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部「紅色影片」重播 專家:想起荒唐的文革年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2日訊】近期,中共當局為迎接中共建黨百年,在大陸各地陸續推出百部「紅色經典影片」。這些影片令中國民眾回憶起中共以往政治運動,尤其是文革期間整個電影界和文藝界所遭受的深重災難。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國家電影局為迎接中共建黨百年,近日下發通知稱,4月至12月期間,《紅色娘子軍》、《鐵道游擊隊》、《南征北戰》、《上甘嶺》、《小兵張嘎》、《地雷戰》、《紅日》、《英雄兒女》等,很多以文革、朝鮮戰爭、抗日戰爭等為題材的中共「紅色經典影片」將陸續在中國各地上映。

報導說,上海約100家主要電影院參與此次活動,河南省教育廳啟動「百部電影進課堂」,廣東有地方特別組織100部100場紅色經典膠片電影。

不過,有電影院老闆對當局指令播放紅色經典影片很憂慮,擔心上座率不高直接影響影院營業收入。

報導稱,影展期間100多名中國老電影演員及導演的肖像攝影展,將在一些城市的影劇院陳列,中共此舉引發民眾議論。

文革史專家宋永毅對美國之音說,中共推薦的百部影片,尤其是那些黑白老片,使人們再次想起荒唐的文革年代。1966年夏季上海就出現被紅衛兵批為毒草的百部影片傳單,其中有《早春二月》、《五朵金花》等,他的文革數據庫就有收錄。

宋永毅說,既然拿這些片子出來放,「那麼敢不敢公布這些老片在文革中間,或者文革以前,那些演員和導演受整的經歷?每一部片子都是這些導演和演員的血淚史,多少老片子的導演、演員在文革中受衝擊,有人被迫害致死,有的被迫自殺。」

宋永毅表示,中國老電影都必須服從中共政治需要,是黨的宣傳工具。

宋永毅還說,不能無視描寫抗美援朝戰爭題材影片違背歷史的一面。那場戰爭的起因是金日成部隊首先突破三八線,侵略南朝鮮(韓國),從而引起國際抵制,繼而引發半島戰爭國際化,那裡複雜的國際政治生態持續至今。

「北京市文藝」刊登的「文革中身亡的175位大師」中,就有很多編導和演員,其中包括上述紅色老片的編導和演員。

《中國當代電影藝術史》的數據顯示,文革期間上海電影製片廠全廠1000多名員工,受到批鬥的竟達309人,被迫害非正常死亡16人。全廠108名編劇導演,被非法審查關押104人。

北京電影製片廠全廠800人,被秋鬥的共有300餘人,殘害致死的7人。長春電影製片廠中層以上幹部290人,其中116人被定各種罪名,全廠三分之二生產力量(521人)被註銷長春戶口,強令遷到農村長期插隊落戶。

從1949年至1966年的17年間,中國電影被稱為「十七年電影」,文革時期被稱為「文藝毒草」,全部遭到批判,禁止放映。

據報導,中共通過紅色影片對中國百姓洗腦,而這些根據中共政治需要杜撰出來的影片,欺騙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

一位給《白毛女》伴奏了一輩子的演奏家郝忠良(化名)曾說,「我為《白毛女》伴奏一輩子,結果《白毛女》是謊言,那麼多『地主』被批鬥、被打死,被剝奪家產,地主的子弟,世世代代都沒好果子吃,在連番的運動中挨整,都和這個《白毛女》有關係。知道真相後,我真感到自己太可憐了,我們幾代人了,都被騙得結結實實。」

時事評論員林輝表示,「白毛女」是中國人最為熟知的虛構形象之一,也是中共製造的最為成功的顛倒黑白的形象之一。

江蘇常州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我們小時候能看到的這些電影、戲劇,大概也就是《白毛女》、《紅色娘子軍》、《奇襲白虎團》等。過去我們也會被煽動出民族情緒來,當然現在我們感覺到很恐怖,這是宣揚仇恨的東西。」

江蘇揚州網民凌真寶表示,中共是開足馬力宣揚其「偉光正」,「向世人證明自己才是紅色江山的正統,共產黨的暴力革命、階級鬥爭等永遠都不會忘記。」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