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賜自盡 輪迴報恩改造了自己

【輪迴轉生.前世今生】 作者:懷忍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1日訊】輪迴報恩報怨之事,不僅現代有,古代早就有,在中國古書籍中有不少記載。在一般的輪迴轉世案例中,主人翁多是一生比一生沉淪,本文的主人翁,兌現了自己報恩的諾言,且記取前生的教訓,努力改造自己,向上提昇。

清朝乾隆年間,陳旉南卸下公職歸里養親。有一天,他坐在書齋假寐,忽然聽到有人傳話某總督來到。才正要起身迎客,總督已經到了他跟前。十多年前,他任職雲南太守時,總督是他的上司。他看到總督戴著珊瑚冠和穿著蟒玉官袍,和昔日一樣。只見總督瞬即下跪對他說道:「來報恩!」

陳旉南想要扶他起身,他已經逕直走入內室去了。就在陳旉南驚醒,心中半惑半疑之時,家人來報他的第四孫呱呱落地了。後來他給這個孫兒取名陳萬森。

這個孫兒彌月後,被乳娘抱著出來見人,第一次見著祖父陳旉南公即莞然而笑,像是見到老朋友。陳旉南心中浮現十多年前在雲南官府任職時發生的往事,撫摸著小嬰孩的頭說:「孩兒呀他日不患不作官,但不可再貪呀!」才彌月的孫兒聽到祖父這番話,竟然嗷嗷哭了起來,顯然小嬰孩身內的元神並不小,帶著前世記憶,是輪迴轉生而來的。

回顧前塵往事

雲南古城 (pixabay)

話說陳旉南(陳鑣)擔任雲南首府官員時,頂頭上司的雲南總督某公既貪暴又愛打小報告。只要下屬稍稍違逆他的心意,他就會向皇上「參一本」狀子(白簡)。雲南總督是從一品地方大員,雲南地方的官員都歸他治理,大權在握,因而當地諸官對他的命令都不敢不從,且誠惶誠恐地奉行。

有一日,陳旉南接到總督令,要求他購買純金二百兩(其實是要他去「送禮」)。陳承命到市場商鋪去趕緊把二百兩金子買齊了,同時帶上貨款明細,記載每兩黃金換十六兩白銀,送到總督府去。

總督大人一看帶著「帳單」的二百兩黃金,頓時大怒,令人把金子退回。當時權傾雲南的總督沒有遇過這樣「送禮」來的,從此以後他對陳旉南雞蛋裡挑骨頭,呵責萬端。受到變相刁難之下,陳旉南決定掛冠求去。就在他將要離去之際,適逢朝廷諫官彈劾總督貪污受賄,劉統勛相國奉皇上之旨承辦這個案子,來到雲南糾劾內情。

陳旉南知道後上謁相國。相國心中認為雲南太守必是雲貴總督派的人,所以沒有接見他。一方面,相國迅雷不及掩耳地派出搜捕警騎包圍總督署,搜索出受賄帳簿,其內記錄著人名和數目若干,分毫具錄,錙銖無漏。劉統勛相國看到雲南太守陳旉南名下的記錄很不同,大大的字寫著:「某日送赤金二百兩,索價十六換,發還。」

陳旉南沒有送賄、收賄,一清二白,於是相國大為看重他。

另一方面總督被監禁在監牢裡,等待發落,沒有人前去探望。陳旉南為他準備食物、衣服鞋襪生活所需,在他被押解進京時,又資助他白銀千金,而昔日那些趨附之輩此時早已無影無蹤。

總督慚愧萬分,對陳旉南磕頭並說道:「某之前無眼不識君這麼好的人,這次入京如果得以活命,一定以餘生報答君;如果罪不得赦,來世必定轉生子孫以報答君恩!」

不久,入了京都,總督被賜自盡。

陳旉南後來除官轉回京城,十多年後歸田養親,這一段往事也早已經埋沉在心海底了。夢中總督一句「來報恩」,讓這段往事又清晰浮現眼前。

前世今生兩樣情

故宮一景。 (pixabay)

乾隆五十九年,陳旉南的孫子陳萬森在天津以大臣子弟迎鑾駕獻頌,蒙賜御書、貂皮、朝珠等寶物。當時他是未曾授職的秀才,卻已經得到比官員更大的殊榮。

後來,陳萬森在官場清謹自持。道光元年他治理泗州。泗州地處淮河下游北岸,每年一到夏秋之間的汛期,城外就半成澤國,此期間申請賑恤成了例行之事。然而,當賑恤撥來,有些人民已經轉徙他地,無可稽核,有官員就以虛假的名冊報銷,藉此吃糧。陳萬森獨獨不肯辦理,觸怒上官,幾乎招來參劾,於是他就辭官而歸。

知道的人都說他「愚」,他只是一笑置之。誰能知道他的內心,誰能知道他的前世今生的遭遇呢?他謹守恩人祖父對他的期許:「孩兒呀他日不患不作官,但不可再貪呀!」他緊緊掌握住生命向上提昇的機會,不要再墮落沉淪。陳萬森曾告訴自己的孫子們:「我雖不得此錢,以『清白吏子孫』五字送給你們,不就是更好的厚愛!」這件事被通州白小山尚書為他載入墓誌中。他的清白自持也帶給後代子孫很好的示範。

陳萬森說自己,平生為官依法辦事都很大膽,唯獨一見到貨財,則心中深感憂心恐懼而生出警惕之心。在他主掌徐州時,已經六十多歲。當時有涉案之人想要致贈萬金對他行賄,被他嚴峻拒斥。平日的他總是頭一沾枕頭就能酣然入睡,那夜忽然輾轉不成眠。初時不明白為何會這樣,後來想通了,罵自己:「陳某,怎麼這般不長進呢!」終於熟睡如初。然,要克服生命中的難關考驗,需要深功夫自持,直到心境能完全放下,波紋不動,才算真正過了關。

陳萬森帶著前世貪財受懲的記憶,深自警惕自覺,走了一趟報恩和淨化的輪迴路。

清代陳其元是陳萬森的孫子,他聽了祖父親口告訴孫兒們的自身故事,也看過高祖父陳旉南的記載,在《庸閒齋筆記》中留下了這一段祖父轉生報恩的故事。

資料來源:陳其元《庸閒齋筆記》

──點閱【輪迴轉生.前世今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