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否會拋棄美元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最近,又有人呼籲減持美元資產,說美國通過濫發貨幣在剪全球的羊毛,我們必須通過減持反抗美元霸權,呼籲買入石油天然氣等。

這個觀點如果是普通人提出,倒沒有什麼說的,這話出自一些專業人士之口真讓人臉紅。我發現在外匯儲備的問題上,很多專家都缺乏基本常識。很多人並不知道,外匯儲備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資產」概念,比如,企業在國外賺了錢,到國內得換成人民幣,把美元給國家,這不是國家的錢;也不知道外匯儲備的真正作用是什麼,以為什麼都可以投。

其實,外匯儲備最注重流動性和安全性,美元是有風險,但其他的風險更大。現在,雖然美元是「渣男」,但比其他「渣男」好,比歐債,日債都安全。100多年來,美元仍然是美元,否則它也不可能成全球儲幣。這就是現實;另外,說買石油、天然氣,哪裡存儲?說買高科技公司的股票,誰賣給你?!

我認為,作為一個專業人士,更應該從專業的角度給專業的意見,而不是迎合情緒,說什麼「反抗美元霸權」這樣毫無意義煽動情緒的話!

外匯儲備是什麼?

外匯儲備是一個國家持有並可以隨時兌換外國貨幣的資產。狹義而言,外匯儲備是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國用於平衡國際收支,穩定匯率,償還對外債務的外匯積累。廣義而言,外匯儲備是指以外匯計價的資產,包括現鈔、國外銀行存款、國外有價證券等。

外匯儲備是一個國家國力的重要體現,外匯儲備可以用於平衡國際收支,穩定本國的幣值。

當一國的國際收支出現逆差時,動用外匯儲備可以促進國際收支的平衡;當國內宏觀經濟不平衡,出現總需求大於總供給時,可以動用外匯組織進口,從而調節總供給與總需求的關係,促進宏觀經濟的平衡。同時當匯率出現波動時,可以利用外匯儲備干預匯率,使之趨於穩定。

1997年,中國只有外匯儲備1000億美金,但由於中國持續的經常項目順差和資本項目順差,外匯儲備逐年飆升。2003年為7000億美金,2005年底為10000億美金,2007年為2萬億美金,2011年3月突破3萬億美金,最高曾經達到3.9萬億美元,然後下跌,一度跌破3萬億美元,現在維持在3.1萬億美元左右。

大量的外匯儲備雖然確保了中國國際收支的平衡和人民幣匯率的穩定,確保在金融危機的情況下中國宏觀經濟的穩定,但由於中國持有的外匯儲備70%以上是美元資產,在投資渠道狹窄和美元貶值的情況下,存在著極大的投資收益虧損和本金貶值的壓力。

中國的外匯儲備都買了什麼?

由於中國外管局並沒有披露中國外匯儲備的資產結構,作為中國外匯儲備最重要的投資國,根據美國財政部披露的數字,在中國的外匯儲備中,最重要的是長期國債(佔50%以上)和長期機構債。股權、企業債和短期債券佔的比重不高。

中國外匯資產之所以以購買國債特別是美國國債為主,和外匯儲備投資所要求的安全性和流動性有很大的關係。由於美國的國際儲備地位,以及美國作為中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關係的原因,中國外匯儲備主要以美元資產為主。但是,在全球過去10年大放水的情況下,特別是2020年疫情之下,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膨脹,美元弱勢,美元的確有貶值的風險。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風險起碼有兩個:

一個是投資收益的風險。從理論上而言,美國的中長期國債是保證投資者本金和利息的,但必須是持有期限屆滿之後。在此期間,如果美國國債價格波動,投資者就會遭受巨大的資本利得損失。

二是貶值風險。儘管從美國的根本利益出發,美國出現技術違約的可能性不大。但通過美元貶值,減輕美國的債務風險卻是美國一直在做的事實。

中國配備的黃金儲備為什麼這麼少?

在中國外匯儲備的資產中,值得總結的教訓就是沒有及時增持黃金,增加黃金儲備的數量。相對於美元資產,黃金一方面不直接產生收益,另一方面價格波動很大,這是中國長期以來不重視黃金儲備的主要原因。

中國外匯儲備的畸形,不僅僅在於美元資產比例高達70%左右的「一股獨大」,更在於黃金儲備的比例奇低。好在過去10年,中國的黃金儲備大幅度的增加,目前是1900多噸,位居美國、德國、義大利、法國、俄羅斯之後,但和美國的8000多噸有很大的差距。

歐美擁有如此高比例的黃金儲備,其思路絕非由投資出發,更不是要保值,而是基於金融外交和本國貨幣安全的需要。如果沒有足夠的黃金儲備,根本無力對美國的弱勢美元形成制約。

縱觀國際貨幣史,擁有足夠數量的黃金儲備是一個國家的貨幣能成為國際硬通貨的基本要件之一,美元如是,之前的英鎊亦如是。而目前的黃金儲備,顯然不足以支撐中國金融戰略的需要。一味追求外匯儲備的收益,忽視黃金儲備的行為,給中國造成的損失是難以估量的。

就中國未來經濟地位的提升而言,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因此,對於央行而言,切不可以投資者的心態來看待黃金儲備,而應基於國家的金融戰略。若無足夠的黃金做支撐,人民幣國際化將成為海市蜃樓。

如果美國不還錢,中國怎麼辦?

理論上而言,美國不會選擇違約。因為美國是美元霸權和全球廉價資金的最大受益者。考慮到美國負債運營的模式,一旦美國違約,美國的信用評級下降,美國通過廉價的手段利用全球資金的便利就會不復存在,這並不符合美國的根本利益。

因此,儘管美國兩黨在債務上限問題上每次都發生激烈的爭吵,但最終肯定會達成妥協,這是美國國家利益使然。如果美國真的技術違約,美國的信用評級將會降為投機級,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將飆升,美國的融資成本會比現在高幾十倍,以美元為軸心的國際貨幣體系也將徹底崩潰,這無疑於一場可以毀滅全球經濟的金融核爆炸。對於這一點,美國是非常清楚的,所以,選擇技術違約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然而,就美國本身的公共債務來看,美國未來發生實質違約的可能性相當大。新冠疫情之後,美國的債務飆升,美國政府的債務總額已經超過了30萬億美元。

有專家預計,如果考慮到美國未來社保、醫保等的缺口,美國的總債務,即顯性債務和隱形債務未來可能會高達60萬億美金,相當於美國每個全職工人的債務負擔達到18萬美金,而美國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過3萬多美金。

這意味著,美國未來出現實質違約的可能幾乎是100%,在美元仍然是國際儲備的情況下,美國可以通過美元貶值、通貨膨脹等手段,降低美國的債務負擔。但尷尬的是,儘管美國國債具有這樣巨大的風險,相對於其他國家的資產,你發現,美債仍然不是最差的,不是最渣的。歐債?日債?新興市場債?在遍地都是渣男的情況下,美債起碼還有點底線,這是為什麼我們無法拋棄美債而購買其他國家資產的主要原因。

其實,中美之間已經形成了金融的「恐怖均衡」,美國無法大量拋售美債,美國為了維持儲幣地位不會選擇違約,否則就是全球的災難,當然也是美國的災難。但選擇其他國家的資產,就未必不會不違約了。

外匯儲備如何還富於民?

最簡單的做法之一,是在現行體制下將一部分外匯儲備資產剝離出來,成立主權養老基金。這個基金的收益用於發放老年人的養老金。表面上看,不管發養老金還是發人民幣,都繞不過去以外幣形式的外匯儲備投資收益兌換成本幣的問題。與一次性把部分外匯儲備分給民眾的主要區分是,發養老金是涓涓細流,並不必然造成貨幣當局二次結匯的問題。配合匯率體制和資本項目管理改革,這就更不是個問題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