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鬚菜增飽足感、少農藥 2道料理減重控血糖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涼拌、熱炒皆美味的龍鬚菜,其實是隼人瓜(又稱合手瓜、合掌瓜)的嫩芽。龍鬚菜因熱量低、膳食纖維豐富,含量比一般蔬菜高,適合控制體重者及糖尿病人食用。

不怕吃到農藥的龍鬚菜 補鈣、補又添飽足感

龍鬚菜的正式名稱是「隼人瓜苗」,採摘自隼人瓜莖蔓的嫩梢,約15~20公分的部分,因嫩芽如同龍鬚而得名。據農委會資料,龍鬚菜不需要使用農藥來防治病蟲害,可安心食用。

吃過龍鬚菜就知道它是纖維豐富的蔬菜。膳食纖維本身可提供飽足感,不僅如此,「吃龍鬚菜的時候,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咀嚼」,營養師李佳蕙指出,飽足感需要經過10到15分的時間傳遞至大腦,咀嚼越久,飽足感越高。加上龍鬚菜的熱量100克僅19大卡,因此很適合減重者吃。

膳食纖維還能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糖尿病患者吃纖維豐富的龍鬚菜,有助調節血糖上升的速度。

龍鬚菜亦是高鋅、高鈣蔬菜,100公克含鋅0.7毫克、鈣質43毫克。李佳蕙表示,一般蔬菜的鋅含量約0.1至0.2毫克左右,鈣含量則可能10毫克不到。

鋅有助全身皮膚、頭髮、指甲、口腔黏膜等組織傷口的癒合,也是構成胰島素的成分之一,能協助醣類代謝。鈣則能強健骨骼及牙齒,協調肌肉收縮及強化神經系統,這些礦物質皆不易隨烹煮而流失。

龍鬚菜的正式名稱是「隼人瓜苗」,採摘自隼人瓜莖蔓的嫩芽。(Shutterstock)

鬚越直越新鮮?2招挑到鮮嫩龍鬚菜

吃龍鬚菜料理,難免會吃到較難咀嚼的,因為龍鬚菜不耐放,採摘後隨存放的時間越長,纖維會越老、口感越差。

挑選龍鬚菜時,有2個方法可判斷新鮮度:

● 觀察鬚的捲度:鬚比較直代表較新鮮,鬚越捲表示離採摘時間越久。

● 看莖的飽水度:若從鬚的捲度去判斷新鮮度有點困難,還可看莖的部分。水分足、沒有乾乾黃黃的,也代表較新鮮。

李佳蕙提醒,有些攤商為了表現出新鮮感會在龍鬚菜上灑水,造成新鮮度較難辨別,也更不耐放,如果不是當天要食用,就不建議購買。

採買回家的龍鬚菜,建議1至2天內食用完。如果不打算當天烹煮,最好保持乾燥狀態,用報紙包起來,放入冰箱冷藏。

龍鬚菜配豆腐、雞蛋都美味 2料理助減重又控血糖

常見的龍鬚菜料理多是清炒或加美乃滋做成涼拌菜,經由一些食材搭配,可以吃得更營養。

● 涼拌龍鬚菜豆腐

李佳蕙指出,龍鬚菜搭配豆腐很好吃,讓口感和營養更豐富。龍鬚菜的纖維可延緩血糖上升速度,糖尿病患者也需要攝取好蛋白質,而嫩豆腐是低脂食物,更是優質蛋白質。因此,這道菜對控制體重者、素食者、糖尿病患者都是很合適的一道料理。

材料:龍鬚菜150公克、嫩豆腐一盒、白芝麻醬2湯匙(可換成和風醬)。

作法:

1. 龍鬚菜洗淨,洗好後先不要切。

2. 將龍鬚菜倒入加了少許鹽及香油的滾水中,汆燙後,再撈出泡冰水、切段備用。

3. 嫩豆腐放入盤中,放上龍鬚菜,最後淋上白芝麻醬即可。

一般涼拌龍鬚菜的作法是先燙好再淋香油,但會使油量較高。相反,先在汆燙的水裡加入香油,能避免太油,又能增添香氣。

以好的油脂白芝麻醬或和風醬取代美乃滋,能讓整道菜更健康。

龍鬚菜清炒很美味,若加蛋拌炒,能增添蛋香並豐富口感。(Shutterstock)

● 龍鬚菜炒蛋

這道料理屬於家常菜,加蛋拌炒能增添蛋香並豐富口感,能讓人不知不覺吃掉很多蔬菜。

材料:龍鬚菜200公克、蒜頭2~3瓣、雞蛋2顆、芥花油2茶匙、鹽少許。

作法:

1. 龍鬚菜洗淨、切段備用。

2. 熱鍋放入芥花油,加入蒜頭爆香,加入龍鬚菜拌炒。

3. 加入打散雞蛋,拌炒均勻,最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烹調用油建議使用不飽和脂肪為主的植物油,如果沒有芥花油,可換成葵花油、紅花籽油、橄欖油或苦茶油等植物油。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