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骨子裡沒民主 不想與中方對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5日在首場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已經向習近平明確表示,美國不尋求對抗,但要求中共遵守國際規則。他還說,自己對習近平非常了解,習的骨子裡沒有民主精神

美東時間3月25日,拜登在上任兩個多月以來,舉行了首次新聞發布會,他談到了備受外界關注的美中關係

不久前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首次高層會談,不歡而散;隨後美國又聯合英國、歐盟、加拿大等國針對中共迫害新疆人權進行制裁,美中關係進一步緊張。

拜登在記者會上說,他已經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明確表明,美國不會尋求跟中共對抗。「我們不希望看到對抗,儘管我們知道競爭將會非常、非常激烈。」

拜登說,「我們將堅持,中國(中共)必須遵守國際規則——公平競爭、公平行事和公平貿易。」

他還表示,他對習近平非常了解,在擔任副總統職務時,他曾跟習近平「數小時、數小時地」在一起。

拜登說,習近平骨子裡就沒有民主精神,但他是一個很聰明的傢伙。「他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樣,認為獨裁才是未來的潮流」。

這並非拜登第一次評價習近平缺乏民主精神,他在2月初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專訪時,他用一句西方諺語形容習身上「沒有民主的骨頭」。

拜登說,「我不是在批評,而是描述一個事實,他從骨子裡沒有民主意識。」

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認為美國需要在工人和科學方面投入大量資金,才能與中共競爭。

此外,人權問題也是中美關係重要一環。拜登說,美國將與盟友合作,要求中共對其在台灣、香港、南海的行動,以及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方式負責。

他強調,不會退縮及停止關注香港和維吾爾人的情況。

拜登表示,他在就職後與習交談過兩個小時,並告訴他:「只要你和你的國家繼續如此公然地侵犯人權,我們就會繼續不停地呼籲全世界關注這件事,讓它變得清晰,讓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得清晰。他明白這一點。」

對於中共試圖挑戰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拜登表示,他看到美國跟中共的激烈競爭,「但在我看來,這不會發生,因為美國將會繼續發展和壯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