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滲透 美澳審查 日本有待防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4日訊】孔子學院在全球範圍遭到抵制,在日本,有15家知名大學都設有孔子學院,但目前仍無審查或關閉的跡象。專家指出,中共藉孔子學院影響日本年輕人的價值觀,需政府拿出具體措施防範。

早自2018年,設立於美國大學的孔子學院,因涉嫌被中共用於間諜活動、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查時,日本有國會議員就指出,日本對於孔子學院「毫無防備」。去年8月,美國政府將孔子學院認定為「外國使團」,當時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明,將關注孔子學院的相關動向。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孔子學院利用日本大學教育的公眾平台,進行滲透。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用它們的大學教育,也就是說包括公立、私立的,也就是一個公眾的平台,然後進行中國(共)政府的宣傳。也就是說,日本的一般學生考大學,在大學裡面有孔子學院,然後他認為是大學教育的一環,所以說當他加入孔子學院之後,他其實是接受了某種中國(共)政府的洗腦教育,對他的價值觀形成有很大的影響。」

近日,澳大利亞政府廢除維多利亞州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至少有兩所孔子學院正遭到審查,而在韓國的孔子學院,也遭到民眾抵制。矢板明夫表示,接下來要看日本政府能否擬定具體措施防範。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因為中國可以輸出留學生,留學生對現在很多大學教育,都是一個重要的資源,所以說它用這種方法,擴大對日本年輕人進行影響。這種問題在歐洲、美國都已經意識到了,而且政府做了一些防範。但是在日本,到現在為止,日本政府還沒有具體作出任何的防範措施,日本自民黨的保守派也有許多議員開始警戒這個問題。」

有民眾向日本《大紀元》反饋說,日本對此問題表現不出任何的危機感,正說明遭到滲透之嚴重。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