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點名馬雲案:在中國做億萬富豪如上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規劃顧問余茂春,15日在「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舉辦的聽證會上,提及馬雲案。他說,在美國,人們為躋身億萬富翁名單的人喝采,但在中國,億萬富翁就可能被當權者加入打擊的清單中。

美東時間4月15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舉行為期一天題為「對中共的經濟野心、計劃和成功指標的評估(An Assessment of the CCP’s Economic Ambitions, Plans, and Metrics of Success)」的聽證會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茂春(Miles Yu)在聽證會上提到中國經濟的特點。他首先說到,中共這個以馬列思想領導的共產主義專制國家,利用剝削內部廉價又龐大的勞動力,完全融入全球自由市場體系。

余茂春說,中國的勞動力沒有得到有意義的勞動保護,沒有權利獨立組建工會、進行集體談判和爭取福利。在新疆則發生種族滅絕慘案,毫無權利的勞工被安置在集中營裡。

他說,中共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國家規模的血汗商店,而全世界正在為其買單。

其次,中共對權利的壟斷,使其對金融資源實行嚴格的控制。這種控制包含對中企及民企,以及限制中國人自由匯兌的權利。

余茂春提到,在過去15年,至少有27位中國億萬富翁被捕,他們遭受的指控既離奇又荒唐。

余茂春又點名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案例,他說在美國,人們為那些躋身《福布斯》億萬富翁名單的人喝采,但在中國,成為胡潤百富榜上的一員,就可能被當權者加入打擊的清單中。

胡潤百富榜殺豬榜 49名億萬富豪出事

事實上,早在2009年,大陸媒體就以《胡潤百富榜成殺豬榜 10年49名億萬富豪出事》為題報導,深圳首富黃茂如涉及大陸首富黃光裕一案,遭警方帶走的消息。

報導說,各類富豪榜向來被稱為「殺豬榜」,意指上榜之人特別容易「出問題」,這次可能又一次被驗證。

2013年,美國《大西洋月刊》也曾稱,對於世界上多數國家和地區的富人們來說,能夠榮登《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真是莫大的榮耀。

但是,在中國恰恰相反,中國富人認為自己被列入《胡潤百福榜》,就像是被列入了「殺豬榜」,不會有好下場。

報導說,在過去的15年中,中國創造了世界上其他任何國家都難以企及的社會財富。中國億萬富豪數量也在短短的六年中,從15人增長到250人。

然而,調查顯示,17%的中國富豪都被起訴過或被判入獄,甚至被處決。即使是一些「幸運兒」,也會被調查或者被拘捕。

億萬富豪幾乎都成待宰「肥羊」

再看近年,億萬富豪幾乎都成了待宰的「肥羊」。如前安邦集團總裁吳小暉被判刑18年沒收財產;中國石油巨頭葉簡明被查,資產被變賣等等。這些富豪均被指與中共權貴集團有利益關係。

最典型的是馬雲。去年10月,馬雲因炮轟中國金融體系惹怒北京,馬雲被官方約談,螞蟻集團上市也被叫停。同年12月阿里巴巴集團遭反壟斷調查。馬雲本人也消失。

今年4月10日,阿里巴巴被官方定性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遭處罰182.28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史上最大的反壟斷罰單。

馬雲本人似乎預見了他的今日。馬雲在2013年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也曾直言,早已預知自己的結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

他還說,「以前你沒錢,沒人找你。你有錢以後找你的人都很大,要不就有權,你吃不消。」

馬雲在2016年的「馬雲鄉村教師獎」「重回課堂」的活動中也曾表示,「我今天這些所謂的財富根本不是我的,中國首富有好下場的不多。」

他還說,不要貪戀權力,「會惹出事的」。

馬雲此次遭重罰後,中共又約談數十家民營企業。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統治下,民營企業就像是圈養的牛羊,養肥了就殺。現在,中共正從民營企業身上大塊割肉,加速吞噬民營經濟。

馬雲之後,市場盛傳阿里巴巴只是第一刀,未來包括騰訊、百度和滴滴出行等,曾被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點到名的公司,都可能遭到開罰。

其中規模最大的騰訊可能是「下一刀」,肇因於騰訊的微信、移動支付,在中國市場佔有率太高。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