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共戰狼咆哮 全球一半軍力集結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今天關注的焦點:布林肯聯歐盟抗共,世界一半軍力集結;美跨黨派參議員提決議,籲追究北京迫害新疆和香港的責任;美眾議院議長和澳、新兩國發聲明支持制裁,華春瑩跳腳;中共大使館教訓印媒,被指是「殭屍外交」見人就咬;大外宣出動,YouTube現大量吹新疆「美好生活」的視頻;H&M不用新疆棉遭抵制,成出氣包?中國經濟今年面臨兩大風險。

中共危矣?布林肯籲歐盟對抗 世界一半軍力集結

這兩天,全球的抗共力量都在集結,而且隊伍不斷壯大,行動也還在持續之中。我們就先來更新這方面的消息。

週二(23日)和週三(2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布魯塞爾訪問北約和歐盟。據美聯社報導,布林肯在週三完成與北約外長的會談後表示,他希望與美國夥伴合作,「推進共同的經濟利益,對抗中國(中共)的一些侵略性和脅迫性行為,反擊中國(中共)至少在過去未能履行其國際承諾的行為」。

布林肯指出,美國的GDP占全球的25%左右,與歐洲和亞洲的盟友一起,占比就高達60%,「北京難以忽視這一點」。

在當天晚些時候,他還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舉行會談,並提出了與中共關係緊張的狀況。

布林肯在週二出席北約一個論壇時,也特別提到這個話題。當時,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展示出對中共的強硬態度,還直接拿出軍事力量來震懾。

斯托爾滕貝格說,「北約盟國加在一起,我們擁有世界經濟總量的50%和世界軍力的一半。加在一起,我們可以真正動員起來,形成大量的創新和技術,應對中國(中共)崛起帶來的影響和挑戰。」

他還表示,此前提出的「北約2030倡議」,其中的許多議題都針對中共,包括面對威脅時保持韌性,包括技術,也包括與理念相當國家建立夥伴關係。

這和美國政府強調與盟友合作、共同應對中共的挑戰不謀而合。

北京迫害新疆、香港 美議員提決議追責

那麼除了布林肯歐洲行方面的消息,美國議員也提出了兩項對中共的追責決議。

週二(23日),庫恩斯(Chris Coons)和黑格蒂(Bill Hagerty)等六名來自兩黨的國會參議員提出一項決議,譴責中共對待新疆的維吾爾人和其它少數民族的方式,呼籲對當地發生的侵權和犯罪行為進行國際調查。

庫恩斯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必須對新疆發生的虐待行為大聲疾呼」,「我們不能對中國政府公然無視其公民的人權視而不見。」

與此同時,盧比奧(Marco Rubio)等三名兩黨參議員牽頭提出另外一項決議,譴責中共持續鎮壓香港的民主和基本自由,以及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決議呼籲美國政府採取一切外交和經濟手段來懲罰北京,包括根據《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中有針對性的制裁和措施;決議還敦促國際奧委會考慮不在中國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

參議員盧比奧說,「言辭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動用所有可用的外交和經濟手段,來追究中共官員的責任。」

這一決議得到另外13位來自兩黨的參議員的聯署。

美眾議院議長、澳新兩國支持制裁 華春瑩咆哮

這些行動,都像一把把利劍,射向中共的要害之處,但是不知道中共能否擋得過來,因為我們看到,歐盟、英國、加拿大和美國以侵犯新疆人權為由制裁中共官員,這顆震撼彈的威力還在持續,中共也仍然在忙於招架。

週二(23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表聲明,支持此次制裁。

聲明中說,「這些制裁措施非常清晰地表明,美國和國際社會團結一致,保護維族人的權利和尊嚴不受中國(中共)侵犯。」

聲明還表示,美國和盟友將繼續對北京踐踏人權的行為進行追責,包括其對西藏、香港人民,對中國大陸的新聞工作者、人權律師,以及對活動人士的迫害。

同一天,與英、美、加同屬五眼聯盟的澳洲和新西蘭政府也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支持制裁措施,對中共侵犯維吾爾族和其它少數民族的人權表達深切擔憂,並強調中共侵犯人權證據確鑿。

這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又不幹了。在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她指責五眼聯盟國的「嘴臉不禁讓人想起了當年的八國聯軍」,又聲稱「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120年前的中國,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反正是一邊對外破口大罵,一邊不忘綁架中國人民。

中共大使館教訓印媒 被批「殭屍外交」見人就咬

當然,中共戰狼要應對的還不止這些。

在制裁出來的同一天,也就是3月22日,印度主流媒體之一《論壇報》(The Tribune)也刊登了一篇國家安全顧問委員會成員德瓦舍(Tilak Devasher)的專欄文章,痛批中共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包括任意拘留、強迫勞動、打壓宗教自由,甚至動用酷刑、性虐待和強迫絕育等等。

第二天,中共駐印度大使館就登出聲明,說要「批駁印媒涉疆錯誤言論」。聲明稱,這篇文章散布謊言、干涉中國內政,還教訓印度媒體和有關人士要「獨立思考」,「清醒認識」某些西方國家的政治操弄。

嚴厲封鎖海外消息、對國民實施洗腦教育的中共,居然要求印度獨立思考,不知道中共駐印大使館自己有沒有覺得諷刺呢?

自由亞洲電台撰文說,中共外交官現在逞凶鬥狠的架式,不禁讓人聯想到在文革時期、由「中央文革小組」領導的外交部。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認為,當前的中共已經不是「戰狼外交」了,而是全身僵硬、不能溝通、見人就咬的「僵屍外交」。

大外宣出動 YouTube現大量新疆「好生活」視頻

那麼除了用所謂的「外交手段」回擊有關新疆的制裁,我們看到,中共還在另外兩大戰場「作戰」。

第一個戰場就是大外宣到海外的社交媒體散播假消息。

最近,YouTube突然出現了多個新帳戶,上傳維吾爾族人和哈薩克族人介紹自己的生活如何美好,而且行動自由。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週三(24日)告訴自由亞洲,他們注意到有人利用YouTube散布虛假信息,以配合北京當局應對國際社會的壓力,企圖歪曲當地維吾爾人所遭受系統性迫害的事實。

旅居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商人迪娜表示,在她的家鄉新疆伊犁,當地學生畢業後被要求到村委會錄製歌頌新疆生活美好的視頻,並由政府的人發到境外網站。

哈薩克中國學者熱依斯汗也指出,中共的對外宣傳無孔不入。如果新疆真的像視頻中描繪的那麼美好,為什麼海外媒體不被允許到新疆獨立採訪呢?他說,「在國外的這些集中營受害者,經歷者、集中營教師,他們說出來的是真實情況。中國(中共)這些官員無法否認事實,所以他們想方設法去掩蓋。」

H&M拒用新疆棉遭抵制 成出氣包?

那麼另一大戰場,就是中共在國內進一步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抵制相關國家的產品。

北京時間週三上午10時48分,「共青團中央」在微博上發出瑞典時裝品牌H&M集團「關於盡職調查的聲明」的中英文截圖。聲明顯示,該公司深切關注對於新疆強迫勞動和歧視少數民族宗教的指控,並表示不與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任何服裝製造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

「共青團中央」配文說,「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癡心妄想!」

11時40分,該帳號繼續發博文「今日熱詞:越級碰瓷」,並標上「H&M碰瓷新疆棉花」話題。約十分鐘後,其又發「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還附上圖片文字,讓H&M「立刻停止發布虛假信息」。

當晚,中共官媒央視和新華社也紛紛發表評論文章,批評該品牌「實則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

這一系列的操作引得大量小粉紅義憤填膺,叫囂要「堅決抵制」、「讓H&M滾出中國」等等;藝人黃軒和宋茜的公司也特意發出聲明,表示倆人與H&M品牌已經沒有合作。

不僅如此,大陸淘寶、京東、天貓、拼多多、唯品會、蘇寧易購等平台也都迅速下架了「H&M」的店鋪及商品。

其實大家上網搜索就會發現,H&M的這份聲明,早在2020年10月就已刊登在公司網站上了(鏈接中可看出上傳時間 https://hmgroup.com/wp-content/uploads/2020/10/Update-on-Due-Diligence.pdf),中共的喉舌現在把它翻出來大肆宣傳,外界認為它是針對被制裁的報復行為。

麻煩!中國經濟今年臨兩大風險

面對制裁,中共非但不認錯,還自認為已經變得很強大了,所以不論做什麼,別人都不能再「說三道四」。中共外交官們最近不都重複這幾句話麼,比如:「對中國XXX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已經不是120年前的中國。」

但是,這份看似強大的背後,到底有多少泡沫?

我們不往大了說,僅來聽聽中國人民銀行前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日前發出的一個警告。

他說,今年中國經濟將有兩大風險。第一個風險是下半年面臨資金外流。因為美國借貸成本升高,促使全球投資人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而這一問題是由美國通過1.9兆美元刺激措施所引發,這個刺激措施雖然有利於提振中國出口,卻也增加風險。

李稻葵指出,「這就像是喝酒,雖然覺得很舒服,後勁卻很大。當刺激措施效應消退,美國經濟恢復正常,後續效應將重傷新興市場經濟體。」

他還說,今年中國企業債務違約規模可能比去年還要大,所以這第二個風險就在於違約是否會蔓延;中國企業因為經常互相擔保,一旦發生違約,就會爆發蔓延的風險。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