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工大老虎尹家緒被查 曾要求提前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又一「老虎落馬。4日,已退休兩年多的副部級官員、中共軍工企業原掌門人尹家緒被調查。陸媒稱,尹沒到退休年齡前,曾給領導寫信主動要求退休。

中共中紀委國監委網站4月4日披露,原重慶長安汽車董事長尹家緒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但官方沒有說明尹家緒被查的具體原因。

據陸媒稱,尹家緒落馬可能與長安汽車有關。尹家緒曾是長安汽車集團重要推手。1998年,尹家緒在該集團面臨重挫和營運危機時上任,10年間擴大了長安汽車的產能和年銷量,並與福特、馬自達和鈴木三家外資車廠合作,把長安發展成特大型車企。

公開資料顯示,1956年出生的尹家緒是重慶人,早年在重慶渝州齒輪廠工作,曾擔任西南兵工局副局長、重慶長安汽車董事長。2010年尹家緒調往中國兵器工業集團,2013年尹家緒出任中國兵工董事長,直到2018年8月退休。

《中國汽車報》曾稱,尹家緒本可以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職位一直干到65週歲退休,卻提前「主動給領導寫信,要求提前退休」。

2018年8月1日,中共兵器工業集團宣布,溫剛擔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企業董事長、黨組書記;同時,免去尹家緒相關職務。

尹家緒退休後的第二年,即2019年3月,中共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開始對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巡視,中央第五巡視組先後進駐中共兵器裝備集團公司、中共兵器工業集團公司。

中共兵器工業集團是由國務院授權國資委管理的中國最大的武器裝備製造集團,主要涉及坦克和裝甲車的研製,以及彈藥供應。現有子集團和直管單位46家,且在全球有數十家海外分支機構。

中共軍工系是腐敗重災區。尹家緒之前,2018年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孫波落馬,2019年7月4日,孫波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等判處12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80萬元人民幣。

孫波被判刑之後,2019年8月,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被免職、退休,2020年5月12日落馬。

原中船重工集團成立於1999年7月1日,是中共國家授權投資的機構和資產經營主體,由中共國務院管理的特大型國企,是中共十大軍工集團之一,擁有46個工業企業、28個科研院所,員工14萬人,總資產1900億元。

中央巡視組在2017年巡視中船重工時稱,該集團高層存在廉潔風險,高層紀律意識單薄,違規用人,搞小圈子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