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中對話習近平故技重施?華春瑩又潑髒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30日,星期二;亞洲時間是3月31日,星期三。

今日焦點:美製造新疆動亂?華春瑩又潑髒水;美中再對話,習近平故技重施?下月赴華勾兌?馬斯克有麻煩;窒息挑戰至腦死,抖音又害一命;跳鋼水自殺,只因6萬元?朝鮮兵月薪4美元,常遭韓兵食虐。

60秒看世界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第一次公開承認,正在全球肆虐的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來源,不排除是從武漢病毒實驗室洩漏。他還表示,前往中國武漢調查病源的世衛調查團,在中國獲取數據受到了阻撓,需要進一步調查。

30日,歐盟發表聲明,對從中國進口的鋁合金型材徵收反傾銷稅,稅率從21.2%到32.1%不等。聲明表示,這是歐盟承諾確保歐盟工業能夠在公平環境中競爭並保護就業的又一個例證。

中共人大常委會30日通過了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中共黨魁習近平簽署命令,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這意味著香港泛民主派的自由空間再被收緊。

日本海上自衛隊30日宣布,宙斯盾艦金剛號與美國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共同進行了戰術訓練,地點就在東海海域。另外日本和印尼30日在東京舉行了2+2會談。雙方表示要加強安保合作協議,並簽署一項促進雙方防衛裝備及技術轉移協定。中央社指出,這是日本和印尼「劍指中共之舉」。

30日,緬甸少數族裔的反叛武裝表示,面對軍隊的暴行,他們將重新拿起武器。國際人權聯合會擔心,緬甸局勢可能會走向一場全面內戰。從2月1日軍方政變以來,已經屠殺了至少500名平民百姓。

截止到美東時間3月30日下午3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人數46萬8,340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1億2,862萬9,991人,死亡總數是281萬879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美中關係正在不斷下滑階段,中共外交戰狼再次污衊美方製造新疆動亂。不過中共領導人將參加博鰲論壇,並出席美中對話活動,使習近平與拜登的會晤變得又清晰了一些。但外界仍然認為,習近平是美中衝突的根源。

美製造新疆動亂?華春瑩再潑髒水

在今天(30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問到「中方是否有證據證明美方在新疆製造動亂」的問題。

這時候女戰狼華春瑩脫下了耐克、阿迪達斯等外國名牌服裝,換上了一身正裝。華大媽沒有直接回答中共有沒有證據,她把球踢給了美方。她表示中共在26日曾播放了一段影片,前美軍上校威爾克森「親口承認」美方有在新疆製造動亂的動機。

華大媽反問「那麼他們到底有沒有這麼做?我想這個問題最好交給美方來回答」。她還對媒體表示,「你們很擅長做調查研究」,可以做一個「跟蹤、連續的調查報導」。

我想只要思維正常,都能明白華大媽所表達的意思。這個問題,我在上週六(26日)的節目中已經談過了,威爾克森在當天已經向自由亞洲做了解釋,那只是一個戰略假想。而且還有一個說話的語境問題,把在特殊語境下說的話拿出來,就是斷章取義,別有用心。

現在華大媽再一次如法炮製,我無法確定華戰狼的這種做法是不是出自習近平的本意。如果是,那就說明習近平已經不想恢復美中關係了,想破罐破摔。如果不是,那就很可能是有人在故意給習近平挖坑,或者是在故意攪局。我的確有這麼一種感覺,因為中共有一個預期的動作。

美中又要對話 習近平故技重施?

博鰲亞洲論壇祕書長李保東今天(30日)在北京表示,中共領導人4月將前往海南,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李保東沒有說明這個中共領導人是七大巨頭中的哪一頭。

觀察以往的歷史,從2012年開始,只有2017年是時任中共副總理張高麗參加了一次,其餘的時間,都是習近平和李克強輪流出席。上一屆的年會是李克強參加,如果按照這個中共慣例,海外中文媒體認為,這次參加開幕式的很可能是習近平。但究竟是誰,4月18日到21日的會議期間就有分曉。

據李保東介紹,出席這次開幕式的中共領導人還將參加一些活動。期間將會見論壇理事成員和企業代表,以及出席美中有關對話的活動。

如果是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並出席美中有關對話,這個後面就有文章了。我們現在不清楚美方參加博鰲論壇的是哪些人,也不清楚美中將進行什麼樣的對話。但是習近平在這種時候出席美中對話,顯然是有一定的目的。

可以預見,習近平到場應該會有講話。那麼習總有沒有可能趁機對美喊話呢?

2018年的那次博鰲論壇,習近平在開幕式有一個致詞,宣布了「四大開放措施」。表示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了解美中貿易戰背景的朋友應該知道,習近平宣布的這四大措施,其實都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反覆要求的。美方要求中共調整結構性政策,但中共置若罔聞,所以美方才被逼發動關稅制裁。習近平當時的講話,就是在這個背景下進行的。

在外界看來,習近平當時那個舉動,就是在向美方喊話,有低頭服軟的意味。川普隨後在推文中回應了習近平的講話,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友好」。

當然,中共當時的承諾,後來什麼都沒有兌現。這是中共的本性使然,謊言欺騙是中共的統治手段之一。不管結果怎麼樣,中共就是能騙就騙。所以不排除在這次的博鰲論壇,中共可能會故技重施。

如果真的被我們猜中,習總藉這樣的機會對美方喊話,那麼我們就要關注美中之間的下一個動作了,就是拜登與習近平的會面。

習拜會將登場?中西對抗仍難改

26日,拜登曾告訴記者,他已經邀請了中俄領導人習近平和普京參加今年的全球氣候變化峰會。雖然還沒有直接與這兩人談論,但習近平和普京已經都知道「他們受到了邀請」。

拜登很看重他將在4月22日、23日主持的氣候峰會,目前已經邀請了幾十位世界各國領導人參加。目前還沒有看到中方的回應,對習近平是否參加氣候峰會,中方未置可否。

但是據《華爾街日報》表示,中方已經提議,在這次峰會期間,通過視頻方式,舉行一次「習拜會」。習近平有這種想法是很正常的,而且可能也比較迫切。因為現在的美中對立情勢,對中共沒有任何好處,對習近平本人也沒有任何好處可言。

舉個簡單例子,現在因為中共侵犯人權,西方多國聯盟已經對中共進行了制裁。然後中共挑動民族情緒,對外國品牌服裝進行抵制。

但是今天華春瑩就抵制的問題,說的話相當「柔和」。她表示「這幾天中國人民的感情、想法立場表達得非常清楚。注意到不少企業都做出澄清,包括BCI上海辦事處也發表聲明」,認為事情的是非曲直非常清楚。

對華大媽的這些話,香港媒體品出了這樣的意味,中共的憤怒「似乎有所消退」。也就是說,中共挑動的抵制潮,很可能要漸漸平復了。因為繼續抵制下去,只會加劇中共與西方國家的對立。

美國媒體報導,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在電話會晤中表示,民主國家也需要一個基建計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抗衡。果真如此,這是習近平非常不願意看到的局面,他並不想把拜登政府推向更反共的地步。我們可以慢慢觀察,看看是不是這樣。

而拜登政府一方,對習拜會是否舉行,目前沒有透露口風,一直是守口如瓶。其實拜登也可能有與習近平舉行峰會的意願。拜登多次表示,與中共的關係是「合作」與「對抗」。他把「合作」放在了首位,其次才是「對抗」。

依現在的美中情勢,雙方能坐下來談的議題其實並不多。但應對氣候變化,卻是雙方不多的共同議題之一。而且拜登已經邀請習近平參加氣候峰會,所以兩人很可能「順路」舉行一次視頻峰會。

也唯有如此,才更能理解習近平要出席美中對話活動的用意。就像是關係生疏的兩個人,將有一次不可避免的會面。為了不使會面時的氣氛太尷尬,雙方可能都提前有一些示好。而習近平將出席美中對話,很可能帶有這種用意。

究竟拜登和習近平會不會在4月舉行峰會呢,咱們還是繼續觀察。不過即使拜登與習近平有一次會晤,美中關係也很可能難以掉頭。

法國《世界報》表示,中共與伊朗達成了一項25年的「全面合作計劃」。儘管外界還不清楚細節,但這也是在向美國發起挑戰。無論在人權問題上還是在台灣問題上,或者是在伊朗問題上,北京與華盛頓和歐盟之間的鴻溝都是在進一步加深。

民主人士王軍濤認為,美國等西方國家與中共的對抗,根源就在於習近平。習近平是「美中交惡的根源」,他已經為中西對抗「拉下了鐵幕」。

王軍濤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要回到共產黨,用共產主義的方式去解決中國問題之後,還要領導世界。同時習近平處理國際事務的方式採取了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種沒有變通的姿態,導致了整個美中關係、中西關係的全面交惡。

馬斯克下月赴華 國會調查特斯拉

美中交惡,特斯拉成了中共的撒氣桶,在被中共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後,中共軍方已經禁止特斯拉的車輛進入軍事設施。甚至有的地方醫院也張貼公告,禁止特斯拉入內。

儘管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公開表示,特斯拉不會在中國或任何地方從事間諜活動。但中共對美國的報復,仍然以特斯拉為主。為此馬斯克可能要到中國去解決問題了。

據鉅亨網引述大陸媒體消息,馬斯克可能下個月要訪問中國。不知道馬斯克將與中方溝通的怎麼樣,希望他能與中方正常地溝通,但這種預期並不高。

希望特斯拉能把生意越做越好,但不希望它向中共妥協。因為向中共妥協,也許會暫時得到一些利益上的好處,但長遠看,特斯拉的麻煩可能會更多。因為被中共抓住把柄後,中共會不斷提出各種無理要求,一步步地把人拖向深淵。

美國商業投資顧問張洵認為,中共政府對境內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所有企業,在法律和政治上的要求一直存在。如果美中政治關係沒有鬧僵,中共或許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眼下中共表現得越來越咄咄逼人,美國企業夾在政治關係緊張的美中之間,日子就「非常不好過」。

張洵對美國之音表示,外企不可避免地將成為中共政府顯示能操縱西方,進而控制世界的「手段、木偶和道具」。這種情況下,中共會毫不猶豫地展示它的控制力,外企「夾在中間很難做事」。「不如在技術沒有被竊取之前,離開中國。」

局外人都看得清,在美中對立越來越明顯的情況下,馬斯克及早從中國大陸抽身才是上策。否則,馬斯克和他的企業只會麻煩越來越多。

其實,馬斯克的麻煩正在一點點地顯現,不只是在中國大陸那邊的麻煩,在美國這邊的麻煩也不少。美國國會已經發現了馬斯克創辦的SpaceX存在著「嚴重問題」,正在要求調查。

據台灣媒體報導,因為SpaceX無人火箭星艦三次試飛都發生了爆炸意外,美國眾議院運輸與基礎設施委員會擔心,這會對附近的居民與基礎設施造成安全危害。

上一週,眾議院運輸委員會主席彼得‧德法齊奧與航空小組委員會代表里克‧拉森共同給聯邦航空管理局發了一封信。信中表示,這個行業具有高風險,但是聯邦航空管理局「拒絕進行審查」,有沒有採取任何形式的執法行動,這令人感到失望。

信中透露,委員會已經審查了兩個月的SpaceX發射活動,發現了其中存在著「些許嚴重問題待處理」。

根據公開資料,去年12月和今年的2、3月,SpaceX曾三次進行試飛。馬斯克有一個夢想,希望打造出星艦,完成對火星殖民。但三次意外爆炸,使他的夢想一直受挫。

委員會沒有透露需要處理的「嚴重問題」是什麼,但不管是什麼問題,對馬斯克來說,這都不是好事。

對這三次爆炸,不知道大家怎麼理解。也許有人會認為事發偶然,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溼鞋的?我不否認這種可能性。但是以SpaceX的技術,如果是技術方面的問題,在發生第一次爆炸後,就應該能查到技術問題並加以解決,不應該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爆炸。

可是奇怪的是,SpaceX真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爆炸。我們不能不承認這個世界上有一些很微妙、也很難說清的事情。提醒大家一點,我一直說中共是魔鬼,誰與中共走得近,誰的麻煩就多。我們不希望SpaceX再為我們填充事實。希望馬斯克和SpaceX能早一點解決問題,擺脫各種麻煩的糾纏。

窒息挑戰至腦死亡 TikTok又害一命

這裡給大家舉一個例子,來看看中共有多害人。《紐約郵報》今天援引福克斯報導,科羅拉多州一名12歲男孩因為挑戰「窒息挑戰」遊戲,使用鞋帶勒住自己的脖子,結果失去意識,被醫生宣布已經腦死亡。這款「窒息挑戰」遊戲,是TikTok熱推的。

男孩的名字叫約書亞,他的父親介紹,約書亞經常使用社交媒體,這有助於他的學習和培養興趣,比如烹飪和吉它表演。

但是約書亞在接觸到這些積極的東西時,也在TikTok上接觸到了危險的一面。「窒息挑戰」就是在這裡接觸到的。這是一款很驚悚的遊戲,挑戰者要儘可能長時間地屏住呼吸。

年僅12歲的約書亞就是受到這款遊戲的迷惑,用鞋帶勒住了自己的脖子。他的雙胞胎哥哥是在浴室的地板上發現了已經昏倒的約書亞。他的父親形容,約書亞像個戰士一樣,經常做這種挑戰。

看著躺在床上的約書亞,父親感到心都要碎了。他知道兒子正在漸漸地遠去,但他仍然不想放棄。他告訴媒體,孩子們使用社交媒體「需要得到建議」,「因為這是一個很嚴肅的事情」。

他說,「這根本不是開玩笑。這種嚴重性就相當於有人拿槍在指著你。」

在約書亞之前,意大利也曾發生了一起類似的事件。今年1月20日,一名只有10歲的女童,也是做這種「窒息挑戰」遊戲。她把自己鎖在浴室,用浴衣腰帶勒住自己的脖子,同時用手機錄下影片。她的5歲妹妹最先發現了昏迷不醒的姐姐,隨即大人們將孩子送到了醫院,但最終還是不治身亡。

據女童的父母介紹,完全不知道女兒參加了這種挑戰,當初是為了看影片和跳舞,才註冊了TikTok,沒想到最後竟發生這種事。

TikTok,是北京字節跳動公司的產品,它的雙胞胎兄弟就是大陸的抖音。而字節跳動公司正在招兵買馬,要為中共研發芯片。不知道它們還要幫助中共害多少人。

致命紅火蟻成災 需小心應對

大陸的朋友要格外小心了,在12個省份435個縣(市、區),包括農村和城市,都發現了紅火蟻。這種紅火蟻不僅會造成農作物嚴重減產,更嚴重的是,它還會傷害人和家畜,甚至可能致命。

據大陸媒體報導,紅火蟻入侵的區域正在持續擴大,不斷向更北、更西的地區擴張。目前已經入侵到了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慶渝中和四川廣元等地,最北接近秦嶺地區。

一位市民被紅火蟻咬傷後,先是出現紅疹,逐漸蔓延到全身。同時出現了頭暈、嘔吐、胸悶、呼吸困難甚至休克的情況。

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主任陸永躍教授表示,紅火蟻的毒液包括水溶性蛋白、蟻酸、生物鹼等。人被咬傷後會產生灼傷一樣的疼痛,隨後會出現水泡並化膿,嚴重者會過敏甚至休克,造成死亡。

據了解,紅火蟻是百種最具危險入侵物種之一。它們會直接取食農作物的根、莖、葉、果實和地下部分等,能夠直接危害大豆、粟米、蔬菜、柑橘等五十多種農作物,造成農作物減產。大豆等減產量可達20%以上,綠豆減產30%以上,番薯和馬鈴薯等減產30%以上。

另外,紅火蟻發生區的病蟲害發生率比沒有紅火蟻的地區嚴重50%,甚至80%。

大陸最早出現紅火蟻的報告是在2004年,每一年的情況都在變得更嚴重。尤其是最近五年來,比2016年的危害面積增長了一倍。已經出現在城市的公園綠地、農田、林地及其它公共地帶。

紅火蟻還會咬傷農民,導致丟荒,近年大陸多地都出現過螞蟻圍村、叮咬人畜的情況。

2020年,廣西南寧媒體報導,市內的一些公園、小區、草地都發現了紅火蟻。不少市民遭到紅火蟻攻擊,有的被咬後全身過敏,有的被咬傷後腳腫脹三天等。

包鋼員工跳鋼水自殺 只因6萬元?

今天(30日),包鋼鋼管公司發出聲明「自證清白」,聲稱3月24日「跳入高爐鋼水」的王龍是自殺。聲明中引述工友的說法,至今未婚的王龍性格內向。長期購買期貨和股票,事發當天虧損6萬多元。包鋼鋼管公司因此懷疑王龍的自殺,可能是因為虧損數額大、負債多有關。

官方的說法,洗脫嫌疑的色彩很重,但網友並不相信。但面對記者的查詢,當地警方和包鋼集團辦公室都是「不方便透露」,無可奉告。

包鋼鋼管公司在聲明中表示,王龍在3月24日夜班當班時失蹤。監控錄像顯示,當晚10點54分,王龍在7號轉爐擋火門處,先將安全帽及手套扔下渣道,隨即跳入渣罐身亡。

網上在流傳一段15秒的影片,記錄了王龍的輕生過程。影片中顯示,王龍走到正在運作的7號轉爐噴渣口,站在爐口,探頭往裡看了看。隨後他取下頭上的帽子,往爐口走了幾步,再探頭往裡看了看。遲疑了幾秒後,縱身跳入高爐內,爐口即時湧起大片火光和黑煙。鋼的熔化溫度是攝氏1,150度,鋼水的溫度一般會更高。

對當局給出的理由,大陸網民表示,「包鋼把這鍋甩給了『內向、至今未婚、炒股』,還是當年那副國企的做派。」「事情真相真如包鋼所聲明還是另有隱情?希望能詳細地調查清楚!」「應該也調查一下是不是跟領導有什麼矛盾?」

也有網友表示質疑,「這跟性格內向有關係麼?」「內向和未婚是有罪標籤?」

王龍的舉動相當令人震驚。從影片中他的舉動來看,王龍可能是經過了一番思想掙扎,所以才兩次探頭往裡看,並且中間有遲疑。但最終他還是走了。

我無法想像,一個三十多歲的年輕人,該有多麼絕望,才會選擇這種「最慘烈的自殺方式。」這背後真的只有6萬元的原因嗎?如果把「未婚」也算做一個原因,人們倒是要問一下:是什麼原因導致他至今未婚呢?你見過腰纏萬貫的人跳入鋼水嗎?

生活在中共統治下,與生在朝鮮沒有實質上的區別,人的生命一樣的脆弱、一樣的卑微,卑賤地如同草芥。

朝鮮軍人月薪逾4美元,常被「食虐」

今天(30日),韓國軍人人權中心針對朝鮮軍人的人權狀況,發布一份調查結果。結果顯示,朝鮮軍人的人權狀況相當惡劣,每四名軍人中,就有一個人曾親眼目睹過公開處決。

其實,我也曾經親眼目睹過公開處決的情況。以前在大陸電視台工作的時候,當地公安開公判大會。我和一位同事去進行採訪,然後也跟著去了刑場看執行。

具體細節就不說了,反正很恐怖,而且對我的影響也很大。在那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頭腦中經常反映出那個可怕的場面,我甚至有一個階段不敢自己一個人留在房間。所以大家想想看,這種心理衝擊有多大。而朝鮮就是用這種對心理的巨大衝擊,讓人們產生恐懼心理,不敢有一絲的反抗。

聯合新聞網報導,在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入境韓國的朝鮮居民中,曾經有30人在朝鮮服過兵役的人。軍人人權中心就對這部分人做了一次調查。結果顯示,其中有8人在軍隊服役期間曾親眼目睹過公開處決,所占比例是26.7%。

據調查,在具體日記憶明確的7起案件中,公開處決的執行時期是上世紀90年代有3起,2000年代有3起,2010年代有1起。

另外,朝鮮針對男性實施義務服役制,符合條件的男性,都需要強制服役10年。而女性則可以自願入伍,服役時間是7年。軍人休假和工資都不能保障。在受訪者當中,只有其中1人回答休過假。

朝鮮軍官的月薪非常低,還買不到1公斤大米。1公斤大米的市場價是5,000韓元,折合新台幣大約是126元,人民幣29.04元,相當於4.4美元左右。

這麼低的收入,可想而知朝鮮軍人的條件有多差。早前曾看過一個報導,是對韓朝邊境板門店站崗的朝鮮士兵的描寫。當時是覺得可笑,但現在想想,那很可能就是真實情況。

據《馬丁說歷史》文章中描述,一名在板門店站崗12年的朝鮮士兵說,「在這兒站崗最難的是什麼?有時候沒遊客了,韓國士兵就拿出巧克力派,故意吃得很慢,細嚼慢嚥,然後目不轉睛盯著我們看。」

有網友把韓國士兵的這個舉動稱為「食虐」。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儘可能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真相,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教了一輩子書的約瑟,在因為疫情而變得窮困潦倒之際,他教過的學生們給他帶來了驚喜。

在今天的會員區,我將介紹這個令人感動的故事:當初恩師授業,如今學生報恩。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

好的,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支持沐陽:https://bit.ly/supportmy
加入會員:http://bit.ly/InsightPlans
關注推特:@MuYangLee_XWKD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