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權委員會副主席:世界關注香港失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加拿大國會外交委員會(FAAE)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SDIR)副主席、國會議員趙錦榮(Kenny Chiu)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強調,在中共統治下,香港的民主、自由全面淪喪,全世界都在關注。他盛讚香港人為維護自由和真普選的付出,並表示加拿大將為港人,尤其是人權活動家們提供保護,幫助他們進入加拿大。

他說,中共仍然處於世界的關注之下。「中共對香港人民的打擊如此之重。」他提到了香港已經喪失了信息自由、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以及政治自由。不僅如此,中共的威脅也發生在新疆、西藏,同時威脅著台灣以及許多鄰國。

香港新聞、出版自由受到控制

趙錦榮說,中共利用很多藉口和機會加強了對中國人民的控制。包括新聞自由,新聞是受到審查的。人民無法觀看到批評該政權的電影、電視節目、書籍。信息自由也受到嚴格控制,因此(在中國)將無法運行谷歌,無法在中國的任何手機或任何聯網設備上運行臉書和推特,因為會受到中共的防火牆的阻止。

香港的信仰自由不再

趙錦榮以法輪功為例表示,法輪功學員受到巨大的迫害,但是,他們是面對中共迫害的最頑強的群體之一。

他說:「正如我們在國際和調查報告中所看到的那樣,法輪功修煉者受到了巨大的迫害,正如國會議員關於該主題的報告中所看到的那樣。顯然,法輪功修煉者是面對中共迫害的最頑強的群體之一。」

「記得當我訪問香港時,法輪功學員在香港舉行的(和平)示威遊行總是讓我感動。他們提醒我的是,在中國大陸,香港曾經是唯一法輪功可以表達觀點並強調他們在中國政權下所遭受苦難的地方。」

據大紀元報導,近來香港法輪功真相點頻繁遭到親共者騷擾和破壞。4月2日位於旺角、紅磡及灣仔的四個法輪功真相點遭歹徒襲擊,大量真相展板、橫幅被損毀。一個負責擺放展示架的老婦3月25日聲稱是「深圳共產黨」要她做的,而且每天要傳錄音錄像去大陸。

香港政治權利被踐踏

趙錦榮說,香港的政治自由也受到了很大的阻礙。「中國仍在世界關注之下。(中共)對香港人民的打擊如此之重。香港所要做的就是以和平,有秩序的法治來統治自己的領土,而不是(讓中共)用法律統治香港。

他認為中共無疑扮演了更加強硬的角色。包括對世界範圍的事務。現在是時候讓世界大聲疾呼了。

趙錦榮表示,香港150年來一直是擁有巨大自由度的領土。「我記得當我還是香港人的時候,來自中國的人們可能不會理解或相信,我們從來沒有被迫唱過英國的國歌,我們永遠不會必須向英國國旗致敬。您會發現到處都是,您不必跪下來崇拜它。當然,當您競選公職時,您必須忠實於香港人民。但是您不必宣告效忠英國的自由黨或英國的保守黨。

他認為,香港這樣高度發達和開放的社會,在被迫倒退。現在甚至比在殖民時期更加嚴苛,這樣的感受超過悲傷。

他以選舉為例,「當我想代表保守黨競選公職時,必須經過黨內提名。我們要說服黨內的成員,我們是選區的最好的代表。這就是世界上許多政治實體解決分歧的方法。但是對於香港人來說,這樣做就已經成了違反國家安全法的證據。這不僅是不合理的。實際上,我認為這是在踐踏港人的政治權利。港人在行使其政治權利時人權被踐踏。」

香港人用抗爭譜寫歷史專頁
他非常讚賞香港人的抗爭。他說:「香港人譜寫了一篇有關香港歷史的專頁,從來沒有這麼多香港人如此積極地在公開選舉中發表意見。正如我們在2019年11月下旬所看到的那樣,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超過70%選民投票率。港人以壓倒性的票數全力支持泛民主聯盟(PRO)的民主派人士。」

「每當我看著香港時,我總是記得2019年11月的那個晚上,香港人排著隊以壓倒性的優勢投票,支持區議會選舉候選人,支持民主、人權和自由的候選人。」

趙錦榮表示,2021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再次被推遲,不知道何時港人將有機會參加選舉。

「我認為世界可以看到中共執政者在想什麼。他們非常害怕立法委會跟風區議會。這就是為什麼他們不履行《基本法》聯合聲明所作出承諾的原因。他們決定單打獨鬥,從側面改變香港的政治結構以使自己受益,扼殺香港民主。」

加拿大為保護港人提供途徑

趙錦榮認為加拿大需要非常仔細地看待香港局勢,他說:「目前估計有30萬加拿大護照持有者居住在香港。由於中共的人質外交政策,我們非常關心住在香港的加拿大人。因此,加拿大政府當然應該繼續倡導他們真正返回家園,也要倡導香港的活動家移居加拿大。」

他強調,加拿大政府實際上已經通過了法案,為香港人實際移居加拿大提供途徑,使事情變得更加容易。「這些人都是精英。我們確實需要研究如何為他們提供真正的保障和安全,以保護那些否則無法獲得移民加拿大資格的活動家。」

趙錦榮說,從現在開始,加拿大還需要研究如何與香港交往。「展望未來,我們如何調整多年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建立的關係?我們可以繼續相信在那裡做生意(安全)嗎?我們可以繼續邀請香港投資者到加拿大或加拿大在香港投資嗎?這些是我們的政府需要開始思考,討論並與反對黨合作以推動加拿大的利益的問題。」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