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軍向泰國巡邏船鳴槍 邊境緊張局勢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4日訊】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已經近3個月了。近日,緬泰邊境地區的緊張局勢加劇。週五(23日),緬甸軍隊向一艘載有泰國邊境巡邏人員的民用船隻鳴槍警告。

鳴槍事件發生在泰國夜豐頌府Tha Ta Fung村附近。上個月,距離這裏很近的克倫族人因緬甸軍方的空襲而逃離了家園。

泰國阻止了大部份克倫族人進入泰國領土,數萬人在靠緬甸一側的叢林中避難。人道主義組織表示,最近幾週,緬甸軍隊向給流離失所者運送援助的船隻開火。

兩位邊境安防人士說,在對懸掛著泰國國旗船隻的射擊中沒有人受傷。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緬甸軍方擔心船隻向反政變抗議者運送物資,所以他們示意船隻接受檢查。他補充說,該船隻已經接受了緬甸官員的搜查。

泰國國防部已下令,該部下屬的所有機構和武裝部隊都已接到指示,「做好準備處理邊境地區暴力局勢和戰鬥帶來的問題及影響。」

在該地區經營餐館的一位女老闆說,子彈是射向薩爾溫江(Salween)上的船隻旁邊的水中。這位49歲的婦女說,人們被這些槍聲嚇壞了,他們都不想開船出去了。

緬甸軍方一直試圖鎮壓全國各地反政變的抗議活動,已造成740多人死亡,與邊境地區少數民族的戰鬥也在不斷升級。

緬甸的一些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包括控制泰國邊境領土的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KNU)已經發誓要支持抗議者並幫助推翻政變。

克倫民族聯盟的外交事務負責人梭陶尼(Padoh Saw Taw Nee)表示,鳴槍事件表明緬甸軍隊 「非常具有侵略性和傲慢自大」。

週五抗議者在仰光舉行遊行,在週末的東盟峰會之前要求東盟領導人「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

緬甸政變的軍方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週六前往印度尼西亞參加東盟峰會,這是他在發動政變後的首次海外旅行。這激怒了活動人士、人權團體和被驅逐的緬甸議員組成的影子政府。週四,他們呼籲國際刑警組織對敏昂萊實施逮捕。

一位泰國高級官員週四表示,在緬甸死亡人數和西部邊境的暴力事件不斷升級的情況下,週末舉行的東盟峰會將是對東盟信譽和團結的考驗。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