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安理會譴責政變 緬街頭燒五星旗罵中共無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緬甸抗議軍方政變的活動仍在繼續。聯合國已再次發表聲明譴責緬甸軍警的暴力鎮壓,但在中俄等國的阻撓下,安理會刻意軟化態度、拒絕使用「政變」等措辭。緬甸民眾為抗议中共對緬甸軍方的支持和袒護,日前在街頭焚燒中共五星旗,以宣洩自己的憤怒。

4月1日,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對緬甸局勢「深表關切」,譴責緬甸軍方使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並造成大量平民傷亡。

但據法新社等西方媒體披露,由於中共、俄羅斯、印度和越南反對,聯合國安理會在聲明中放棄了譴責緬甸軍方政變及威脅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等方面的措辭。

中共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在安理會會議上表示,備受緬甸民眾指責的中共正與緬甸「各方」合作,以緩解緊張局勢。但他聲稱不支持對緬甸實施制裁。

3月28日,聯合國防止種族滅絕問題特別顧問愛麗斯‧瓦依利姆‧恩德里圖(Alice Wairimu Nderitu)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必須立即制止緬甸軍政府和警察的可恥、殘酷的行為。

這兩位聯合國高級官員呼籲,在之前3月10日發表的聲明的基礎上,關注並譴責緬甸軍政府針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並要求東盟和更廣泛的國際社會迅速採取行動,以承擔保護緬甸人民免受暴行的責任。

兩位官員還提醒國際社會,儘管國家負有保護其人口的主要責任,但在國家運作顯然失靈的情況下,國際社會「應根據《聯合國憲章》採取及時和集體的行動,以保護處於暴行罪危險中的平民。」他們還呼籲,結束緬甸有罪不罰的現象。

Anti-coup protesters burn a Chinese flag in Yangon, Myanmar April 5, 2021. REUTERS/Stringer

Khaosod Myanmar 發布於 2021年4月5日週一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不會對緬甸軍方發出譴責,不會支持聯合國的制裁,也不會支持外部干預。因此,期望中共認可聯合國的行動可謂難上加難。

臉書帳戶名為「Pyae Sone Aung Aung」的網友寫道,中共正在聯合國安理會替緬甸軍事委員會的殺戮行為辯護。但該網友警告中共政權,「不要忘記你在緬甸經商。我們再次提醒你。」

還有緬甸抗議民眾在街頭點燃中共五星旗,同時高喊「中共政府真無恥」,宣洩對中共此舉的憤怒。(視頻:https://fb.watch/4Ilo0U5O-0/)

緬甸的暴力行動加劇了其經濟的停滯和不穩定,這對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嚴重不利。同時,中緬石油和天然氣管道等關鍵基礎設施可能會暴露在外,並遭到急劇增加的暴力侵害。一些觀察家認為中共將從緬甸政變中受益,而另一些觀察家則指出,北京將面臨風險和損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