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合抵制北京冬奧 美將與盟友協調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除了面臨疫情的挑戰之外,還因為人權問題,迎來國際社會的抵制聲浪。4月6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透露,不排除聯合盟友,發動抵制北京冬奧

北京將在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會,但由於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人權團體呼籲各國共同抵制。

4月6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拜登政府對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立場時,透露了下一步的計畫。

記者:「關於(北京冬季)奧運你似乎暗示,美國正和盟友討論,是否考慮或計畫某種聯合抵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這當然是我們希望討論的,而且我們當然也了解,用協同一致的方法,不只符合我們的利益,也符合我們盟友及夥伴的利益,所以這是現在和接下來,要討論的議題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次冬奧會參加與不參加,國際社會的態度,也是一場正邪較量的大戰。歐美一些清醒的人士包括政府,他們認識到中共其實是想來洗白自己,來打造自己的形象,說明這些國家,已經對中共有了越來越清醒的認識。」

普萊斯表示,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美方的行動具有意義也將帶來影響,如果加上盟友夥伴,這些行動會對中共產生更大影響。

邢天行:「中共面臨世界反共浪潮的圍堵,包括在疫情之後,中共在各方面也是深陷危機之中,中共需要通過一個事件來提升它在國際上的領導地位,以及對國內民眾繼續欺騙,冬奧會就是一個最好的入口。」

普萊斯還提到,最近美國聯合英國、加拿大和歐盟,對涉及新疆人權問題的官員,實行了一系列的制裁措施,而北京冬奧會也是各國關注和討論的議題。

邢天行:「中共如果繼續在原來的反天、反人道、反世界普世價值的路上走下去的話,當然是會促使越來越多的國家,更加清醒與它切割,東西冷戰的局面,會越來越加劇。這種局面下去之後,中共就會被邊緣化,它之前通過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紅利,會很快的消失殆盡。」

記者會結束之後,普萊斯又在推特補充說,「針對北京冬季奧運會,美國會持續與盟友夥伴密切諮商,確認共同關切的議題,建立對北京的一致態度。」

那麼,為什麼美國這次要聯合西方各國,抵制中共舉辦冬奧運動會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共一系列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尤其是在新疆對維族人實施種族滅絕,還有包括對法輪功進行殘酷的鎮壓,對西藏進行信仰的迫害。所以中共這些行為表現出來,和奧運會宣揚的最基本的普世價值是截然對立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奧運會的基本價值觀就是和平、團結、友愛等理念,它背後體現出的最根本準則,就是對人權的尊重。

唐靖遠:「你讓一個人權惡棍去舉辦一個尊重人權為宗旨的體育盛事,這個就是一個絕妙的諷刺,是非常荒唐的一件事情。你如果說去參與這個奧運會,去支持這個奧運會,那對這些國家來說,相當於違背了自己的價值觀,所以這個是問題的核心所在。」

美國之音報導稱,2月初,全球18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公開信,批評中共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並呼籲各國政府抵制北京冬奧會。

美國國會多位議員以及國際人權團體,也紛紛敦促國際奧委會,將2022年的冬奧會遷出北京,改選其它國家。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警告說,如果冬奧運動會真的在北京舉行,根據中共新安全法的規定,一旦有美國或其他國家的選手,對中共種族滅絕行為表達抗議的話,很可能會面臨被中共報復的風險。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