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都追不上!美軍黑鳥偵察機一生躲過4千枚飛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SR-71「黑鳥」是美國空軍所使用的一款三倍音速長程戰略偵察機。近日,美媒透露,「黑鳥」在30多年的偵察任務中從未被擊落過,一生約躲過4000枚左右的防空飛彈攻擊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4月1日稱,SR-71「黑鳥」被公認為美國歷史上性能最高的軍用噴氣式飛機。從20世紀60年代一直到90年代,這種間諜機飛得越來越高,越來越快。

儘管這些危險的偵查任務通常都是飛越敵方的領空,但仍讓敵方導彈望空興嘆。事實上,SR-71「黑鳥」在30多年的偵察任務中從未被擊落過。

報導說,根據《飛行員(Airman)》雜誌2017年的報導,「SR-71「黑鳥」躲過了所有射向它的4000枚導彈,直到今天無論是在空中還是在地面,仍然是唯一的一架沒有失去機組成員的空軍飛機。」

SR71「黑鳥」知名飛行員布萊恩·舒爾(Brian Shul)也曾在知名科技博客《Gizmodoin》上寫道,「黑鳥」退役時已經逃過了近4000枚導彈,一次也沒有被敵人的火力劃傷過。

前美國中央情報收集助理總監查理·艾倫也曾表示:我們都夢想著SR-71的時代,在中央情報局執行偵察任務時,北越向SR-71發射了800枚左右的SAM導彈,從來沒有碰到過它。

SR-71「黑鳥」是美國空軍所使用的一款三倍音速長程戰略偵察機。(USAF/Getty Images)

美國空軍是世界上規模最大,裝備技術最為先進的代表,不但早早就具備了第四代重型機,就算隱形戰機、隱身轟炸機也早於其他國家列裝十幾年。

SR71「黑鳥」偵察機由美國洛克希德公司研製於60年代,首飛1964年,1966年開始服役,於1998年退役,建造數量32架。

「黑鳥」因幾十年前就可以達到3馬赫的飛行速度而名噪全球,此外「黑鳥」航程也達到了了5200km。美國因此稱SR71「黑鳥」為戰略偵察機。

「黑鳥」雖然在1960年代服役,但設計時已經搭載了大量當時的先進技術,如半衝壓引擎、鈦合金機體等,成為當時最尖端軍用飛機。由於採取了低雷達截面設計再配合其高速飛行的特性,地面雷達難以捕捉和追蹤。

「黑鳥」曾多次深入中國領空並絕塵而去,前蘇聯的任何戰鬥機(包括所有高速攔截機)均無法超過其飛行高度與速度。

據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研發下一代戰略偵察機SR-72,有望2025年前後問世,並從有人駕駛改為無人駕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