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非洲豬瘟今年首季重創中國北方 或蔓延南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消停一年多後,今年第一季捲土重來,在中國北方爆發,已導致中國種豬數量至少下降20%,仔豬價格也因此上漲,養豬行業的損失程度超出預期。分析師擔憂,隨著中國大陸雨季的到來,這一波豬瘟疫情可能會蔓延至南方。

路透社4月1日引述飼料生產商Wellhope-De Heus Animal Nutrition首席技術官Jan Cortenbach的消息報導,因為第一季度爆發非洲豬瘟,中國北部至少20%、甚至可能是25%的生豬存欄量受到影響。

報導指出,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之所以沉寂一年多後又在北方爆發,主要與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的這個冬季異常寒冷、以及豬瘟新病毒株出現有關。而中國養豬業經過去年一年的恢復後,豬隻密度明顯提高,這也是新一波豬瘟疫情擴散的原因之一。

目前這波疫情主要出現在中國北部、尤其是東北,另外還有河南,但業內人士擔憂,隨著第二季雨季到來,豬瘟可能會對南方產生影響。

路透社的報導還引述一家為大型生豬生產商供貨的公司駐中國經理的話透露,最近幾個月,該公司在中國北方的幾個客戶因為豬瘟已損失了數千頭母豬,有些客戶甚至損失了一半以上的種豬。這位經理直言:「感覺像是2018年、2019年重演。」

中國大陸2018年8月曾爆發嚴重的非洲豬瘟疫情,並持續了一年,導致中國養豬業的生豬存欄數量一年內損失一半。當時各大型養豬場紛紛大規模宰殺病豬,全國各地的養豬場也紛紛減少生豬養殖數量,疫情直到2019年末才開始緩和,之後消停了一年,直到今年第一季度又重新爆發。

此外,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有限公司上個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3月,中國北方的母豬存欄量比2月份下降了25%至30%;中國大型綜合類期貨公司「方正中期期貨」本週一發布的報告也稱,豬瘟疫情已導致河南省能夠正常繁殖的母豬損失20%至30%左右,而且該損失可能「無法逆轉」。

長江證券本週發布的一份報告則指出,雖然今年1月至3月的生豬價格大幅下跌,但受豬瘟疫情的影響,隨著種豬數量下降,仔豬的價格在不斷上漲。根據這份報告,當前每隻仔豬平均價格已超過1800元人民幣,比去年11月995元的價格幾乎翻了一倍。

(責任編輯:李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