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阿拉斯加閉門會談 美媒披露更多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今年3月,中共和拜登政府的外交官員首度在阿拉斯加會談不歡而散。現在,美國媒體曝光了這個會談更多的內幕。中共官員試圖以所謂的「新世界觀」施壓拜登政府,重塑中美關係。

《華爾街日報》4月12號報導說,中共最高外交政策官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阿拉斯加會談上,要求拜登政府收回川普的對華政策。同時,北京還希望恢復被美方認為浪費時間的所謂高階層「對話」機制。

當媒體的攝像機對準他們時,楊潔篪進行了長達16分鐘的高調發言,譴責並警告美國,聲稱是這為了展示「中共的新世界觀」。

而進入閉門會議後,官員們透露,中共再次重演中美貿易談判時的戲碼,將中美分歧問題劃為三類:第一類是可以相當容易處理的。第二類則需要更多的談判。比如說要求放寬對外交官和記者限制,就屬於前兩類。而第三類,是中共不同意談判的,主要是涉及台灣問題等中共敏感話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最關鍵的還不是在於雙方談判的策略是什麼。現在的問題是在於,中共這次談判實際上是更在於試探美國的底線。看看拜登政府跟川普總統當時作法有什麼不同?肯讓步多少?有多軟弱還是有多強硬?」

報導還說,在拜登總統當選後,北京的學者和官員就和美國進行了接觸,試圖弄清楚新政府是否會改變方向。但他們很快就灰心了。知情人士說,甚至在拜登就職之前,中共外交官就試圖安排雙方高層會晤。但拜登官員沒有批准,而是反覆談論與盟友合作對抗中共。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他寄希望於拜登政府改變川普的對華政策。但是這問題主要出在哪裡呢?中共當局缺乏轉換能力。他是趾高氣揚,頤指氣使。好像他是個勝利者一樣,來對拜登政府進行指責,給他下指導,進行強加干涉。」

阿拉斯加會議雙方不歡而散。拜登團隊至今仍在沿襲川普時期對中共的認定——是美國最大的軍事、技術和經濟挑戰者。

謝田:「我認為一個是由於美國國會,還有美國人民強烈的反抗中共的這個態度、立場有關,民意在這兒。還有一個呢,拜登政府也想用這些川普已經在實施的動作和這些方法,來迫使中共做出一些讓步。因為他這樣可以在談判中比較有一手好牌可以打。」

至於中國不允許觸碰的台灣問題,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仍公開承諾保障台灣的經濟與安全。國務院4月9號還根據《台灣保證法》,公布了美國政府部門與台灣同行互動的最新指南,放寬數十年來阻礙美國和台灣外交官會面的限制,並重啟具有象徵意義的「雙橡園」的活動。

王赫:「那麼從這個事情來看,中共對自己的實力高估了。我們就拿台灣問題來說,當時中美建交,在談判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這個問題。但是美國在最後也沒有鬆口,停止對台軍售的問題,當時的鄧小平也被迫嚥下了這個果子。目前的中共處於一種亢奮狀態。所以對國際形勢,對中美實力的對比及其發展趨勢,做出了錯誤的判斷。」

在阿拉斯加會議後,中共仍然強勢搶奪話語權。例如矢口否認在新疆的人權迫害,挑動民間排擠H&M等外國品牌,最近幾週,中共軍機還加緊了對台灣防空區的入侵。

而美國也在不斷聯繫盟友,與加拿大,歐盟和英國共同制裁新疆政策。訪問歐洲、亞洲盟友,還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為了應對中共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威脅,美國正重新衡量艦艇、兵力、導彈的部署,維護亞太區域安全。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