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拜登政府大開銷 現在要加稅了 美國競爭力遭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拜登政府大開銷,現在要加稅了,美國競爭力遭殃;雖然疫苗在普及,但新增確診人數卻在增加;H&M在越南也遭遇抵制,跟中國的不一樣;鳳屏時間﹕刪除舊賬號。

開場白﹕增稅傷害競爭力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拜登大政府大開銷,錢從哪裡來﹖當然是稅收了,拜登提出要廢除2017年的川普減稅法案,從新把企業所得稅恢復到高水平,稍微有商業常識的人都知道,這對經濟將造成打擊,疫情過後經濟復甦的力道將衰減,傷害美國企業的競爭裡,其實還不只是稅率,你要看看細節就更要倒吸一口涼氣,具體說來,就是針對Global Intangible low-tax income的稅收,境外無形資產所得稅。過去,美國企業在海外的贏利跟在本土贏利要收同樣的稅,但不同的是,海外贏利只有回到美國本土的時候才繳稅,很自然的,美國跨國公司在海外賺的錢就留在海外,不回到美國本土,這些年下來,特別是高科技大公司在海外市場的贏利,高達好幾兆美元的贏利,都滯留在海外,這筆錢要是能回到美國投資,該給美國經濟注入多大的活力呀﹖川普是個懂經濟的人,他競選的時候,一個主打的口號就是把製造業回流,還要讓美國企業把境外的資本帶回美國。上任之後川普兌現承諾,大力推動了2017年的減稅法案,不單單是降低了企業所得稅的稅率,還針對境外所得修改了規則,境外贏利同樣收稅,但稅率減半,這樣一來,跨國公司囤積在海外的資本開始回流美國,美國本土經濟水漲船高。現在好了,拜登要改,怎麼改﹖首先調高稅率,從現在的10.5%加倍,調到21%,這還是表面的稅率,真正的稅率更高。因為企業境外所得是要繳納所在國家所得稅的,為了避免雙重繳稅,在2017川普減稅法案之前,繳納的外國所得稅可以從美國的稅收中抵消,而且如果有虧損的話可以追溯到過去,還可以用來抵消未來的贏利﹔川普減稅法案作了修改,繳納的外國所得稅,只能用80%來抵消美國的所得稅,虧損不得用在過去和未來。所以今天的境外無形資產所得稅稅率是10.5%,實際稅率超過13%,現在拜登要把稅率提高到21%,實際稅率超過26%,這個稅率已經超過了所有發達國家的所得稅,比西歐國家的都高。這還不算,拜登還要擴大稅收範圍。如果美國公司在外國投資建廠,也就是進行實體投資,投資回報的10%不在收稅之列,這也是收取境外無形資產所得稅的目地,不是為了懲罰在外國投資的美國企業,而是懲罰那些高科技大公司,把收入都算在低稅收國家而逃稅,現在可好,拜登要把這個條款也砍了。現行的境外無形資產所得稅允許企業把所有境外收入整合在一起報稅,拜登新政要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分別報稅,這給企業增加多少處理官僚公文的成本﹖看來拜登和左派根本不關心美國企業的競爭力,現在就看國會是不是有這個智慧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