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短缺 中國家電製造壓力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隨著全球半導體短缺的加劇,消費者面臨生活用品價格上漲及短缺的問題,就連普通的家用電器也深受衝擊。中國大陸的家電製造商當然也面臨很大的壓力。

據路透社29日報導,「白電(white goods)巨子」(白色家电指的是生活及做家事用的家用電器,簡稱白電。)、世界大型家用電器製造商——美國惠而浦集團(Whirlpool)全球副總裁兼惠而浦(中國)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艾小明(英文名Jason Ai)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已經讓汽車公司的生產線搖搖欲墜,電子產品製造商的庫存緊縮,現在連家電製造商的需求也無法滿足。

「從中國出口到歐洲和美國的產品,一些月份的出口量下降了高達25%。」艾小明告訴路透社在上海的分部。

「這是一場絕對的風暴」,艾小明在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上海家電博覽會)的間隙告訴記者,「一方面我們要滿足國內對家電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們又面臨著出口訂單的爆增。就芯片的情況,對於我們這些在中國的人來說,這是不可避免的。」

惠而浦公司一直在努力確保有足夠的微控制器,這些簡單的處理器為其一半以上的產品提供動力,包括微波爐、冰箱和洗衣機。

芯片短缺已經影響到全球的一系列高端供應商,包括全球最大的無線電通信技術研發公司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實力雄厚的蘋果公司、三星、福特汽車、通用汽車等也都受到影響。

每家使用芯片的公司都在恐慌性購買,以支撐其庫存,這不僅讓惠而浦、也讓其他家電製造商措手不及。

杭州老闆電器股份有限公司(Hangzhou Robam Appliances Co Ltd)是一家擁有2.6萬多名員工的中國白色家電製造商,由於無法採購到足夠的微控制器,不得不將一款高端爐灶新品的發布推遲4個月。

「我們的大部份產品已經針對智能使用進行了優化,所以我們需要大量的芯片。」老闆電器的市場總監說。他還補充說,該公司發現從中國採購芯片比海外更容易,這促使它重新評估未來的供應。

由於芯片短缺,白色家電企業的利潤正進一步受到擠壓。

中國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企劃部總監表示,長期以來,家電產品更換周期長,加上競爭激烈和房地產市場放緩,利潤一直很低。現在因為核心部件和芯片的短缺,供應鏈成本又增加了。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