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下調援外資金拿中共開刀 削減95%對華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港澳稱藍韜文)宣布,將今年的對華援助基金削減95%,至90萬英鎊。有英媒分析指出,這可能會令英中兩國關係更加緊張。

按照英國規定,政府應該將國民收入的0.7%用於海外援助。但由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使英國經濟受到重創,因此,英政府決定把這一比例下調到0.5%。

英國外交、聯邦及發展事務部(FCDO)在一份文件中詳細闡述了如何分配高達81.1億英鎊的英國援助預算,其中包括將9.06億英鎊用於人道主義支援,集中在也門、敘利亞、索馬里和南蘇丹等受飢荒影響最嚴重的國家;另外的1/3預算將用來支援印太和南亞地區,用於資助氣候變遷、開放社會和強化英國脫歐後的貿易關係。

同時,拉布對英國媒體證實,英國對中國的援助削減了95%,將從1800萬英鎊減少至90萬英鎊。拉布強調,這90萬英鎊用於援助中國的「開放社會和人權」,部份援助預算是履行之前的合約。

在給英國議會的聲明中,拉布寫到:「最終的援助組合標誌著英國的戰略轉移,使我們的援助預算配合我們的外交網絡、科學和技術專長的發展,以及我們的經濟夥伴關係,以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拉布還承諾,要把納稅人的每一分錢都花得「物有所值」。

去年7月,英國國際發展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在年度報告中公布,英政府在2018年曾直接或通過聯合國和歐盟等機構向中國提供了7,160萬英鎊的援助資金,其中部份資金甚至被用來幫助中國企業與英國企業進行競爭。消息激起英國民眾的不滿。當時拉布就表示,將削減今年的對華援助資金預算,並對中共「開刀」。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