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概股集體重挫 美摘牌新規開啟退市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近期公布中國公司除牌規定,引發中概股集體暴跌。規定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披露是否受到中共控制,以及相關中共官員的名字。分析認為,這將使中國公司面臨巨大的退市壓力。

美國當地時間3月24號,美股三大指數波瀾不驚,但是中概股集體重挫,騰訊音樂、愛奇藝、唯品會等知名企業跌幅將近20%。

據路透社報導,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公布除牌規定的影響,3月25號,中國主要科技企業的股票,在美國和香港兩地股市,都出現大量拋售,股價重挫。在香港上市不到一周的百度,股票下跌9.65%,阿里巴巴下跌3.9%,京東跌3.57%,網易下跌2.25%。

前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簽署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旨在將連續三年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中國公司,將從美國證券交易所剔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剛剛發布的「臨時最終修正案」,是在《問責法》頒布後90天內,所發布的執行細則。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 俞偉雄:「在美國上市的這些公司,在國外的地方是否有外國政府對這公司的持股,或是外國政府對這公司是否有控制的interest,特別他提到中國共產黨員是否對這些公司有實質的掌控,這些東西都必須揭露,要由美國認可的會計師事務所去認證。」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外國公司問責法》即將上路,倒不是對中國企業的不信任,而是對中共政權越來越不信任,因為多數企業受到中共控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四批評,這是對中國企業的「歧視」和「任意政治打壓」。

根據研究機構復興資本報告,2020年,美國股市吸引30家中概股在美股上市,募資117億美元,超過2014年的最高水準。但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發布最新通告後,中概股面臨下挫。

前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中概股紛紛下跌,這種情況下,股票市場就是趨勢就是一但形成了,不管大盤也好、板塊也好、個股也好,當趨勢形成了,中概股現在我覺得下跌20%、30%,現在就很正常了,甚至你看看瑞幸咖啡,那樣地跌、跌到就是沒有多少錢了,乾脆就退市這樣的情況,應該會出現了。」

光大新鴻基策略師伍禮賢(Kenny Ng)對《路透社》說,要所有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都向美國監管機構公開賬本非常困難,特別是那些涉及國家安全或國家數據的上市企業。

從去年《外國企業問責法》在美國國會通過時,部分中資企業已選擇回香港上市,截至今年3月24號,共有12家企業在香港股市二次上市。但近一段時間,中共當局以反壟斷為名,對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科技企業進行調查和整頓,也讓投資人失去了信心。

理財師認為,中概股回到香港上市,恐將面臨中共「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任意性。

施華偉:「中概股回到香港二次上市,無非就是避開美國的監管,香港已經現在是中共的地盤了,中共想要怎麼收割、就怎麼收割了這些韭菜,近期中國這種反壟斷的措施,其實就是中共想中資企業,想怎麼分拆、或者怎麼合併,反正中共的政策,就是隨時、時時都可以變。」

俞偉雄認為,《問責法》上路後,預告了美中將在金融投資方面開始脫鉤。

俞偉雄:「《問責法》即將上路了,我覺得會有一些企業,就是說因為沒有辦法符合政府的標準,就會主動提出下市。中美之間除了貿易在逐漸地所謂地脫鉤之外,我覺得在金融投資上面,也會開始逐漸地脫鉤。」

俞偉雄認為,北京原本期望拜登政府上台後,對關稅及金融監管措施會有所放鬆,但是由於中共本身在香港、新疆、疫情各方面,都讓西方國家感到失望,即使是民主黨政府上台後,在對華關係上,都找不到任何台階可下,在阿拉斯加美中雙方會談後,雙方關係還會持續惡化。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