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派摯友訪台 學者:嚇阻中共對台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同步派人訪問台海兩岸。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16日)受訪認為,用意支持台灣、嚇阻中共發動戰爭。他認為,美國中共的分歧是結構性,已經處在「爭霸戰」,現任政府有可能已認定中共為「敵人」,只是不說穿。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美國派人來台灣呢,其實是嚇阻戰爭嚇阻中共對台灣發動戰爭,並不單單是平衡兩岸的問題 。」

美國總統拜登同步派人訪問台海兩岸,明居正認為,陶德來台灣,用意不在平衡兩岸、或安撫台灣,而就是做給中共看、嚇阻戰爭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美國大戰略現在是防止俄國在烏克蘭、中共在台灣,兩邊形成犄角之勢,對她造成夾擊的效果。要避免兩面作戰就必須嚇阻戰爭。」

有些解讀認為,拜登派團可能是「逼台灣與中共談判」、甚或「推台灣當砲灰」;明居正不這麼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美國不希望台灣跟大陸打仗,大家看懂這個道理,因為兩岸打仗,美國必須介入,美國介入就要跟中共開戰。」「美國做了六大保證,他說我不會逼台灣跟大陸和談的;第二個在這情況下,中共步步進逼台灣,你來跟台灣講說,你對大陸表示和善吧,你不是要台灣投降嘛,對不對,你這是示弱嘛;那中共一下看穿手腳的話,那我就逼你(美)或我就打台灣啦。」

拜登總統特使凱瑞訪問上海談氣候議題,有些看法認為這顯示,美中又「床頭吵、床尾和」了;但明居正觀察,美國中共已經處在爭霸戰。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美中的分歧是結構性的,是價值觀的是意識形態的,是戰略跟軍備競賽,爭霸戰沒有什麼床頭打床尾和,爭霸戰是要打到分出勝負,不管打多久。」「丟掉台灣,你美國的亞太地位、國際地位、美元乃至國內財政,恐怕都出重大的問題。」

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台灣的議題成為一個國際關切,這也是結構性的改變;台灣的安全跟民主的維繫,變成印太和平中間的一個關鍵,而且呢變成國際和平的國際秩序,能不能維持的一個節點,這個是史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說的。」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日前表示,中共構成「空前威脅」;18個情報機構集體看法的報告認為,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用全政府的方式,擴大中共影響,分裂美國及其盟友夥伴,培育有利中共體制的新國際規範。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空前威脅的話,達到當年蘇聯那個程度了吧,你(拜登政府)就承認它是敵人了嘛,那敵人只是熱戰跟冷戰的差別嘛。美國人(拜登政府)可能已認定中共是敵人 ,但是不想講罷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