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中共是關押作家人數最多的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4日訊】非營利組織美國筆會(PEN America)23日發布「2020年度全球寫作自由度報告」,指文字獄仍然是專制國家壓制不同聲音的主要手段之一。中國大陸是全球關押作家和詩人最多的國家,有81人因言入獄

美國之音報導,當地時間4月23日,美國筆會言論自由項目主管卡勒卡(Karin Deutsch Karlekar)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囚禁了81名作家,這遠比其他國家的數字要高。」

她說,「這主要是因為當局逮捕了那些對政府應對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其他政策以及有關新疆監禁信息提出批評的作家和評論人士。」

報告舉例說,中共病毒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因提醒人們注意這種新的病毒而被警方拘留;4名中國公民記者張展、陳秋實、方斌和李澤華,也都因為披露、報導和記錄中共病毒疫情真相,遭到當局抓捕。

張展被判刑4年,陳秋實據稱在青島被監視居住,李澤華被強制隔離之後回到父母家,方斌2020年2月被警方闖入家中帶走後,至今音訊全無。

此外,河北網民張文芳因為在微博上以「瑪麗蓮夢六」為筆名,發表關於武漢方艙醫院的文章,被以「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

原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因批評政府對於疫情的應對措施被軟禁在家,隨後遭中共當局以「嫖娼」為由關押,並被清華大學開除教職。

報告指出,2020年在中國被監禁的作家人數,從2019年的73人上升到81人,其中新疆、西藏、內蒙古和香港地區被囚禁的作家人數高達42人。

維吾爾著名作家、《新疆文化》雜誌總編庫爾班.馬木提,於2017年去美國探望兒子,回來後便失蹤,他的家人之後才得知他被關押在新疆再教育營。

該報告還特別指出中共對香港言論自由的壓迫。「中國(共)政府似乎在2020年6月抓住了這個機會(指疫情爆發),頒布了嚴厲的《國家安全法》,從根本上剝奪了香港750萬人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享有的公民和政治權利。」

2021年1月中共依據「港版國安法」,逮捕了50多名民主領袖,由於該事件發生在這份報告的統計時間之外,因此數據沒有包括在報告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