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無人機大突破 成功投射更小無人機 中共震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美國空軍5日宣布,研發中的XQ-58A女武神」無人機(Valkyrie)成功釋放了1枚體積更小的無人機,完成「無人機釋放無人機」的特殊實驗,此消息令中共震驚,直呼需「警惕」。

4月5日,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報導說,一架XQ-58A女武神」無人機於3月26日進行了試驗,在亞利桑那州美軍尤馬試驗場上空飛行時,打開彈艙,投放了一架ALTIUS-600小型無人機。

據稱,這是「女武神」無人機第6次在尤馬試驗場進行飛行試驗,並且首次在試驗飛行中打開彈艙,投放了一架筒狀發射器中攜帶的ALTIUS-600無人機。

ALTIUS-600無人機總重12.2公斤,飛行續航力可達4小時,除飛行裝備外,可加掛2.7公斤的載荷,包括攝像機、小型信號情報系統甚至殺傷彈頭。

ALTIUS-600也可以在不同軍種的多款載台上發射(先前曾由陸軍黑鷹直升機發射),執行反無人機、電子戰、信號情報監視和與情監偵任務。

該消息引起中共黨媒關注,撰文直呼要「警惕」,中共軍事專家更稱「使用廉價無人機,發射更為便宜的微型無人機的技術,一旦成熟並廣泛應用於戰場,可能將對未來戰爭形態帶來重要變革」。

ALTIUS-600迷你無人機機翼在發射前可以收折,投放出去後才會伸展。(取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ALTIUS-600迷你無人機是由Area-I公司所設計製造的小型管式發射自動無人機,機翼在發射前可以收折,投放出去後才會伸展。

而XQ-58A「女武神」無人機是由克拉托斯(Kratos)公司與美空軍合作研發的無人機,具低成本、可損耗特性,2019年3月實現首飛,目前已被「空軍研究實驗室」納入「空中博格」(Skyborg)計劃選項,藉此打造能控制無人機進行自主飛行、起降,並協助飛行員作戰的人工智慧(AI)系統。

美國空軍表示,XQ-58A被列為「可耗損」(attritable)的裝備,在軍方的定義是,「可重複使用的設備,但價格便宜,能夠承受一定的戰鬥損失」。

美XQ-58A「女武神」無人機2019年3月實現首飛。(取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美國空軍正在嘗試「空中博格」(Skyborg)計劃,嘗試讓XQ-58A「女武神」無人機,為F-35和F-22隱形戰鬥機充當通信節點,進而強化有人機與無人機的作戰能力。

而體積小巧的ALTIUS-600可在作戰行動中形成規模化的無人機群,二者結合可以執行多樣化任務,有助於塑造未來的空中作戰方式。

目前美軍正積極測試ALTIUS-600無人機,推進這種小型無人機實現多平台空中發射部署。美軍去年曾使用MQ-1C「灰鷹」無人機,在空中發射該小型無人機,將其進入戰術部署。

這場去年10月進行的空射,作為其空中發射效果演示環節,是同年項目融合(Project Convergence)軍事演習的一部分。而就在上週,軍事承包商安都瑞爾技術公司宣布,將收購開發ALTIUS-600小型無人機的Area-I公司。

按照安都瑞爾技術公司的計劃,未來會把Area-I全部買下,作為旗下全資子公司運營,繼續使用Area-I的品牌。

本次試驗飛行之後,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宣布,投放ALTIUS-600無人機試驗飛行的成功,表明XQ-58A無人機是可以負擔實戰的高性能無人機。本次試驗結果符合預期,說明「女武神」無人機適用範圍得到了提升,順利結束一系列圍繞該目標設置的試驗。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