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警告對台動武是大錯 美軍近看共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布林肯警告對台動武是大錯,美軍近看中共航母;中共自爆疫苗差!加勒比火山爆發,打疫苗才能上船;馬雲遭重罰182億,下個是誰?公安推監控全民手機app,不安坐牢;緬甸人辦祕密刊物抗斷網;美菲南海軍演2週;川普再批彭斯麥康納⋯⋯

大王烏賊頻現海灘 日本網友擔心地震】

海洋裡有很多祕密,也有很多我們已知的巨大物種,但是卻難以見到。但是最近一個多月,日本海灘卻接連發現深海的「大王烏賊」曝屍海灘。

一隻是今年2月底,一隻巨型烏賊橫陳日本鳥取縣海灘,景象被一名日本網友拍到,分享出來,至今已經得到超過27萬人點讚。另一隻是在最近,4月初的時候,日本新潟縣沿岸又發現了身長超過2米,重量超100公斤的大王烏賊。這隻烏賊被發現後,已經被當地水族館看中,打算作成標本,供人們參觀。

不過,這種深海物種接連上岸,當然不是為了被製成標本,或者做成「魷魚卷」供人們炙烤取食。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日本,已經有該國網友在熱烈議論,這會不會是地震的警訊,畢竟,近來時有地震發生,還有暴烈的火山噴發事件。

【加勒比火山爆發 「打過疫苗」才能上營救船】

4月9日,在加勒比海沿岸島國聖文森,當地蘇弗裡耶爾火山(La Soufrière)在沉寂約四十年後突然噴發,巨量的火山灰形成了至少八千米高的煙柱,越來越多的人從聖文森島上疏散,截至4月10日,接近20,000人被迫離開家園。有專業人士預計,接下來這座火山還會有更大規模的噴發。現在,整個島嶼已經都受到火山灰的影響,而且很多人處於停電和缺水的狀態。

但在火山噴發的同時,另一個細節,卻意外成為人們的關注點。根據美國CBS晚間新聞的報導,聖文森的總理告訴記者,只有接種了病毒疫苗的人才能被允許登上撤離的輪船。那沒接種疫苗的人,可能只好留在島上,繼續吃灰了。

這件事,連同多國政府正在研究的「疫苗護照」,早就引起人們的擔心,因為一些人是擔心疫苗安全問題,才對接種疫苗很猶豫,但是目前的這種措施,無異於在逼人們打疫苗,不打的話,有可能在今後出現出行不便,或者像在聖文森出現的這種極端狀況,人命關頭的時候,沒打疫苗的人,生命權都受到了脅迫。

【高福稱大陸疫苗效力低 引爆關注急否認】

而疫苗的有效性,目前確實是人們普遍在關注的。而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4月10日在成都的會議上罕見承認,說大陸生產的中共病毒疫苗有缺陷,而且「效力低」,對人們、起到保護效用的幾率不高。

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高福提出兩種辦法想解決疫苗效力低的問題,其一是製造一種「混合疫苗」,目前英國的科學家正嘗試把自產的AZ疫苗和美國輝瑞疫苗相結合,他們認為這樣做可能更有效;其二,就是調整疫苗劑量,或者多打幾次。同時,高福還提到了西方使用的mRNA疫苗,認為這種疫苗技術更值得借鑑,而大陸採用的還是比較老的方法,並沒有採用製作mRNA疫苗的技術。

有巴西專業人士調查過,大陸的「科興疫苗」,預防感染的保護力只有50.4%,但使用了mRNA技術的輝瑞疫苗,保護力達到97%。也有上海的疫苗專家承認,大陸疫苗產生的抗體,不如mRNA疫苗。

高福罕見承認大陸疫苗效力低的同時,正值中共當局試圖向世界推介大陸疫苗,宣揚美國輝瑞疫苗不好用,並且至今沒有批准任何外國疫苗,在大陸使用。

這次談話在國際上得到了很大的關注,對北京來說,是造成了所謂「負面影響」,於是高福4月11日出來澄清,他在接受《環球時報》的採訪時說,媒體報導「大陸疫苗效力低」是對他談話的誤解,還說當前這種病毒的出現,是全球首次,疫苗接種還有很多科學問題有待研究。

但是好用不好用,其實也不用他自己說,世人都看得很清楚。就像剛才我們舉的巴西研究員的實驗結果,大陸科興疫苗保護力只有50.4%,遠不如輝瑞。而且這個實驗結果的數字,也可能是給北京當局做的「人情」,實際效力可能更低,因為世衛組織對當前病毒疫苗有效性的要求,是50%,達到50%是及格線,所以,低於50%,就連頻頻幫中共洗地的世衛的標準都達不到了。

而智利學界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科興疫苗接種第一劑後,有效率僅僅只有屈屈3%,連兩位數都不到。

有網友分享了一份疫苗接種的統計單,大陸某地住建局好多人員,都以各種身體原因,不接種大陸的疫苗。分享的名單上還有網友打上去的字,說這些人都是體制內的「聰明人」。

在大陸,打疫苗已經成為一種「政治任務」,跟很多其它事情一樣,我還收到一些觀眾反饋。一位大陸大學生觀眾給我發了一條信息,說他們學校安排大巴士,要載著所有沒打疫苗的人去醫院打疫苗,還得帶上身分證,不管有沒有身體原因,只要沒打疫苗的,就必須得去,而且說當天必須全部建檔完成,就是建立打疫苗的檔案。這完全是中共分任務、下指標的習慣動作。

【公安強推新手機app 隨時隨地監控全民】

這就是中共的統治方式,不管你是不是小粉紅,你很可能在不同的事情上,遇到令你不甘心的「強制」手腕,以及制度本身造成的社會不公。

比如,3月底開始,中共強制人們下載一款叫「國家反詐騙中心」的手機App,種種強制措施,令有的中國人上網留言說:真沒想到有一天,讓我感受到「強權」。強制下載這款App的手段包括,沒有App不讓上班,不讓辦理政府部門業務,不讓坐地鐵公交,不讓住酒店,不讓進小區,小區門口設卡強制安裝,而且各個單位當成指標完成,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都已經管到學生家長,要求家長必須下載相關App,甚至有的地方,公安直接在路上攔人檢查,強制下載,如果拒絕,有可能被抓去公安局。

但是,很多人懷疑這款中共公安部刑偵局開發的App有貓膩。安裝App後,人們必須註冊,要提供幾乎所有隱私信息,包括姓名地址電話身分證號以至於人臉識別,而且必須接受App進入手機話筒、攝像頭、電話短訊等至少29個權限。

可根據大陸媒體宣傳,App主要是針對欺騙行為進行所謂「提前預警」,App會自動分析手機接到的電話短信等是不是涉嫌欺詐,而且還會自動檢查手機上所有的其它App,看看是不是有問題。但是實際功能真的僅止於此嗎,就看App索取的手機權限,它完全可以自動對使用者錄音錄影並且上傳公安,這正是人們最擔心的。

有了這個App,就好像把派出所帶在身上,隨時隨地得到警察叔叔的「保護」,而且你在心痛沮喪的時候,也不用再打深夜熱線給電台主播,只要對著手機話筒講,另外一端的警察叔叔,就在「傾聽」了。真是一款「人性化」設計的App,但也會讓人困惑,這到底是防欺詐,還是最大的「欺詐組織」監控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呢。

有中國朋友想,那就再買一部手機,專門安裝類似這種政府強制的垃圾App。但是效用應該也是有限,因為你不知道身邊的其他人,是否也安裝了這款軟件。也有已安裝App的網友分享「使用體驗」,還真的很靈,就是他接聽了幾個香港打來的電話,隨後很快接到公安來電提醒,說那些是「詐騙電話」,可根本就不是。

當然,你去抗議,中共可能還會說,讓你用手機,還能跟有限的外界接觸就不錯了。對於中共擔心曝光自己醜陋的對象,不管你是誰,可能都要被剝奪跟外界聯繫的權利。我們之前提到的山東13歲女孩安某,因為遭強暴去公安報案,結果公安不願受理,且態度蠻橫,女孩子自己錄短片在網上曝光經歷後,案子才有一點點進展,但隨著進展,女孩的電話被停止服務、微信也被註銷了,起碼現階段,她失去了跟外界聯繫的一些途徑,這難道是偶然的個案嗎?

【緬民眾推祕密期刊抗斷網 武裝反抗襲警局】

在監管人民和管控言論上,在緬甸發動政變的軍政府,跟中共也是有樣學樣。截至目前,軍政府鎮壓全國風起雲湧的反政變潮,不僅已殺害超過700名抗爭者,還經常斷網,造成緬甸國民無法對外界聯絡,甚至無法互相聯繫。至今已經累計56天斷網。

年輕的緬甸抗爭者們,為了突破信息封鎖,有人特意開辦了一份祕密刊物,在抗爭者之間流傳,刊物的名字就叫《汽油彈》,以民間反抗運動中,勇武派的一方常使用的這種自製武器為名。祕密刊物常常是以電子版的PDF在人群中傳播,各地抗爭者拿到PDF檔案後,再列印出來,悄悄發給身邊的人,主要的讀者是1997後出生的年輕人。法新社報導說,緬甸在歷史上長期被軍政府統治,在傳播祕密刊物方面,有著相對比較豐富的經驗。

而緬甸人目前的反抗,有時也會訴諸武力。例如4月11日上午,緬甸大城曼德勒的一家軍方控制的銀行,遭遇武裝人員襲擊,同一天,緬甸撣邦的民間武裝組織,對當地一處警察局發起黎明襲擊,造成幾十名警察死亡,襲擊者被軍方控制的電視台稱為「恐怖團體」。

此外,除了街頭上的殺戮,4月9日,緬甸軍方電視台宣布,19人因為涉嫌殺死一名低階軍官,被判處死刑,以19條性命抵1條人命,不知道是這名軍官性命太尊貴,還是在軍方眼中,人民的生命太卑賤。

而聯合國安理會針對緬甸的有限行動,根據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話說,也受到了中共和俄羅斯的聯手阻撓,比如針對緬軍的武器禁運,就受到阻礙。

當前不平靜的世界局勢,跟中共還有它的個別幾個「狐朋狗友」關係不小。

【伊朗核設施剛啟動就被攻擊 核協議前路更難】

4月10日,伊朗重啟了「納茲坦核設施」的濃縮鈾離心機,這個作法再次違背了伊朗此前對國際社會做出的承諾,引發了以色列和西方國家對伊朗掌握先進核技術的擔憂。

可蹊蹺的是,伊朗10日剛啟動,11日,相關的核設施就出現了斷電事故,伊朗方面指責說,造成這次核設施斷電的一方是「恐怖主義行動」。而以色列媒體第一時間報導,說斷電事故可能是伊朗核設施遇到網絡攻擊導致,根據最新消息,這次網攻對「納茲坦核設施」造成很大傷害,而且影響到了關鍵的離心機部分。

但以色列媒體是怎麼知道,斷電是網絡攻擊造成的呢?以色列媒體沒有提供線索,但是該國媒體跟軍方和情報機構的密切關係,是早已有之。所以現在有人懷疑這次斷電事故跟以色列的駭客有關,而在2010年,伊朗的「納茲坦核設施」就遭遇過網絡攻擊,當時攻擊設施的是一種叫Stuxnet的病毒,被質疑是美國與以色列聯合研發。

而目前這一次網絡攻擊,可能會造成新的《伊朗核協議》談判,將更加艱難。而以色列是堅決反對伊朗擁有超出規定的核能力的。

美國的川普曾帶領美國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認為這個協議反而是伊朗發展核能力的保護傘。取而代之的是,對伊朗發起了一輪又一輪的最大化施壓制裁。

前一段時間,拜登政府希望重談《伊朗核協議》,伊朗給出的條件就是,撤銷所有的制裁。外界擔心,拜登方面會不會為了達成新協議,而對伊朗做出某種讓步。而過去川普的對外強硬政策,在美國共和黨中,依然很受歡迎。

【川普演講提共和黨路線圖 美台官員放寬交往】

4月10日晚,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對全美共和黨內有影響力的人物以及共和黨的眾多「金主」,發表演說。川普說,當晚的聚集是討論共和黨的未來,必須為共和黨的政治參選人,設定一條勝利之路。川普在會上說,2022年,共和黨要奪回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控制權,而到2024年,則將有一位共和黨人,贏得白宮。但川普當晚並沒有說,2024會去挑戰白宮寶座的會是誰,是他自己,還是別人。而共和黨要想在2022和2024有所建樹,美國選舉機制中存在的嚴重問題,也是必須要解決的。

川普並且在演說中向與會者說,他還要讓共和黨繼續發展壯大。並且在邊境、大公司限制言論的「取消文化」、槍枝管控等問題上,批評了拜登。

在會上,川普也提到了彭斯,對他在1月6日沒能在國會伸張正義,再次表示失望,美聯社的最新報導同時指出,根據他們獲得的一份國防部內部備忘錄,1月6日的國會山事件,是彭斯打電話給代理國防部長,要求對國會山「清場」。

同時,川普也在會上對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發表了火藥味極濃的批評,說如果反過來,是民主黨的舒默,在選舉問題上會比麥康奈爾強硬得多,認為麥康奈爾太軟弱、無能。

這次大會,是共和黨最近全國系列大會的最後一場。其實主會場不在海湖莊園,是川普邀請了所有與會者,去他的莊園聽演說,號召力不小。

川普的助手傑森米勒(Jason Miller)告訴媒體Newsmax說,不像其他總統,離開辦公室後,政治影響力就小了,而川普不是,他比以前更受歡迎。

而現在的美國政府,在對華政策上仍顯模糊,在針對很重要的台灣問題上,很多政策延續了川普時期的強硬策略。此前,蓬佩奧曾宣布,取消跟台灣接觸時、美國官員為了避免得罪北京而制定的所有「自我設限」,為美台交往開闢更寬泛的空間。這一策略,目前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延續。

4月9日,美國國務院公布了美國政府跟台灣「對口部門」進行互動的新準則,新準則的具體內容並沒有公布,但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消息,新準則將允許美國官員可以在美國聯邦政府大樓,定期接待台灣官員,也可以去台灣的經濟文化辦事處,跟對口部門的台灣同時見面,美國官員也可以參加在華盛頓台灣代表所在的「雙橡園」,參加活動。「雙橡園」原是中華民國駐美國的大使官邸,1979年美台斷交後,這裡繼續是重要的象徵台灣的場所。

不過呢,目前的對台交往政策,仍沒有完全敞開,例如美國官員可以在雙橡園參加活動,但是在台灣重要的節日期間不行,比如,「雙十國慶」可能就不行。

【美艦長蹺腳近看中共軍艦 警告動武是嚴重錯誤!】

在軍事層面,美國軍方也釋放了比較強硬的信息。例如4月11日,美軍在官方社媒帳號公布了「馬斯廷號導彈驅逐艦」的照片,這艘驅逐艦,正是上週逼近長江口的那艘美國軍艦。

而11日公布的照片,是4月4日他們跟中共遼寧號航母近距離航行的時候拍下的,雙方間距雖然很近,但也保持了安全距離。美軍馬斯廷號艦長布里格斯(Robert Briggs),還翹著雙腿,望著不遠的中共軍艦。

台灣方面評價說,這是美軍刻意向中方釋放明確訊息,是一種「認知戰」,一方面表明美軍已經對中共海軍做好應對準備,另一方面,也表明美軍掌握著中共航母打擊群的動向,還有一點,就是美軍沒有把中共視為「立即的威脅」。

而4月11日,NBC播放了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採訪,布林肯說,美國正關注北京對台灣越來越多的侵略行動,加劇了台海局勢,並且表示,美國對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是有嚴肅的承諾的,對西太平洋的安全也是有過嚴肅承諾的,美國會堅守這些承諾,任何人企圖用「武力」改變現狀,都會犯下嚴重錯誤。

而白宮前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4月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美國需要跟台灣討論,幫助台灣在經濟和軍事上建立更強的抵禦能力,降低中共侵略的機會,但同時,也指出,非常擔心在台海發生誤判和意外,引發衝突。他認為,美軍面臨的意外衝突風險,台海是最高的,此外還有南海、朝鮮半島等等。

【美菲南海連續2週軍演 馬雲遭重罰 下個是誰?】

在南海,中共最近採用「漁船」版的「人海戰術」,用「鐵鎖連環船」的方式,利用大量漁船在南海有爭議水域占著不走,引起菲律賓極大不滿。4月12日,美軍將與菲律賓,在南海舉行長達2週的聯合軍事演習,將有多達7,600名士兵參與。

路透社報導說,這項演習是為了兩軍應對「好戰極端分子」的攻擊,沒有明說,但劍鋒很明顯,指向的是中共。

中共臨近20大,在對內的治理上,目前形勢也很緊張。剛剛,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以馬雲的阿里巴巴要求商家「二選一」涉嫌壟斷為由,重罰了阿里巴巴182億人民幣,還要求阿里巴巴全面整改,阿里巴巴的回應是誠懇接受處罰,堅決服從,強化所謂依法經營,還向公眾發公開信,說處罰是對阿里巴巴的鞭策,他們心懷感激,真的是一副「臣罪該萬死」的模樣。

這次重罰,被認為牽扯中共的權鬥和對民營企業割韭菜,而路透社引據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以阿里巴巴為開端,這種以「反壟斷」為由的打壓,可能才剛剛開始。有分析人士說,類似馬化騰的騰訊,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要「挨整」的目標。

但是我們大家看得清楚,就算這些企業牽涉「壟斷」,那在中國大陸,壟斷權力、壟斷人們自由的最大壟斷集團,是不是也要考慮退場呢?

好,我的Telegram電報群是t.me/xwpajq_us,爆料信箱是[email protected]。會員部分,我們全部轉到了網站YouLucky上,鏈接我已經在留言區置頂。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