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北京向自己的腳開槍 把歐洲推向美國懷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中共的戰狼行為日益引發國際注意,專家認為,中共一直不遺餘力地想要離間歐洲與美國,然而中共的笨拙、狂妄,反而把歐洲推向美國的懷抱。法媒形容說,北京朝自己的腳開了一槍,習近平不難發現歐洲人的心態已經變了。

習近平4月7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時說:「希望歐盟獨立作出正確判斷,真正實現戰略自主。」

10天後,中共外長王毅同法國總統外交顧問博納通話時也聲稱,「中方讚賞法方倡導歐盟戰略自主……」

法媒《世界報》評論說,「最熱衷歐洲戰略自主的不在布魯塞爾也不在巴黎,而是在北京。」

在當前中美兩大陣營的對抗中,北京一直想要歐洲與美國拉開距離,但北京的笨拙和狂妄,卻「正在把歐洲人推向美國人懷抱」。

歐盟正在一邊倒,但不是朝著北京希望的方向。《世界報》表示,歐盟曾經因為債務,被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吸引,紛紛出賣家裡的珍寶—他們的基礎建設。自2013年開始,中共在歐盟14個港口買下股份。

然後,歐洲人發現,中共的一帶一路是一個「強權計劃,而且是一個專制強權」。從2019年開始,歐盟終於擺脫了「幼稚」,開始將中共視為制度性競爭對手。

2020年,隨著中共病毒大流行、香港受打壓,以及對新疆的鎮壓,歐盟對中共態度真的變了。3月末,美國聯合歐盟、加拿大以及英國,對迫害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祭出制裁。北京則對多名歐洲議員和學者採取了報復反制手段。

北京此舉加速中歐關係惡化,4月8日,多位遭中共製裁的歐洲議會成員在一次研討會上異口同聲地表示,中共這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他們不吃這一套。

另一方面,北京的報復讓習近平自毀成績單。他之前找到願意配合的歐盟輪值主席默克爾,好不容易簽署了中歐原則性投資協議,但歐洲議會近來取消了關於中歐投資協定的討論會。

《世界報》稱,中方還在等待一個被其制裁數名議員的歐洲議會批准這項協定嗎?北京向自己的腳開了一槍?

如今,北京不難發現歐洲人的心態變了。葡萄牙再也不願意對中共出售自己的港口,立陶宛退出「中東歐17+1」,愛沙尼亞也要準備這樣做,在羅馬,新總理馬里奧認為,「常識」告訴他,拒絕出售一架半導體企業給中共是對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