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打破紀錄 拜登首次記者會重要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 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5日,星期四,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日焦點:作為一個新總統,就職後如此之長沒有召開記者會,拜登打破了一個多世紀以來的紀錄,引起新聞界廣泛批評。

新總統開發布會的時間,創下美國百年紀錄

Sydney:作為一個新總統,宣誓就職已64天,就職後如此長時間沒有召開記者會,突破了一百多年的紀錄,引起新聞界廣泛批評。

秦鵬:前總統川普在同樣時間內,已舉行過5次記者會,在27天時就舉行了首次發布會。

為何一直不舉行記者會?

Sydney:78歲的拜登自嘲是「失言機器」(gaffe machine),由於拜登容易犯錯,白宮擔心,而沒有舉行正式的新聞發布會。

秦鵬:這裡還有一個小花絮:昨天,記者問拜登,你準備好明天的新聞發布會了嗎?拜登一臉蒙:什麼新聞發布會?

Sydney:有消息指出,白宮助理已於本週與拜登舉行了一次模擬記者會。

秦鵬:記者會考驗總統,是一場「壓力測試」,作答時稍有不慎就面臨「翻車」。

Sydney:因為記者們往往會拿各種尖銳問題出其不意地質詢總統。

秦鵬:你覺得,媒體有沒有拿出當年質詢川普總統的火力來挑戰拜登政府?

預先安排的有序、溫和的記者會

Sydney:與川普時期帶著激烈硝煙味道的新聞發布會相比,拜登的新聞發布會是一個預先安排的發布會。

記者會持續一小時多,拜登共點名接受十名記者提問。

跟川普時很不一樣,非常有秩序。此前媒體也預先透露了提問問題。

拜登使用筆記與小本本。

紓困計劃與經濟

秦鵬:不過不管怎樣,我們看到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召開了。我們今天會跟大家分享一下相關的主要內容,也想分享一下互聯網上的一些看法,還有我們的一些分析。

Sydney:拜登在開幕詞中指出,在本月頒布了1.9萬億美元的紓困計劃後,許多經濟預測家都提高了今年的經濟增長前景。

秦鵬:《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3月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他們對2021年國內GDP的平均預期提高至5.95%。比上個月的4.87%的預測值高。

疫情處置:加倍疫苗分發計劃

Sydney:疫苗分發計劃,是今天新聞發布會的一個較大的亮點。拜登表示,他的政府計劃在頭100天內分發2億劑Covid-19疫苗。上週,美國已經完成了一億支疫苗的注射計劃,現在計劃將其翻一倍。

秦鵬:100天分發和注射1億支疫苗,其實是川普政府制定的。前一陣我們看到川普還專門發了一個比較有意思的聲明,說人們注射疫苗的時候,不要忘記了快速研發出疫苗是他的功勞。

邊境問題:

Sydney:邊境問題,也就是大量非法移民湧入美國,是今天新聞發布會上記者們最大的關注話題之一。

秦鵬:本週發布的照片​​顯示,邊境移民設施中,成群的兒童在墊子上睡覺,他們蓋著鋁箔毯子,被塑料隔板隔開。數量之大、住得之密集,引起了媒體和美國民眾高度關注。

Sydney:現在收容所是人滿為患。

記者:你說移民不該來。但現在移民一直湧入,相信你。nice guy, decent man

回答:nice guy decent man 。我感到很flattered 。也許是好事。不是原因。每年都有移民的湧入潮。川普時代也有,難道是因為他是好人嗎?

秦鵬:拜登在移民問題上想要輕描淡寫,稱危機每年都會發生。拒絕承認他的政策導致邊境危機。

實際上,現在的邊境問題已經很嚴重了,國土安全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爾卡斯(Alejandro Mayorkas)本月表示,今年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總數將達到20年來的新高。美國邊境巡邏人員在2月份逮捕了約97,000名非法越境移民,這是自2019年以來最大的一次,當時美國境內的移民也激增。

Sydney:被問及,哪些家庭可以留在美國,哪些將被遣返,拜登説「(我們)讓部分非法移民家庭留在美國,主要是因為墨西哥拒絕接受這些家庭」。

秦鵬: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近日才譴責拜登讓邊境問題惡化,指責美國當前執政的民主黨,讓非法移民「預期」能得到更好的待遇。

Sydney:甩鍋給墨西哥總統,墨西哥總統反擊了。記者問後不後悔,撤回川普的政策太快,才導致了這局面?拜登説不會道歉。拜登批評川普讓眾多非法移民家庭支離破碎。

秦鵬:這個問題實際上了解移民問題的都知道,南美非法移民為了達到移民的目標,都是想辦法讓孩子在蛇頭或者老鄉等人帶領下,先入境,申請完庇護之後,再把父母申請過來。實際上這是一種非法移民的技術手段。所以,這個問題是持續很多屆政府的問題,包括奧巴拜登的八年一直如此。

而且,前一陣美國《華盛頓郵報》等的報導已經說了,拜登政府也關押了大量的兒童,而且還是採用的同樣的設施。只是到了左派媒體的嘴裡,川普時期叫孩子的集中營,現在叫設施。

Sydney:是,也是拜登政策雙臂擁抱移民,讓移民有期待,才有今天收容所擠滿小孩的局面。 拜登還指派副總統賀錦麗擔綱解決南部邊境的燙手山芋。與墨西哥、中美洲北三角國家(Northern Triangle,指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合作,解決邊境移民暴增的根本原因。

秦鵬:現在非法移民中的兒童數量也是激增。對美國移民當局構成了最大的問題。根據國土安全部週二數據,三月份越境的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數量增加,在邊境逮捕了621名未成年人,《華爾街日報》查看的其它數據顯示,美國本月有望接納一共約17,000名兒童,這是一個新的紀錄。

將朝鮮視為最大的外交政策威脅

Sydney:記者問到,北韓一週內兩度試射飛彈,是拜登上任以來北韓最大的安全挑戰行動。

秦鵬:拜登說,首先,這些試射的飛彈違反聯合國1718號決議,其次,美國正在諮商盟友和夥伴,「若他們選擇升級,就會有所反應,美國會據此作出反應。」

Sydney:拜登也說,美國正準備以某種外交手段,但這必以「非核化為最終結果」為條件。拜登並未多說會由什麼「反應」或「外交手段」,而是說,美國正與盟友協商。

秦鵬:川普時期是帶頭幹,最大壓力以及與金正恩直接對話,讓朝鮮取消了對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的繼續試驗。而現在拜登政府,一提問題就說與盟友協商,總覺得不像一個超級大國、自由世界領袖的樣子。我是真心希望他們不會再上中共的當,還要和中共一起討論讓中共解決朝鮮問題。

Sydney:今天一大重點,當記者詢問:前總統奧巴馬在政權交接之際,對繼任總統川普的提醒。北韓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首要議題,拜登是否認同,拜登回答「是的」。什麼時候朝鮮變成美國外交政策的首要議題了?不是中國就算了,還有俄羅斯呢。

秦鵬:奧巴馬應該是在2014年前後做出上述回應的,把朝鮮視為美國外交領域最大的威脅,現在的時代已經變化了,美國甚至世界各國,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威脅,如果還是把朝鮮視為主要威脅,只能說現任美國政府,或者至少拜登本人還是對外交政策不夠清晰。

中國問題:誰會成功,「專制還是民主?」

Sydney:今天還談到了中美問題。記者問到了中美會談情況。拜登說了跟習近平關係很好。他表示,他跟習近平兩人在分別擔任副總統與副主席時就有過多次詳細、直率的私下對談。

之前曾跟他說過,不想與中國有劇烈衝突,但會是很強烈的競爭關係。

秦鵬:四平八穩,基本上是之前的布林肯公開陳述的再次表述。布林肯說,該競爭的地方競爭,該對抗的地方對抗。

Sydney:他要求中國必須遵守國際規範,公平競爭。他提到了,美國的兩大理念是自由與人權,會繼續在新疆、香港等議題發聲,也會針對南海、台灣等議題向中國問責。

拜登形容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但是個聰明的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一樣,認為專制是未來的潮流,在日益複雜的世界裡,民主無法發揮作用。他說要讓民主勝出。

今天拜登還將召集27個國家元首就中國和其它問題舉行會議,並邀請「民主國家聯盟」到華盛頓討論未來。

拜登繞過了槍支管制法案,談基礎設施問題;

外界認為,當前拜登會解決的問題質疑,是關於強制管制。

過去一週之內,美國發生兩次大規模槍擊事件後,這就再次激發了兩黨一直以來存在的有關槍枝法律的激烈辯論。

今天,當被問及他有關槍枝管制的議程時,拜登表示「這只是時間問題」,但隨後轉而討論基礎設施,他說這將是他在任期內下一個優先事項。

Sydney:為什麼沒有重點談這個問題?

秦鵬:這已經是美國存在的、長期的意識形態的問題,很難解決。

選舉/連任計劃:

選舉問題,特別是談到2024自己的參選,是今天新聞發布會的又一個大的新聞點。

拜登批評是共和黨官員使人們更難以投票,特別是在有色人種社區。

拜登說:「這很噁心。」 「我知道的共和黨選民覺得這很卑鄙。」

拜登說,他支持民主黨人在國會進行的一項提議的改革,以簡化投票途徑。該法案被稱為「為人民法案」,它將放寬對州選民身分的要求,擴大郵寄投票和在線授權以及當日選民登記以及提早投票等措施。

他還說他要做三件事,第一國會通過,第二,教育民眾,說共和黨的投票者是卑鄙的。

關於這個法案,共和黨人批評該立法是奪權之舉,並認為各州應在選舉中保持靈活性。

拜登不願透露自己擴大投票權的計劃,但他說,他擔心限制投票的「多少美國人」。

拜登說:「我堅信我們將能夠制止這種情況,因為這是最有害的事情。」

2024連任計劃:

記者問:2024年會不會競選?

拜登嘲笑了川普說,還說他會競選2024的。

他說:我的計劃是要尋求連任。「My plan is to run for re-election—that’s my expectation」

但是,具體提供更多細節。他說:

「我非常尊重命運。我從來沒有確定要提前四年半,三年半的計劃。」I’m a great respecter of fate.I’ve never been able to plan four and a half, three and a half years ahead for certain.」

記者問:你會選擇哈里斯/賀錦麗作為搭檔?

拜登讚揚了哈里斯/賀錦麗。

不過,這個回答,引起了網絡嘲笑:哈里斯將是第一個被挑選的總統。

記者還問:會不會與川普一起競爭?

拜登:上帝啊,我想他。但是不知道共和黨會推選誰。
I don’t even think about — I have no idea.」

兩黨關係:

拜登說自己和麥康奈爾相互了解,還說代表了共和黨選民的意見。不過,這個方面,也是今天共和黨人批評最嚴厲的地方。

拜登說他計劃「解決問題,而不是分裂」。還說「但是我現在所知道的是,我得到了共和黨選民的選舉支持。共和黨選民同意我的所作所為」。

不過,他的很多問題回答過程中,都抨擊了川普,或者共和黨。

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格雷厄姆今天批評了拜登,說拜登參與了極左議程,並哀悼拜登不再是那個「交易製造者」了,他說,過去的拜登是一個可以合作同事,現在「不再存在」。

格雷厄姆在拜登演講過程中,還在推特上說,恕我直言,這次新聞發布會is HARD TO WATCH(看不下去)。拜登總統在移民問題上給出的錯誤信息令人震驚。

他說:很明顯,他不具備必要的形勢感知能力,根本不了解邊境上發生了什麼,也不知道如何解決。

2017年稅法的實際影響

拜登稱83%的福利流向了收入最高的1%的家庭。這是民主黨人經常使用的數字。

華爾街日報稱:這是一個令人誤解的統計數據,提供了一種偏見的法律視角,而忽略了家庭在2018年至2025年間所獲得的利益。因為那個是對2027年的預測。到那時,剩下的大部分是公司減稅,這確實會使高收入家庭受益。

但是,該法律生效的第一年2018年,最高的1%的人獲得了減稅的20.5%。與此同時,法律已經減輕了中等收入家庭的稅收負擔,遠遠超出了83%的主張所表明的範圍。

阿富汗撤軍:

拜登稱很難在5月1日之前將所有美國部隊從阿富汗撤離。

現在美國在阿富汗還有大約3500名士兵。

當被問及明年拜登先生是否看到美軍在阿富汗時,他沒有做出明確的答覆。他說:「我無法想像是這樣。」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