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驚現一顆超大質量黑洞在高速穿行 橫掃一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黑洞是一種讓人覺得很恐怖的天體,它的恐怖來自於它強大的引力,在其視界邊緣,就連光都無法逃脫它的引力影響,所以它也是一種不可靠近的天體,凡是來到它周圍的任何物質,幾乎最終都會進入到黑黝黝的無底洞中。然而黑洞這種天體在宇宙中卻並非罕見,因爲超過太陽30倍質量的大質量恆星,到了末期通常都會轉化成黑洞,而且宇宙中原本就有一些原生黑洞,因此黑洞被認爲是宇宙中一種普遍的存在,有科學家估計在我們銀河系中,黑洞的數量可能就有100萬到1億個。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近日報導,一個超大質量黑洞正以每小時11萬英里(約合17.7萬公里)的速度在宇宙中高速穿行,發現這個黑洞的天文學家卻不知道該現象背後的原因。報導稱,這個黑洞質量大約是太陽的300萬倍,它正在快速穿過約2.3億光年以外的J0437+2456星系中心。科學界一直有理論認爲黑洞可能移動。但這種運動很少見,因爲黑洞巨大的質量需要同樣巨大的力來使它移動。

該研究的負責人天文學家多米尼克·佩斯塞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大多數超大質量黑洞不會移動,它們通常只是無所事事地待著。報導稱,研究人員將10個超大質量黑洞的速度與它們所在星系的速度進行了比較。他們把重點放在吸積盤內有水的黑洞上,吸積盤是黑洞周圍軌道中的螺旋狀宇宙物質集合。

因爲當水圍繞一個黑洞運行時,它會與其他物質碰撞,而構成水分子的氫原子和氧原子周圍的電子會被激發到更高的能量水平。當這些電子回到基態,它們會發出一束類似激光的微波輻射,稱爲「激微波」。利用紅移宇宙現象,天文學家能夠觀測來自吸積盤的「激微波」在多大程度上偏離了已知的固定頻率,從而測量出黑洞的移動速度。在紅移中,離去的天體光波長會拉長。研究人員利用不同望遠鏡獲得了更多觀測結果,並採用一種名爲「甚長基線干涉測量」(VLBI)的技術將所有觀測結果結合起來。

通過這項技術,研究人員可以將多個望遠鏡圖像結合起來,讓它們看起來像非常大的望遠鏡捕捉到的圖像。通過這種方式,科學家可以精確地測量黑洞的速度。在他們測量的10個黑洞中,9個處於靜止狀態,1個則在移動。儘管每小時17.7萬公里的速度很快,但它卻不是速度最快的超大質量黑洞。2017年,科學家們觀測到一個超大質量黑洞以每小時804萬公里的速度在宇宙中狂飆,每秒鐘就飛奔2233公里。

美國天文學家吉姆·康登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可能觀測到了兩個超大質量黑洞合併的後果。這種合併的結果可能導致新生黑洞突然後退,我們正是觀測到了它的反衝,或者它正要重新安頓下來的情形。」還有天文學家表示,或許這個超大質量黑洞可能是一對黑洞中的一個,而目前並未觀測到另一個黑洞。如果這個黑洞受到了我們看不見的一個更大黑洞的拖拽,這就可以解釋爲什麼它以這麼快的速度在太空中疾馳。但在它穿越的過程中,它的引力正毫無顧忌地破壞著主星系中心位置恆星等天體的運行狀態,一路橫掃附近的一切。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