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島首見!新北境外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陽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台灣本島第一次有海漂豬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4月4日海巡署在新北市萬里區海面發現一頭死豬,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隨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農委會表示,出現地點附近豬場健康狀況良好,推測是從境外飄來機率較高。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這個是第一次,在台灣本島的海岸上面,檢測到有海漂豬,而且是非洲豬瘟陽性。」

4月4號上午,海巡署在新北萬里外海發現一隻海漂死豬,之後被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新北市動保處在發現地點周邊半徑10公里的豬場進行訪視,健康狀況良好,農委會表示不排除是從中國大陸海漂過來。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病毒的檢測,是跟中國大陸的這個病毒的核酸,可以說是100%都是一樣的。新北這個區塊,是我們主要養的都是黑豬,大部分都是黑豬,所以這個是(海漂死豬)是白豬,所以這個是一個,我們從洋流跟這個養殖的狀況來看的話,那這個是其中一個,大陸飄來台灣的這個可能性是其中之一。」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強化防疫作為,包括由各縣市回報是否有異常情況,也將擴大疫調範圍,以及發現地點周邊10公里養豬廠採樣監測,針對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行李百分百檢查。農委會也強調,會注意養豬屠宰跟肉品交易情形,穩定價格,目前看起來不會是本土的感染。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非洲豬瘟感染的話,大概是三到五天就發病。如果說是涉及到我們自己的豬場的話,那應該是死亡情形會非常嚴重。那現在我們的豬場全部都是健康無虞,所以基本上,我們是認為,還是海漂來的這個可能性是最高。」

中國大陸從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至今仍陸續出現病例,近期更發現病毒出現變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這頭新北萬里外海發現的海漂豬,感染的是傳統的非洲豬瘟病毒,並非變異種病毒。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