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卡車司機自殺 牽出你不知道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 今天是4月10日,星期六。

今天談從北斗導航掉線和美國制裁中國超級計算機相關企業,看中國的高技術領域宣傳和實際的差距及其原因。最後談一下拜登本週兩件對美國未來很重要的兩件事,限槍令和充填最高法院。

 

卡車司機北斗掉線自殺,揭出「奪取美國地位」的北斗導航技術缺陷;美國制裁中國超級電腦,中共反應才知有了最強國產的銀河之光,還要受美國「科技壟斷和霸權」制約;宣傳和現實哪個是真的?拜登發布行政令評估充填最高法院以改變遊戲規則,限槍令挑戰憲法《第二修正案》。

一、司機自殺引出北斗導航問題

北斗導航突然進入公眾視野是一件似乎不可能的事件,一名卡車司機金德強因車載北斗定位系統掉線被罰款,憤而自殺引發輿論憤怒。

1. 卡車司機長期被割韭菜,中國公路系統收費站之多,罰款之重都是世上罕見的。這也是中國卡車普遍超重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只有超載才能抵銷各種苛捐雜稅,生存下去。強制安裝北斗系統也是各級官員的生財之道。不過,不要指望這件悲劇會改變這種狀況。

2. 從事件本身分析,掉線肯定不是司機的問題,而是北斗系統的問題,司機花錢安裝了系統,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服務,而當服務出問題的時候,卻要司機承擔責任和後果。這種只管收錢不負責任的服務只有中共才有。

3. 北斗科技方面究竟有多先進?金德強案是北斗掉線,事後專業人員分析,北斗掉線早就是問題了,原因包括北斗盒子本身軟硬件、天線問題;北斗系統切星延遲等。

如果不是這次金德強事件,外界很難想像北斗能被吹噓為在全球定位服務領域一步一步奪取美國地位,並超越美國的系統,卻不能保證基本操作。

據說全世界有三十多個國家使用北斗,巴基斯坦用於軍事,突尼斯用於汽車無人駕駛。 很想知道無人駕駛中突然掉線了怎麼辦。

在沒有實戰的情況下,中共的科技容易被誇大。不是第一次了。華為5G其實也是類似問題,因為沒有進入實用,所有問題都不被人所知,只看到在英國的第一次實用通訊,電視台信號現場剛開播就中斷了,自那以後就再也沒有公開試驗過。

只能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就是這種開發和應用是某個強大的利益集團,一方面用於宣傳以證明社會主義中國模式的成功,另一方面通過國家政權力量強行推廣使用,以獲取最大利益,至於用戶利益,恐怕排在最後。

二、美國制裁才知中國超級電腦有假

同時出現的另一個類似的是中國超級計算機。美國商務部將七間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包括三間半導體公司及四間國家超級計算中心,針對的是中共超級計算機。

中共超級計算機用於軍事危害美國利益和國際秩序,這是顯而易見的,不是什麼祕密。我關心的是中共的反應。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美國政府為了維護自身科技壟斷和霸權地位,遏制中國發展,一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濫用實體清單,不擇手段地惡意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這個說法非常奇怪。以前曾經查閱過中國的超級計算機,和美國一直爭奪第一名,各有斬獲,我當時認為中國的超級計算機之所以能成為計算能力第一,只可能是用了美國芯片。

一查才發現後來大出風頭運算能力保持第一的神威‧太湖之光用的是全部國產技術,包括申威芯片構架。 當時著實吃了一驚。不過當時中共方面的宣傳,至少給人的印象是超級電腦國產化也能當世界第一。

要知道,太湖之光保持第一只兩年時間,到2018年才又被美國超過。如果真是那樣,美國哪有什麼科技壟斷和霸權地位?

你都世界第一了,也不需要依賴美國,怎麼會在乎「惡意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還要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說的跟上訪維權似的。

美國田納西大學教授傑克‧唐加拉認為,美國在2015年禁止英特爾向中國出售芯片,令中方投放大量資源到高階電腦研究,發展出今天「可以跟美國媲美」的技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錢德沛認為,中國近年經濟發展讓中央和地方政府可以提供足夠資金支持這方面的研究,令中國超級電腦過去十幾年的發展很快。我不認為這可以使中國的國產化超級電腦稱霸,1958年大躍進土高爐沒能煉出合格的鋼鐵,現在有錢了大躍進也不大可能發展出高級芯片和操作系統。

除非,中共在宣傳太湖之光超級電腦的時候,有意忘了告訴讀者一些關鍵數據。

有點像華為手機,美國不禁運,它所向無敵,美國一禁運,什麼自產麒麟芯片好像並沒有起到替代作用,一下子跌出前五名。

總之,中共的科技,宣傳的和實際的是有很大差距的,一般的市場經濟國家不會有這麼大的差別,美國的笑話是,銷售產品質量比不上beta產品,即試驗品,這和批量生產有關,而中國的差距,在於中共需要天下第一的虛幻來支持社會制度和中共領導的優越性。

這一套用了很多年了,少有失手,依靠的是用了偷了美國技術,但只說是自己開發的,美國很少頂真去爭個明白,現在也沒有,只是美國制裁了,釜底抽薪了,中共才露餡了。

三、拜登禁槍及填最高法 兩步推進左派議程

這兩天美國還有兩件比較大的事情,一件是拜登發布行政令,正式成立一個小組評估擴大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數的方案。這是大選前的左派議程,所謂填滿最高法院。

我們知道川普總統在任期間在最高法院任命了三位保守派大法官,使得美國最高法院很長時期,至少幾十年,第一次保守派占多數,當然後來大選沒有經得起考驗是另一回事,但對很多左右之爭的案例判決還是正常的。

其實那是天賜良機,第一位本來是可以奧巴馬任命,雖然有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內爾阻止,但民主黨並未力爭,也許是想反正會由他們預計的第一位女總統希拉里來任命的,第二位是安東尼‧肯尼迪退休,這在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是極其罕見的,第三位是金斯伯格去世。

由於大法官的終生制,對美國未來數十年的社會走向影響深遠,自由派又沒法讓人退休或出現其它問題補缺,就提出充填最高法院的方案,增加大法官總人數,一次性填充自由派。這就像足球比賽,踢不過對方,就在射門後挪動對方球門進球一樣。這就是進步主義的典型做法,隨時破壞規矩以適應自己的需要。

另一件事就是拜登本週簽署6項行政令限制槍枝。這也是左派議程中的重要項目,針對的是《第二修正案》。美國為什麼不禁槍,這是所有中國人來美國後免不了要提的問題。後來才知道,是《第二修正案》保證的,國會是立法的,國會不立法,政府不能禁,而國會面對的是有投票權的選民。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