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片短缺價格不斷上漲 部分企業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受美國制裁後,中國大陸芯片短缺,近期影響到中國各地眾多半導體電子企業出現被迫停工的現象,有些甚至倒閉。

中國電子產業芯片短缺影響處境日趨艱難。在廣東省珠三角地區,有下游企業因缺少芯片不得不暫停接單,甚至停工或倒閉。據陸媒報導,今年初以來,東莞市中和視訊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為芯片的漲價而焦慮。而「芯片不僅一再漲價,現在即使加錢也訂不到貨了。」

報導稱,芯片漲價潮洶湧,下游企業不得不面對成本上漲的壓力。在缺芯壓力下,眾多企業陷入有單不敢接的尷尬境地;有的企業不得不暫停接單,並延緩了出貨周期。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流傳一段企業因缺少芯片,而被迫停工的視頻。一位拍攝停工企業的男子說:「工廠沒有芯片,已經放假了。放假、放假、放假,沒有芯片放假啦。」

金融學者司令15日表示,中國大陸的高科技製造企業受到芯片短缺的影響最大:「如果沒有芯片,勢必造成這些下游企業的成本大幅度上漲,目前上漲幅度高達30%左右。另外,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正在對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的情況進行調查,中國整個製造業將是一場地震。」

司令說:「很多企業受制於當前芯片供應短期的窘境而無法按期交貨,導致大量產品違約,從而影響很多中國企業。」

4月12日,首屆廣州國際電子及電器博覽會開幕。參展的多家電子企業負責人披露,芯片短缺和漲價已成為令企業最為頭疼的事情。比如一些企業有訂單卻不敢接,只得被迫減產。

而企業停產造成大量工人失業。在武漢打工的孫先生表示,今年初以來,不少企業都因缺少芯片而停業並裁減工人:「生存環境太差了,整個大環境也不好啊,工資都不高,都在裁人。國家的報紙、電視說得多麼好,這好那好,武漢已經恢復。恢復個鬼。」

根據公司信息介紹,這家公司主要生產無人機配套產品、無人機(系統)及無人機專用充電器等。芯片對於這家公司的產品是必不可少的。

多位業內人士分析稱,芯片短缺及漲價現象將會貫穿整個2021年,依附其間的下游企業,將不得不在壓力之下繼續負重前行。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