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美日首腦會晤:承諾再承諾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Grant Newsham撰文/原泉編譯

4月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和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舉行會談,雙方均宣布會談取得成功。隨後發表的官方聯合聲明內容全面,並不同尋常地指向一個特別話題:中國

菅義偉拜登表示,他們對中國在東海、南海和台灣海峽的活動嚴重關切。他們還提到了北京對香港和維吾爾人的壓迫,雙方承諾合作共同應對中共政權的挑釁行為,包括與北京進行「坦誠的對話」。

鑒於中國是日本的鄰國,而且日本企業在中國有大量的業務,日本對北京如此直言不諱不是件小事。事實上,這是50年來日本領導人首次與美國總統一起就台灣問題發表聲明。

會晤還討論了朝鮮、四方組織(美國、歐盟、日本和加拿大)、東盟和緬甸問題。兩國領導人決定開始新的「有競爭力和彈性的夥伴關係」(Competitiveness and Resilience Partnership),結合各種活動和倡議,更好地在5G技術開發、應對新冠疫情、氣候變化方面開展合作,同時致力於實現低碳的未來。

然而,最讓日本人害怕的是中國(中共)。菅義偉來參加首腦峰會的主要目的只有一個:讓美國人再次公開聲明他們將保衛日本。

看看聯合聲明,以及菅義偉與拜登會面後舉行新聞發布會的文字記錄,東京可能會認為「任務完成了」。

摘自美日聯合聲明:

「日本決心加強其國防能力,進一步鞏固同盟關係和區域安全。美國則重申,根據《美日安保條約》,堅定不移地支持日本的防務,承諾動用各種能力,包括核能力。美國再次重申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中方稱釣魚島)」。

日本似乎做出了一個看起來,像是要加強軍事力量的承諾,以換取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的幫助──包括其核武器。

評估此類峰會時,最好先考慮一下雙方所說的話,然後再等一段時間,看看實際會發生什麼。鑒於此前的美日會議所達成的協議,與4月16日宣布的內容幾乎相同,這一點尤其正確。

問題是:美國人傾向於假設,日本承諾「增強自己的國防能力」意味著日本將嘗試突破限制,改善其長期存在的國防缺陷。

然而,日本似乎經常認為自己的承諾意味著只做已經在做的事情──同時期待美國為日本動用一切武器。

當涉及到日本履行其承諾並提高防務能力時,讓我們等90天,看看東京是否會採取以下行動:

一、增加國防開支。即使是每年500億美元,這個數字也太低了。日本需要在未來五年內每年增加10%的開支。這意味著在人員方面的支出──以解決每年25%的徵兵不足──以及確保部隊能夠進行充分訓練的支出。然後再考慮購買更多武器。

二、提高日本自衛隊(JSDF)陸海空三軍的能力,使其能夠協調行動,或者用軍事術語來說就是「聯合」行動。他們目前只有最基本的能力。如果這三個軍種沒有可以相互通話的無線電,那麼日本是否購買或開發諸如「高超音速導彈」或「打擊能力」之類的高科技武器並不重要。是的,就那麼嚴重。

三、在日本建立一個聯合司令部,美國和日本軍隊在那裡進行規劃、訓練、演習和其它必要的日本防務活動。在防務同盟建立60年之後,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司令部。

如果這三個「風向標」指標沒有得到解決,人們不禁會問,東京是否真的要加強自己的防務能力,像其(再次)承諾的那樣。日本可能仍然認為無論日本做什麼或不做什麼,美國都會出面解決問題。但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令人不安的局面

美國對日本防務的承諾是真誠的,但看似矛盾的是,如果中共對日本發動全面進攻,美國很容易兌現承諾。如果中共採取目前的「打擦邊球」的做法,日本和整個地區可能會很快陷入嚴重的麻煩。

想像一下以下情況:

300艘中國漁船出現在尖閣諸島,還有25艘中共海上民兵船,再加上十幾艘中共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和它們在一起,以及同等數量的中共海軍的軍艦。

中共艦隊命令日本海岸警衛隊「撤離」,然後派遣一小隊人登陸尖閣諸島上的一個島嶼。

日本海軍和海岸警衛隊派遣增援部隊,但在數量和武器上都處於劣勢。美國從第七艦隊派出船隻,美日的潛艇也潛伏在附近。

然而,美國和日本不想擊沉入侵的中共軍艦,因為中共海軍可能會報復,並有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而北京和中共海軍明白這一點,並可能發動入侵,研判美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不會報復。

在這一點上,正如一位觀察家所指出的:「這是一個死局,除非你想使用核武器。」

但是,東京沒有得到華府的承諾,即核武器是防務的一部分嗎?算是吧。然而,在這種灰色地帶的情況下,尤其是在美國領土沒有受到直接威脅的情況下,美國國內將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反對使用核武器。中國人可能會說:「來啊,過來試試。」

但美國不能使用更小的「戰術」核武器嗎?從理論上講,使用核武器並不會因為是「小核彈」而變得容易。核彈就是核彈。尖閣諸島的情況可能還不足以讓華盛頓為日本冒險。

這一切的意義何在?

常規能力仍然很重要,日本沒有得到它所需要的,而且對美國的期望過高。美國力不從心,在過去20年裡把重點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而不是中共。

當然,美國軍隊依然很強大。但解放軍(PLA)在一些方面超過了美軍,比如艦艇數量、反艦巡航導彈(ASCM),以及一支規模龐大的火箭部隊,可以攻擊美國在日本和包括美國關島在內的基地以及移動的艦艇。

日本應該認識到,不能像過去那樣依賴美國,顯然現在還在依賴美國。相反,日本需要做得更多,真正提高自己的防務能力,在這個過程中,將使美日同盟更加強大,對中共的挑釁更有威懾力。

當中國人出現在尖閣諸島準備戰鬥的時候,拜登和菅義偉是否同意5G技術開發和實現「低碳」就無關緊要了。日本將會在軍艦、飛機、潛艇、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高超音速武器──所有這些武器方面給中共留下更深刻印象。

現在菅義偉-拜登峰會結束了,所有正確的話都說了,也承諾過了,讓我們看看日本在「加強」防衛方面到底會做些什麼。要威懾中共政權,僅靠峰會和聯合聲明是不夠的。

《日本憲法》是否禁止採取更多的軍事行動?沒有。涉及使用武力的第九條,幾乎從它頒布的那天起就被反覆解釋,允許日本為自己的防衛採取任何行動。日本官方用《憲法》和「第九條」作為有效的藉口,避免做任何它不想做的事情。

日本的財政狀況是否妨礙其增加國防預算?沒有。日本是一個富裕的國家,有足夠的資金用於自己的防衛。它只是選擇了不花錢,依靠美國人來「填窟窿」更容易。美國從來沒有真正抱怨過這一點,儘管這損壞了兩國的安全。

日本輿論會抑制日本政府加強防衛能力嗎?如果日本領導人「解釋清楚」就不會。公眾輿論對中共的看法是壓倒性的負面。而且,絕大多數人都贊成採取武力措施保護日本領土。如果公眾知道日本自衛隊的軟弱,他們會感到驚訝,而且可能對日本統治階層不滿。

原文:Suga-Biden Meeting: Promises, Promise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格蘭特‧紐森(Grant Newsham)是一名退役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也是一名前美國外交官和企業高管,他在亞太地區生活和工作多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