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口達3.3億 遷徙朝向紅州 德州大贏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美國十年一次人口普查,統計數據直接影響國會眾議院席位的重新分配。2020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美國總人口已達到3.31億,紅州的國會席位將增加多席。來看分析報導。

4月26日,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了2020年人口普查數據。美國總人口增長了7.4%、至331,449,281,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二低的人口增長率。德州人口增長率排到全美前五;而加州人口增長率創1900年以來新低。

分析認為,加州人口增長大幅減少有三個原因:第一、生育率降低;第二、從加州移出的人數長期大於遷入人口;第三、海外人口遷入率減少。

人口變化影響每個州在國會眾院的席位多少。2020年普查後,有六個州將增加席位,包括德州、科羅拉多州、佛州、蒙大拿州、北卡羅來納州和俄勒岡州。七個州將失去一個席位,包括加州、伊利諾伊州、密歇根州、紐約州、俄亥俄州、賓州和西維吉尼亞州。

可以看出,德州、佛州、蒙大拿和北卡這4個共和黨紅州都增加了國會席位,其中德州增加2個。而昔日人口增長重心的加州、紐約州這兩個典型的藍州都各自失去一席。紐約州僅僅因少了89人而失去一個國會席位;而加州則是其歷史上首次國會席位出現減少。

時事評論員橫河:「增加的多數是紅州,減少的多數是藍州。尤其以加州和德州做比較。這兩個州都是土地和人口大州,也是人口互相遷移最多的州。過去十多年,加州人口持續向德州流動,主要是逃避加州的稅收和極左政策,這可以看作是美國式的用腳投票。這使得保守的實行小政府低稅收的州能吸引資金、人才和技術。而通過增加國會席位也能使這些保守派的州政治影響力增加。」

國會席位的增減直接影響到大選時各州選舉人團票數的多少。

川普政府時期要求以總人口數減去非法移民人數的差值作為分配國會席位的基準數據,該政策獲得了最高法院的支持。不過拜登上任後通過行政令改變了這個標準,要求人口普查局將非法移民納入分配國會席位的基準數據。

時事評論員 Jason博士:「我自己的感覺有的時候他算不準的,人算不如天算。有的時候他們認為把非法移民算進去可能對他有利,但他沒想到德克薩斯可能更有利。所以整個人口流動的趨勢到底會對2024年(大選)有什麼影響,還要看。」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