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習近平惹毛華爾街?五國海軍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五國海軍會師緬甸附近海灣!美國強制撤僑;台鐵出軌超51死,遇難者獲賠540萬;美國會大廈遭汽車襲擊;抵制洋貨劇本揭曉,中宣部內部會議曝光,華爾街也被惹毛?普京警告摧毀烏克蘭,北約美軍緊急應對⋯⋯

【台鐵出軌超51死 每名遇難者獲賠540萬】

清明節正是初春時候,大家外出旅行、踏青,是個高峰期。台灣今年的清明連假,應該是4月2日是第一天,人們搭乘台鐵列車出行,也正是人多的時期。可是就在4月2日早上約9點半的時候。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在花蓮一段的「清水隧道」出現嚴重出軌事故!

台鐵出事的時候,我也看到了台灣媒體的直播,因為一開始沒有深入事故最核心的現場,在外面看,好多從列車裡下來,倖免於難的乘客,雖然受驚,但表現還比較鎮定,後來說有幾名乘客心跳停止,但是隨著事件發掘到更多信息,完全使人想不到,在這個風和日麗、風景秀美的路段,事故居然嚴重到讓人懷疑現實!

截至我們今天成稿,已知有超過51名乘客死亡,146人受傷,但是搜救工作還沒結束,台灣消防署說,人數可能還會上升。這是台灣近70年裡,最嚴重的事故,也是台鐵1891年通車後,死亡人數第二高的一次慘案。

出事列車一共8節車廂,車上一共載有496人,有乘務人員介紹,當時車裡人還是比較滿的,因為放假嘛,天氣又比較好,出行的人很多,座位基本上滿了,甚至還有人站著。突然,列車的第2、3節車廂出軌,後面的車廂因此全部卡在隧道裡面,車廂在速度和巨大重量的撞擊擠壓下,已經報廢成一堆扭曲的爛鐵。才33歲、新婚一年的列車司機當場死亡,家裡小孩剛剛出生不久,還有更多傷亡個案,都令人們唏噓不已。

其他倖免於傷亡的乘客在事故發生後不久,很多是自行跳離車廂,而困在隧道內車廂的乘客,有人甚至是從車頂上爬出隧道。

根據目前的調查發現,造成列車出軌事故的原因,是在列車行經隧道旁的山坡上,有參與施工的工程車,當時操作工程車的49歲司機,在事故發生前,離開車輛休息,結果沒有拉緊車輛的「手煞」,造成工程車從山坡滑落,剛好砸中行經的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最終造成嚴重事故。但實際上,對工程車是在列車行經的前、中、後,到底哪一個時段滑落,目前還有爭論,有待相關部門的進一步檢視調查。

善後工作已經開始,每名遇難者可能獲賠總計540萬新台幣,相當於大約19萬美元,傷者也可獲得幾十萬到上百萬不等的新台幣賠償金。

台灣總統蔡英文說:這場令人心碎的事故發生後,我們將繼續盡一切努力確保他們的安全。台灣有關正在檢討,避免類似災難性事故重演。

【美國會大廈遭「汽車導彈」 一警撞死 全區封閉】

在台灣發生本次事故後不久,美國在4月2日也出現一場駕車撞人的事故,因為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都十分敏感,所以這件事成了美國本土當日的頭條。

當天下午大約1點鐘,一輛轎車突然從國會大廈北部入口往裡闖,是開著車往裡衝,而那個入口是國會議員每天出入的必經之處。好在當天,國會正處於休假狀態,大多數議員不在。

當時兩名國會山警察當場被撞傷,事後證實,其中一人已經不治身亡,另一人仍在急救之中。說這輛轎車往裡闖吧,其實國會大廈入口處有路障,它也闖不進去,車直接撞上路障,看上去凶嫌根本不是要進入國會大廈,就是想製造事故,可能對某些事心存不滿,故意報復。

而轎車被路障擋住之後,嫌犯隨即下車,有媒體報導說,他用刀襲擊國會警察,被警察開槍打成重傷,隨後,他與被撞的兩名警察,先後被送到了醫院,同時已經處於警方的拘捕狀態。至於試圖用刀襲擊警察的部分,也有報導說,是事後在嫌犯的身上搜到的刀具。

這次事件發生後,國會山區域立即發布緊急通知,並且通過戶外廣播公開放送,現場可以聽到廣播說:由於外部安全威脅,區域內所有建築的出入口都被關閉,即便在建築物內,也要遠離窗子和門口。除了FBI、大量執法人員支援現場之外,仍然駐守在DC的2300名國民警衛隊員,也派出一部分人到現場增援,國會山前,還罕見地拍到了直升機降落。

上個月,國會山地區剛剛拆掉了大量的圍牆,駐紮在DC的國民警衛隊士兵,也減少到二千多人,這是今年1月6日國會山事件後,美國首都出現的「奇景」,說是存在武裝威脅。但是無論1月6日前後,還是到現在,都沒有發生政治敏感地區的「武裝威脅」。

本次襲擊事件,嫌犯是開車並試圖持刀襲擊,而且不是針對國會議員或者任何政客,以及國民警衛隊,看上去有針對國會警察的嫌疑,我們待具體的調查報告出來後,再跟大家做更新。

而造成國會山事件,以及罕見出現「軍人」保衛美國首都的「奇觀」,根本上講,還是在於2020大選期間發生的事情。喬治亞州是2020大選一系列可恥事件的風暴眼之一。

【打倒可樂!美版抵制行動為了啥?】

不過,3月25日,喬治亞州通過了共和黨主導的選舉改革法案,在2020大選後備受譴責的喬治亞州州長坎普,也給這個法案簽字了,這引起左派的瘋狂,一些大企業也嚎叫反對選舉改革。

這項共和黨推出的選舉法案要求,選民必須出示身分證,才能申請郵寄投票,還要建立一套全新的選民登記系統,能實現對選民投票資格進行交叉驗收,並且限制了投票箱的數目和放置地點,投票期間,也不准任何一方給提供飲食給投票排隊的人。

更重要的是,共和黨控制的州議會,掌握起了喬治亞州的選舉事務控制權,成功把醜聞纏身的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掌握的選舉運作權,收走,如果喬治亞州內,有任何不稱職的選舉官員,州議會還有權罷免。這項法案,是該州共和黨的一大勝利,也是選舉改革的一大勝利。

但是,像我們剛才提到的,這樣一件本來是「進步」的事,卻遭到左派及一些大公司的反對,這些大公司已經不只是硅谷的科技巨鱷,而是大家熟悉的達美航空,還有很多人經常喝的「可口可樂」。這兩家公司的總部都在喬治亞州。

達美航空的CEO巴斯蒂安(Ed Bastian)給員工寫信,竟然說喬治亞州的選舉改革「無法讓人接受」。而可口可樂公司的CEO詹姆斯·昆西(James Quincey)則在視訊採訪中對美國媒體CNBC說:這項法案是「開歷史倒車,是錯誤的、需要糾正的。昆西說自己會持續對新法進行抗議,無論私下裡還是在公開場合。

反對選舉改革,可口可樂CEO的這一表態,可能要讓他和他的公司陷入「美國版」的抵制潮。福克斯新聞主播英格拉漢姆(Laura Ingraham)評價說,可口可樂犯了個大錯誤,美國愛國者們將會選擇另外的飲品。最後還警告可口可樂說,不要招惹「大熊」哦!意思是別觸犯眾怒,後果將不堪設想。

【可口可樂屢遭起底 堅持給中共國投資】

美國知名自媒體人斯蒂芬·米勒,開始起底可口可樂,翻出了《紐約時報》2020年11月29日的揭露報導,顯示耐克、蘋果公司還有可口可樂等大企業,聯合遊說美國國會,企圖減弱禁止新疆奴工產品的法案,替中共站台。

這些公司跟奴工產品都有一定聯繫,比如,可口可樂,它的糖,就有一部分是新疆生產的,而根據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院今年3月的報告,包括耐克、蘋果在內的82家大公司,都直接或間接地,得益於新疆奴工產品。

但是紐時的這篇揭露報導出來後,耐克和可口可樂都出來否認,還展示了自己有關抵制新疆奴工貨品的聲明。但這是去年的報導了,如今發生的事,可是可口可樂官方親口說的,反對喬治亞州的選舉改革法案。

另外,也有保守派人士翻出今年3月15日《亞洲時報》有關可口可樂的報導,當中披露,中共大外宣媒體CGTN採訪了可口可樂在中國及韓國區的總裁弗格森(Curt Ferguson),報導說,可口可樂堅持把中國大陸視為下一個最大的市場。弗格森表示說,可口可樂要維持中國市場的長期關係,我們來這裡投資,我們來這裡建設。

並且在國際普遍質疑和譴責瞞報的聲浪下,讚美中共當局對疫情的治理。美國保守派開始起底可樂,在美國,現在「中共」這兩個字,跟美國人字典裡的「抵制」兩個字,是連在一起的。你在美國,美國大批保守派民眾如果知道你為中共做事,那就意味著你名譽掃地,這兩個字就已經臭到這種程度。

美國記者Curtis Houck對此發聲說,可口可樂支持一個運作集中營的政權,卻不在乎它總部所在州喬治亞人的利益。然後他呼籲人們傳播他這則推文。

美國演員阿蘭娜·斯圖爾特還說,絕大多數美國人希望選舉法改革,重視選民身分認證,保護選舉,左派有人威脅會抵制可口可樂,然後可口可樂知道怕,屈服了,但是抵制可是「雙向」的,美國愛國者也懂得「抵制」,很多美國人將不再購買可口可樂,包括她自己在內。

在中共自上而下,由官方導演煽動抵制西方企業的同時,美國民間對阻礙民意的大企業,也展開抵制,兩種「詞目」一樣,但是本質卻完全不同。

【中共抵制洋貨「劇本」揭曉 華爾街也被惹毛?】

3月31日,《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共發起的抵制洋貨運動,是根據其「香港經驗」複製出的一套劇本,按劇本在演,目的是對國際上揭露中共新疆醜聞的聲音,進行歪曲、還擊和抵賴。

報導中引用了一名知情人透露的消息,發現中共外交部與中共中央宣傳部,在今年2月底開過一場內部會議,討論如何還擊國際上將焦點轉向中共對維吾爾人的迫害。

會上,中共兩個部門根據「香港經驗」討論出的第一個辦法是,對一切有關新疆真相的揭露消息進行反駁,一概否定;第二,引導民間對就新疆問題發表所謂「不當言論」的外國企業,進行抵制。

而3月下旬中共發起的抵制洋貨運動,就是按照第二套劇本在進行。但是當局也怕失控,所以在抵制運動三天後,官媒《環球時報》等帶頭給事件降溫。而最可憐的就是中共的小粉紅,被當局耍來耍去當球擺布,把靈魂出賣給了絕不可信任的對象。

而如何在人權與經濟利益之間進行選擇,這是給西方企業的一個考驗。上週五開始,本輪遭受抵制最嚴重的H&M官網,已經取消了抵制新疆棉的鏈接。同時,這輪抵制潮真正吸引了西方一些重要投資者的重視,他們開始敦促企業,不要忽視中共的人權問題。

一個由超過50家投資機構組成的國際「投資者人權聯盟」,3月底與H&M、Zara的母公司、Hugo Boss等超過40家遭遇抵制的西方企業聯繫,希望他們繼續避免侵害人權的情況出現,這個舉動也得到了總部在紐約的跨信仰企業責任中心(Interfaith Center on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ICCR)的支持。

在此前的3月18日,《彭博社》報導,美國華爾街巨擘貝萊德公司(BlackRock),會要求跟自己有業務關係的大公司,匯報有關如何防止侵犯人權、保護氣候、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的政策,要求各企業董事會進行解釋,如果在相關領域沒採取行動的董事會,貝萊德可能投下反對票,採取針對性行動。

貝萊德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投資管理公司,截至2020年底,它監管著總價8.7萬億美元的資產,標普500有99%的企業,每家企業前五名的股東裡,都有貝萊德的名字。

不過,也有人懷疑,華爾街這家大企業有關人權的聲明,恐怕只是表面文章。但是它的聲明,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西方公眾對人權的關注程度,在繼續升溫。

【德國足球隊創意挺人權 善惡間所有人都在表態】

因為人權狀況惡劣,2022年北京冬奧會遭受多方抵制,國際也要求冬奧會的大贊助商能撤資抗議,或至少是發聲譴責,但是至今為止,我們還沒看到有知名大贊助商針對冬奧會,發出有關人權的聲明。

因此也有觀點認為,中共抵制洋貨的運動,也在起著威脅作用,看對中共發出哪怕一點點不滿,都會切斷你進入中國的市場。在金錢和良知面前,這些大企業都在繼續面臨選擇,每個人也一樣,選對選錯,今天覺得無所謂,但這筆帳,總會算的。什麼是大審判啊,難道這不是大審判嗎?

但是,面對人權問題,德國的足球隊員們想出了新的抵制辦法,有點會防不勝防。2022是卡塔爾世界盃,卡塔爾也存在人權侵害問題,但是跟中共不同的是,卡塔爾承諾要改善,但是中共不僅死活不認帳,還總是反咬一口。

但就算這樣,德國足球隊員還是在近日舉行的2022世界盃歐洲資格賽上,以特別方式,表達對卡塔爾人權問題的抗議,就是所有隊員穿上了特別的隊服,每個人的隊服前面都有個字母,當他們站成一排,就變成了「Human Rights」這組單詞。

這是針對卡塔爾,不知道這種具有創意的方式,德國和其他國家的運動員,敢不敢在2022用到北京的冬奧會上,如果這場冬奧會還能如期舉行的話。

【哈薩克人持續抗議中共 美國智庫成北京木馬】

因應西方對中共處理人權問題的不滿,以及採取的一些聯手對抗性行為,中共也在到處拉同夥,抱團取暖,跟西方叫板。但因為中共四處樹敵,它能爭取的對象也是越來越少。現在大家知道的,台灣、香港、緬甸、美國人民等等,還有更多國家或地區的民間聲音,對中共討厭得不行。現在要再加上個哈薩克斯坦。

3月27日,哈薩克就爆發了反對中共的抗議活動,在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舉行集會,抗議中共擴張,他們要求哈薩克政府停止向中共出售土地,也叫停中資工廠搬進哈薩克,更不要在一帶一路項目上,向中共借貸。

雖然哈薩克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國家,但是哈薩克人民卻一直在抗議中共,抵制中共勢力的滲入。現在啊,除了世界上的各國政府態度明確的不多,基本上對各國人民來說,中共勢力是到哪兒哪兒煩,人人喊打。

但是呢,中共反對任何國家抵制,動輒喊別國干預內政,但是它卻在明裡暗裡干預著外國的政治。美國媒體《國家脈動》最近又發表揭露報導指出,被質疑跟中共關係密切、總部在美國加州的智庫「博古睿研究院」(Berggruen Institute),對美國的選舉事務團體、甚至拜登的國家安全團隊,都有關聯,可以施加影響力。

中共在無孔不入滲透周邊區域的時候,也把長臂通過各種方式伸進美國的權力核心。我相信,「博古睿研究院」只是多個中共在美長臂的其中之一。

西方和鄰近國家也漸漸意識到中共對世界的長期威脅,繼續在採取不同形式防備。

五國海軍會師緬甸附近海灣 美國強制撤僑】

美日韓三方,4月2日再舉行三方高官會議,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主持,關注中共、南海和朝鮮問題。

同時,由法國軍隊帶頭,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這印太區四大支柱國家參與的「孟加拉灣軍事演習」將於下週進行,目的是為這五個國家志同道合的海軍部隊,發展更緊密的聯繫,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海上合作。

而美日印澳四個國家,已經被認為,有潛力成為印太區的「小北約」,此時再有其它歐洲國家助陣,會大大加強威懾力。

這場演習將在孟加拉灣舉行,除了威嚇中共勢力,對靠近孟加拉灣的另一個國家,也有警示作用,那就是正在發生政變和抗爭運動的緬甸。早在3月30日,因應緊張的緬甸局勢,美國開始撤離駐仰光大使館內非指定的人員,並且呼籲在緬甸的美國僑民一併撤離。

往往這麼做有兩個原因,第一,當地局勢確實對美國人身安全造成威脅,第二,可能美國也會採取行動。但是後者,從目前的形勢看,還沒看出特別大的可能性。可是緬甸當地的百姓,可是等著盼著西方國家的軍事援助。

【普京警告摧毀烏克蘭 北約和歐洲美軍緊急應對】

像我們之前節目說的,就在西方國家逐漸把注意力投向中共這邊的時候,俄羅斯這邊立刻又跳了出來,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同時,烏克蘭軍隊也開始向相關區域部署,雙方大有隨時開戰的勢頭,引起西方國家緊急回應。

而根據俄方聲明,俄方可能動武的前提是,烏克蘭政府軍對東部親俄武裝主動發動進攻。而這裡的武裝力量所佔據的區域,被俄羅斯視為他們所支持的「獨立區」,具有主權,烏克蘭的做法在俄羅斯的聲明中相當於侵略。

但是,這裡的親俄武裝頻頻違反停火協議,襲擊烏克蘭軍人,最近一次襲擊又造成4人死亡。而烏克蘭想反擊,卻遇到俄羅斯這樣的阻攔。俄羅斯總統普京前不久剛剛扔出一句話來:誰要是在親俄武裝占據的地區先發動戰爭,那麼就會導致烏克蘭被摧毀。很快,俄羅斯就有了這樣的軍事動作。

美國的拜登、國防部長奧斯汀先後跟烏克蘭方面通電話,美國防長說,支持烏克蘭的主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說:譴責俄羅斯近日升級對烏克蘭東部的挑釁行動。

北約也召開緊急會議探討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局勢。4月2日,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說:如果北約派軍隊到烏克蘭,那麼俄軍將不得不「被迫」做出回應。而美國駐紮在歐洲的軍隊,目前已經提高了警報級別。相關情勢,我們會繼續跟進。

好,我的Telegram電報群是t.me/xwpajq_us,爆料信箱是[email protected]。會員部分,我們全部轉到了網站YouLucky上,鏈接我已經在留言區置頂。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