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世界老二「不吃這一套」 美歐會吃這一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日前在阿拉斯加的戰狼式言論「不吃這一套」,引發輿論嘲諷和熱議。法媒評論說,眼下這個世界還是有一定規則的,世界老二「不吃這一套」,美歐難道會吃這一套?

美中高層官員在阿拉斯加舉行的首次會談,3月19日以各說各話的形勢結束。中方代表楊潔篪在18日的會談開場白中,意外表演一出戰狼外交秀,聲稱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共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顯然,楊潔篪是在有意混淆中共和中國人民的概念。川普(特朗普)政府早已明確將中共與中國人民切割,並呼籲全世界幫助14億中國人民,共同推翻壓迫他們的中共暴政。害怕美國制裁的是中共,而不是中國人民,對這一點,世界看得很清楚。

法廣報導說,雖然世界老二(指中共)「不吃這一套」,但眼下這個世界還是有一定規則的。接下來要看的是:美國、歐洲有誰會吃中共的「這一套」?

就在美中會談之後,美國、歐盟、加拿大、英國相繼對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祭出制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出訪歐洲,他在出發前發表聲明,宣布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實施「全球馬尼次基法」制裁(Global Magnitsky sanctions)。

王君正和陳明國在美國的所有資產與財產權益,及任何直接或間接擁有50%以上的公司實體,都將遭到凍結,且必須向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報告。

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中共持續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美國再次敦促北京,停止壓迫主要為穆斯林的維吾爾族人及其他少數族群,立即釋放所有遭任意關押在集中營、拘留中心的人士。

早在去年7月,川普政府就已對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王明山、前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海侖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祭出制裁。

布林肯此次在歐洲的4天訪問行程,力圖聯合歐盟,持續透過多邊合作促進人權。

在布林肯宣布制裁參與迫害人權的新疆官員後,歐盟也罕見地通過制裁新疆官員陳明國、王君正、王明山、朱海侖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的決議。制裁措施包括旅遊禁令、資產凍結。

這是歐盟自1989年「六四屠殺」事件後,首度對中共迫害人權採取重大制裁措施。加拿大、英國也緊隨其後,在同一天相繼對上述新疆官員與實體實施制裁。

針對歐盟的罕見制裁,中共當局對10名歐盟人士及4個實體實施報復措施,聲稱他們干預所謂的「中共內政」。

然而,對於中共的流氓報復行為,歐盟人士也是「不吃這一套」。歐洲議會最大黨團人民黨主席韋柏強烈批評中共對民主的蔑視,強調歐洲不會畏縮,並呼籲歐盟對中共採取反制措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