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放任緬甸政變 恐自損長期利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緬甸緊張局勢愈演愈烈,許多國家對緬甸軍方嚴厲譴責並採取措施制裁,而中共的反應則一直比較「平靜」。 一位分析師表示,中共對緬甸軍事政變的「自由放任政策」(laissez-faire)可能會損害其自身在緬甸的戰略和經濟利益。

與包括美國和歐盟在內的西方大國的強烈譴責和制裁不同,中共對2月1日的緬甸政變和隨後發生的暴力事件一直不願譴責,反而一直強調所謂穩定的重要性。

英國王家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即Chatham House,查塔姆研究所)的亞太項目高級研究員普賴斯(Gareth Price)在3月份的一份說明中說:「但是,儘管中國可能樂於與內比都(Naypyidaw)的掌權者打交道,但越來越明顯的是,政變所引發的一連串事件可能威脅到它的利益。」

內比都是緬甸的首都,也是反政變抗議活動的熱點之一。據路透社報導,緬甸安全部隊使用越來越暴力的手段鎮壓抗議活動,已造成550多人死亡。

上個月,因為質疑北京在暗地裏支持緬甸軍方對國內鎮壓,緬甸抗議者十分憤怒,襲擊了緬甸的中資工廠,而北京方面則敦促緬甸,「確保中國企業和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中國對其經濟利益所面臨的風險感到沮喪,這表明政變已成為對本已複雜的緬中關係的重大考驗。」英國風險評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資深亞洲分析師余嘉豪(Kaho Yu,音譯)在3月份的一份報告中說。

「總的來說,北京希望對緬甸的投資能夠為其能源安全、貿易和周邊穩定做出貢獻。」余嘉豪說。

緬甸與中國有共同的邊界,中共是緬甸的主要投資國,緬甸也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份。

根據緬甸投資與公司管理局(Directorate of Investment and Company Administration)最新獲得的數據,在2021財年,從2020年10月至今年1月,已批准的來自中國的外國投資約為1.394億美元。

在貿易方面,中國是緬甸出口的首要目的地,也是這個東南亞國家最大的進口來源地。

「但緬甸對中國的重要性不僅限於經濟上」,普賴斯說,流經緬甸的石油和天然氣的管道使中國的供應來源多樣化,有助於中共避開海盜活動猖獗的馬六甲海峽。同時,中緬之間的港口發展和陸路連接也有助於促進中共在印度洋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據報導,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上個月曾聲稱,無論緬甸局勢如何變化,中共推動中緬關係的決心不會動搖。

但普賴斯表示,中共認為,無論緬甸誰掌權,中國都將繼續成為緬甸的主要夥伴,這可能是一種「誤判」。

「如果軍方被迫退讓,可能會導致更明顯的反華傾向,威脅到(中國的)戰略利益。」普賴斯說。

普賴斯強調,如果北京幫助緬甸結束政變,此舉短期內可能會威脅到其在緬甸的利益,但從長遠來看,很可能會促進這些利益。緬甸軍政府無意交出權力,但如果沒有中共在其背後支持,他們將很難守住權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