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授意楊潔篪「撒潑」?余茂春透露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美中高層會談已落幕多日。中共戰狼的「撒潑」外交仍是熱議話題。美國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近日透露,美中會談是中方懇求美方舉行的,北京因對美國新政府的希望破滅,而藉此次會談「撒潑」。

余茂春曾在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任內擔任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今年一月隨川普政府卸任後,與蓬佩奧一同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任職。

中共懇求會談 「撒潑」外交失敗

3月26日,《大紀元》報導說,3月18日至19日的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之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中方是應邀與美方官員舉行高層戰略對話。」

但余茂春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在阿拉斯加舉行的會談,是中方懇求美方舉辦,北京主要目的是要拜登政府把前任川普時期對中國的政策整個扭轉過來,因為他們覺得「中國一點錯都沒有,全是川普政府裡面幾個人在搗亂」。

余茂春表示,在會談前幾個星期,北京已經認知到扭轉美國對華政策的希望落空,因為拜登政府基本上延續川普政府的政策,包括在新疆、西藏、台灣、香港、貿易及台灣海峽、南海地區安全性等關鍵問題上,與歐洲聯盟、五眼聯盟國家保持密切聯絡。

他說,北京覺得希望破滅,便惱羞成怒,想藉阿拉斯加會談來「撒潑」,透過把美國大罵一頓達到對國內的宣傳效應。他說,參與會談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由過去溫良恭儉讓形象轉為戰狼」,無疑是經過習近平授意。

余茂春認為,美中吵架並非壞事。他解釋說,中方在阿拉斯加情緒爆發而導致的醜劇,不只說明中共外交失敗,也教育了成千上萬美國人及許多國家,「以前對中共稍微有點幻想的這些人,都沒有幻想了」。

「美國對華政策不會變 共產主義無出路」

談到美中關係未來,余茂春表示,若北京行徑不改,不管美國由哪個黨派入主白宮,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基本上都不會改變;拜登政府與前任川普政府一樣,都願意跟中共接觸,但接觸後的關係走向,同樣完全取決於中共自己的行為。

余茂春說,美國人民對中共統治、美中關係性質有重新的認識,對美國外交政策而言會是非常強大的基石與推動力。此外,反映民意的美國國會,對中共的看法基本上一致,過去幾年通過的針對中國的相關法律也有高度一致性,「任何美國的總統,不管哪個黨的,都必須要尊重這個現實」。

因此,余茂春對川普任內所制定的中國政策的延續性與生命力,抱有很大的希望。

余茂春指出,中國應該放棄列寧主義式的思想,改用和平、心平氣和並在講規則的原則下和歐盟、美國等世界各國競爭。這包含確保貿易公平、停止竊取西方產業祕密和軍事機密等。

余茂春強調,在承認國際規則情況下競爭,才是正確的出路;如果中共不遵守這些規則,會在世界上更形孤立。

他也直言,共產主義是一種虛幻的許諾,在理論上講不通,在實踐上更是破滅,因此在中國沒有前途。他說,這點中國老百姓都知道,共產黨裡很多人也知道,只是沒有人有勇氣跟膽量去戳破皇帝沒有穿衣服的現實。

台灣是民主的楷模」

余茂春表示,台灣民主轉型的成功跟人民的努力和民主素質有巨大關係。他說,台灣是個非常健康的社會,是民主的楷模,「中國人的圈子都應該學學台灣」。

他指出,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承諾,不僅是為了保護台灣、阻止中共海外權力擴張,更重要的是保衛台灣所代表的理念和價值,以及台灣人民所取得非常有價值的民主成就,他說,「這種成就跟美國命運是息息相關的」。

蓬佩奧1月20日卸任之前11天解除了美台多年來的交往限制,余茂春在受訪時透露,他不只參與這項決策過程,而且「非常投入」。

余茂春表示,這項決策牽涉美國政府的重大政策,「不是余茂春、蓬佩奧兩個人就能做這個事」,而是參考多人的意見。他說,這個決定是正確的,而且反映美國目前的對華政策、對台灣政策與整個外交基石現實性的改變。

余茂春同時指,美國對台政策如何修改以及美方「一中政策」,是否可能改變的問題「比較複雜」。

他表示,美國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尊重台灣人民意願;台灣絕大部分民意不是要跟中共統一,是要維持現狀,美方就要尊重這個現實。另外,美國稱台灣為盟友,就要真正把台灣當成盟友來對待。

(責任編輯:文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