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不能吃啥?專家指出2個飲食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現代糖尿病人口高發,確診人數不斷升高,很多人雖然還沒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但已經處於糖尿病前期的狀態,如果不控制好自己的生活習慣,隨著時間推移,恐怕離糖尿病就不遠了。

罹患糖尿病的主因是胰島素機制出現異常,胰島素是人體降低血糖的激素,如果胰島素減少或不夠敏感,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高。

如何才能遠離糖尿病?保持4個健康的生活習慣很重要。

1、不要吃太多甜食

甜食是很多人相當喜愛的,例如巧克力、碳酸飲料、冰淇淋、各種甜的零食等,都富含糖分,如果長期進食太多甜品,容易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2、不要吃太多高脂肪食物

現代生活富裕,很多人一日三餐都是大魚大肉,但若是進食太多高脂肪食物,很容易使血脂升高,有了高血脂,就容易發生高血糖

3、堅持運動

預防糖尿病,一定要記住「管住嘴、邁開腿」,除了飲食上少吃太多甜食和油膩的食物以外,飯後休息半小時,應該適當運動一下,才能消耗身體的熱量,有助於降低血糖。

4、堅持不要熬夜

喜歡熬夜的人,越容易罹患糖尿病。有很多人一熬夜往往就不停的吃東西,這樣容易讓你變得更胖,熬夜還容易導致內分泌紊亂。

糖尿病患要做好飲食控制

飲食控制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很重要,通常糖尿病人因為害怕血糖升高,會特別注意飲食的控制,「不能吃、不敢吃」成為糖尿病患者餐桌上的難處和心中的痛,不吃會餓,吃了血糖又會升高,生活質量也大大降低,那麼,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做好飲食控制呢?

醫師指出:糖尿病患如果長期進食太少,攝入熱量不足,無法滿足人體代謝需要,就會導致營養不良、身體消瘦,甚至免疫力下降,有害健康。進食太少也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導致血糖波動幅度增大,危害更大。

飲食有兩個基本原則,一個是控制總熱量,一個是均衡飲食。吃飯的目的是給人體提供能量,而提供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要達到平衡狀態,消耗多就多攝取一點,消耗少就少攝入一些。攝入的總熱量要依據標準體重、是否肥胖、活動量大小是重體力勞動還是輕體力等衡量,所以吃進多少食物因人而異。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強調均衡飲食,在設定好總熱量以後,應盡可能選擇多樣化的食物,不要偏食,各種食物都可以適量攝取,控制飲食謹防矯枉過正。

其中碳水化合物要占到食物總質量的50~60%,脂肪占30%,蛋白質占15~25%,此3種營養素每天大約保持這個比例去攝取,對健康更有利。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