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土關係紛爭 土耳其抗議拜登認定種族滅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六正式聲明,認定1915年的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絶」行爲。土耳其外交部因此召見了美國駐安卡拉大使表示抗議。

土耳其外交部24日召見了美國駐安卡拉大使,抗議美國總統拜登將奧斯曼帝國(Ottoman Empire)對亞美尼亞人的殺害和驅逐認定為「種族滅絕」。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 Ibrahim Kalin:「這份來自於美國總統的聲明相當不公平,我們堅決反對和譴責。這(聲明)沒有歷史證據支持。」

土耳其外交部表示,拜登的舉動將會「打開一道很深的傷口」,破壞雙邊的信任及友誼。

週六早些時候,拜登就亞美尼亞人大屠殺爆發106周年發表聲明,承認奧斯曼土耳其政府從1915年至1917年間,對大約150萬名其轄境內亞美尼亞人的殺戮是種族滅絕。這被視為拜登兌現了競選承諾,他也成為首位承認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的美國總統。

這使得本來就緊張的關係美土關係雪上加霜,去年,美國因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而對土實施制裁。此外,雙方在敘利亞政策等多項問題上存在分歧。

另一邊,週六,亞美尼亞人湧向首都埃里溫的山頂綜合建築,紀念大屠殺遇難者並慶祝拜登的聲明。

亞美尼亞革命聯盟主席 Hakob Ter-Khachaturyan:「我們很感謝拜登在第一個任期內,就認定此為種族屠殺,用了正確的名詞,分擔了我們的悲傷,讓世界看到這樣的反人類仇恨罪行不會被遺忘。」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楊(Nikol Pashinyan)也贊同拜登的聲明,表示「美國再一次顯示了其在保護人權和普世價值上堅定不移的承諾」。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