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船隻海上聚集引警覺 美智庫:手段陰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數百艘身份不明的中國船隻,佔據南海牛軛礁海域已有一個月。菲律賓發出警告,中共此舉可能引發雙方的「敵對行為」。美國專家則直言,中共利用大量船隻長時間脅迫施壓的手段「很陰險」。

自3月初以來,超過200多艘中共船隻以「躲避風雨」為由,聚集在牛軛礁海域。對此,菲律賓已多次表示強烈抗議,並要求這些船隻盡快撤離。

美國衛星發現,在過去1週,有一些船隻駛離,轉移到幾英里外的一處礁岩,但仍有大量船隻滯留在牛軛礁海域。另外,又有45艘中共船隻佔據了由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附近海域。

紐約時報形容說,這些中共船隻像「不會離開的客人」,而且越來越多。幾十艘船整齊地聚集在爭議海域,他們「看起來並沒有在捕魚」,而是在躲避「從未來過的風暴」。

報導說,中共這樣做,是要實現外交上或國際法上無法實現的目標,「有效地無視他國的驅逐令」。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AMTI)負責人波林(Greg Poling)表示,中共試圖利用長時間的脅迫和壓力「把東南亞人擠出去」,這種手段「很陰險」。

波林日前曾對自由亞洲表示,「使用大批民兵船隻,已成為中國(共)控制有爭議的南中國海水域的關鍵策略部署」。

菲律賓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3月初曾發出警告,指這些民兵船只是中共佔領牛軛礁的前奏,就像1995年他們佔據美濟礁一樣。

卡皮奧對菲律賓媒體ABS-CBN表示,「他們(中共)首先說,他們只是在美濟礁上建造了漁民庇護所。但現在美濟礁是他們的空軍和海軍基地。」

菲律賓總統府4月5日警告中共,數百艘船隻入侵南海,「可能引發兩國都不想要的敵對行為」,並強調菲律賓的主權不容談判,領土和專屬經濟區一寸也不會放棄。這是迄今為止,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政府對中共發出的最強烈言論。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4月4日也再度發布聲明,指控中共海上民兵繼續駐紮在該地區,表明他們打算進一步佔領西菲律賓海(地區)。

隨著中共在美濟礁及渚碧礁(Subi Reefs)的基地完成港口興建,中共已經可以在此停留多達三百艘民兵船隻,並可以隨時根據需要進行部署。這些中共民兵船具有軍事功能,很難預料他們未來還會做出什麼行動,可能會對南海周邊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另外,中共很可能通過民兵船隻收集南海相關數據,為建設海軍基地,甚至未來軍事行動做準備。據美國網路媒體BenarNews報導,中共軍方和其它文件表明,中共南沙群島的新軍事基地,正在收集南海相關數據,以幫助中共在該地區的軍事建設項目。

紐約時報認為,這些中共船隻長期佔據爭議海域,有試探拜登政府及南海周邊國家的用意。這些南海鄰國依賴中共經濟以及中共病毒疫苗的供應。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對新唐人表示,中共下一步的行動,取決於菲律賓和美國的態度。如果美菲反應特別強烈,中共會退讓;若對方示弱的話,中共就可能實施佔領。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