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自殺司機老家封村 黨媒替北斗甩鍋惹惱網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由於車上安裝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斷線,中國河北貨車司機金德強被監管機構處罰後憤而服毒自殺,該事件迅速成為了網絡輿論焦點。地方政府則立即啟動維穩模式,封鎖了通往金德強家鄉的道路,中共官媒也接力發聲,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甩鍋,這反而激起網民更大的憤慨。

近日,河北貨車司機金德強因其車上配置的北斗系統掉線,被唐山市豐潤區超限檢查站扣押車輛並罰款2000元(人民幣),家中經濟拮据的他難以承擔處罰帶來損失,悲憤之下在檢查站內喝農藥自殺身亡。事件迅速在網絡上傳播開來,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地方政府則隨即啟動了「維穩」模式。

據中國商用車行業媒體平台「卡車之家」上發布的消息,得知卡車司機金德強悲憤自殺的消息後,河北、河南均有卡車司機(俗稱「卡友」)自發為金德強家屬捐款。河南卡車協會禹州分會會長和卡車車隊隊長,近日在卡車司機群內發起了慈善捐款,並於4月8日驅車前往金德強老家河北泊頭市金莊村,希望能親手將捐款交至死者親屬的手中。不料,協會人員在金莊村村口遭到維穩人員阻攔,無法進村探望金德強的家屬。

有卡友發布視頻稱,通往金德強家鄉河北滄州的道路已經被封,卡友想去悼念卻無路可走,不知道當局封鎖道路用意何在。卡友在視頻中說:「卡友們,去滄州的路上,已經回來了,不讓去了。封村,記者、網紅,好多人都要進村,裏面已經封村了。」

在地方政府封路封村搞維穩的同時,中共官媒也沒閒著。最近兩天,多家官媒相繼發文,接力為中共花巨資打造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站台並甩鍋

4月8日,中共喉舌新華社旗下專題報導「新華視點」 的官方微博,率先以「大貨司機自殺,這個鍋北斗不該背」為題發貼稱,雖然貨車司機的死令人心痛,但導致這場悲劇的鍋不該扣在北斗身上。帖文強調, 「再精確的導航,也難以剎住利益的衝動;再嚴格的管理辦法,也難以消除簡單粗暴的作風。」

8日晚間,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接力刊發評論文章,強調貨車司機服毒自殺事件與北斗衛星無關。該文聲稱,有無良商家以北斗衛星的名號「忽悠」消費者,從事不法勾當,結果讓北斗衛星「背了黑鍋」。文章寫道, 「不能被一些商家的不當做法帶了節奏,讓北斗系統為一些『北斗產品』的不靈光背鍋。」

「新浪財經」與「界面新聞」這樣的半官方媒體,也相繼發文為北斗導航系統背書,聲稱「北斗」的概念正被無序濫用,而一般民眾難以區別「北斗衛星」與「北斗產品」的差別,很多民眾把「北斗斷線」誤解為「北斗衛星斷線」,但實際「北斗」與北斗衛星「不能畫等號」云云。

其中,有文章還特意引述中國航太產業人士的解釋說,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由數十顆衛星組成,時時刻刻都在發射訊號, 「只可能終端接收不到,不存在北斗不發信號。」

不過,中國網民對於為北斗系統甩鍋的做法並不買帳,大批網民紛紛發帖或留言,怒批官媒「不知民間疾苦」,質問還沒有查清楚金德強自殺的真相、也還沒有對相關責任人追究問責,官方為何先急著幫北斗甩鍋?大概是因為網民批評、駁斥官媒甩鍋行為的聲浪太強烈,新華視點微博下評論區一度有2000多則留言被隱藏,無法觀看。

相關報導:

北斗系統掉線出人命 中共定位技術再受質疑

大陸貨車司機曝光北斗系統斂財黑幕

因定位系統掉線被扣車罰款 河北貨車司機悲憤自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