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獵巫特斯拉? 專家:趁早撤離大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中共日前突然以「國家安全」為名,禁止軍方人員和重要國企人員使用特斯拉電動車。專家分析認為,外企已經成為中共向西方國家展示「戰狼」姿態的工具,不如在技術沒被竊取之前,趁早離開中國大陸。

中共據稱已經下令禁止軍方、部分政府機構和重點國企人員,駕駛特斯拉電動車進入工作地點和居住範圍。

日前,多家外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特斯拉被禁的理由是,汽車內裝有全方位攝像頭、超聲波傳感器等一系列能夠獲取各種數據的技術裝置,存在洩露國家安全機密的風險。

這個可能危及特斯拉運營和銷售的負面消息出來後,創始人馬斯克隨即在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hina Development Forum)時公開澄清,不會收集敏感信息或私人數據與美國政府分享。

他還強調,如果特斯拉使用間諜技術,造成的負面影響將會導致公司倒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出於市場考量,馬斯克沒有動機利用汽車數據進行間諜活動,但他作出的承諾不足以打消中共的政權安全擔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他確實有這個能力,可以把他那個數據收集以後呢,再傳到衛星上,然後在特斯拉的總部就可以收到。中共是這方面的高手,監控的高手,他利用這種大數據。他這個收集起來的話呢,如果馬斯克有這個能力,即使他自己不用,他不想用,但是中共不會放心的。」

外界注意到,中共對特斯拉發出禁令,正好是美中雙方在阿拉斯加會談不歡而散的時候。

事實上,這已經是今年以來,中共第二次對特斯拉下手。

2月中旬,特斯拉中國分公司,在大陸媒體連續負面報導後,被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約談」。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特斯拉利用在上海的超級工廠,迅速佔領中國市場,對中共試圖扶持的國產電動車廠商造成巨大壓力。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比如說他就把這個價格降到了和國產汽車接近的一個價格,甚至搶了太多的這些汽車行業的蛋糕,所以對中共來說是非常非常不高興的。所以它又再次借這種和美國發生矛盾的一個機會,它就開始去收拾特斯拉。」

不過,特斯拉的先進技術中共仍然想要竊取。

秦鵬:「中共可能還惦記著他的這個像space x等等可以說在全球更領先的一些技術。所以對於特斯拉來說,它也不會把他給打死,還是會給他一定的市場,但是會借這樣的一次一次的機會對他進行馴服。」

在作出保密承諾的同時,馬斯克還公開稱讚中國減少碳排放等發展目標。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認為,馬斯克主動示好的做法,不大可能換來北京對他手下留情。中共的電動車自主化目標達成後,特斯拉最終會被掃地出門。

秦鵬:「引入類似特斯拉之類的外企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獲得相關的這個市場的技術,獲得整個壯大相應的中國的產業,最終在全球能夠獲得一個他們所期待的位置。特別是像新能源汽車,中共認為很可能會是改變整個『中國製造』命運的這麼一個機會。所以呢它也是非常焦急的去盼望的。」

美國高科技公司在中國運營遇到麻煩也並非首次。

2010年3月,谷歌因為無法認同和接受中共當局長期以來的審查要求,宣布退出大陸市場。

2018年2月,蘋果根據中共新出台的《網絡安全法》,將中國大陸用戶在iCloud存儲的數據,遷移到雲上貴州公司服務器上。

章家敦表示,中共政權可能在某些方面會有某種臨時性的放鬆,但他們的最終目標是絕對掌控國營經濟,沒有外企的空間。他建議美企在他們的技術沒有被竊取之前,離開中國。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