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公平正義 溫家寶憶母文遭限制甚至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澳門媒體上接連發表4篇文章,紀念其已故母親。其中第4篇文章中談論自己的政治理想時,提到了「公平正義」等敏感語句,發表後隨即被微信禁止分享,有香港親共媒體也在轉載該文後又將其刪除。

綜合陸媒和港媒的報導,溫家寶的母親於去年12月去世。今年3月25日至4月15日期間,溫家寶以《我的母親》為題,先後在《澳門導報》上發表了4篇文章來紀念亡母。前三篇文章都被大陸媒體和親共港媒、微信等網絡社交媒體轉載,唯獨第4篇文章發表後不久,即在「微信」上因「違規」而被禁止分享,香港鳳凰網更直接刪除了其轉載的這篇文章。

上述特殊現象引起外界的關注。海外華人網友仔細閱讀溫家寶的第4篇文章後發現,這篇文章中寫到了一些比較敏感的內容,很可能會令中共黨官們感到尷尬、難堪。

例如,溫家寶在文中回憶起母親曾給他寫過的兩封家信的內容。在其中一封寫於2003年11月的信裏,溫母寫到:「你今天能位居人臣,如此高的地位,沒有任何靠山,家裏更不用説了,得來多麼不易。你的性格是力求完美,但國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很難做到完美。」

第二封寫於2007年10月的信中則稱:「過去五年的成就是你用心血換來的,來之不易。後五年的工作是艱難複雜的,繼續保持,談何容易。」

在文章結尾部份,溫家寶在講述自己的政治理想時表示,自己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他寫到,他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裏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有網友感嘆,溫家寶身為前「國家領導人」,他所寫的文章只因提到了為政的「艱難複雜」與「不易」,又講述了「公平正義」、「自由」等政治理想,就讓中共的政治審查人員感到不安了,立即採取限制手段,禁止在網絡社群中分享,有的媒體甚至乾脆將已經轉載的文章下架、刪除,那麼,其他普通人所面臨的言論審查遭遇就可想而知了。

中國獨立媒體人高瑜也發帖感嘆:溫家寶的「政治自覺性與領悟性」,無論如何都比(騰訊及微信創辦人)馬化騰的水準更高,「微信」居然連溫在清明紀念母親的文章都封鎖,令人無語。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