政權色厲內荏的信號,透露出一個想方設法維護強硬形象的政權的恐懼感。

哈斯基表示,趙婷事件暴露了黨國最高層的不安全感,他們不准轉播奧斯卡儀式,因為害怕它成為一個發表批評言論的機會。中共政權一點也不能接受不協調的聲音,一點點不同似乎就會讓有著幾千年歷史文化的中國受到威脅。

哈斯基認為,與其審查遮蔽,中國一號人物習近平倒不如親自打電話向趙婷祝賀,這樣他有可能給中國文化的生命力增添價值。

哈斯基在文章中寫道,金錢不足以幫助北京構筑強大的「軟實力」,必須要有吸引的魅力。很明顯,中共不知道該怎麼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