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習近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歐洲停止與中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 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3日,星期二,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日焦點:習近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歐洲議會停止審議《中歐貿易協定》;余茂春:美國對華關係取決於中共自身。

中共制裁歐洲引發反彈,歐洲議會宣布取消了原定週二(3月23日)審議的《中歐投資協定》,這個中共趕在美國政權更迭前突擊達成的重大協議,前途開始變得撲朔迷離。

習近平越來越自信,華春瑩宣布30個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無法代表世界,這眼神兒有點奇怪,到底是仰視,還是俯視?中共在對華政策上分化美國沒有戲?蓬佩奧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美國對華關係取決於中共自身。

忙碌七年功虧一簣,習的「重大勝利」受挫

Sydney:昨天節目中,我們聊到了歐盟和中共的先後相互制裁,現在這件事越演越烈,歐洲引發反彈,歐洲議會取消了原定今天要審議的《中歐投資協定》。

秦鵬:這個中共趕在美國政權更迭前突擊達成的重大協議,前途開始變得撲朔迷離。

Sydney:這份《中歐貿易協定》也叫《中歐投資協議》(CAI)的談判拖了很久,歷時近7年,多年來陷入僵局。在去年9月的中歐峰會中,習近平親自上陣,希望促使協議達成。所以可見這份協議對中共的重要性。

秦鵬:但是由於中共最近誇張的戰狼外交行徑和昨天「反制裁」歐洲,現在引起了更大反彈。歐洲議會今天取消了《中歐投資協議》的審議會。

Sydney:我看外界也評論,不只說這是習近平白忙了,也說他搬石頭砸到自己的腳。

秦鵬:原因就是中共反制裁歐洲。之後,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隨即發了一封電郵說,「鑑於歐盟與中國關係今天的最新發展,尤其是(中共祭出的)令人無法接受的制裁」,歐洲議會決定取消原定星期二就簽署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舉行的一個審議會。他還表示,「歐盟是講價值觀和原則的,無論是在歐盟內部,還是在全球範圍內。」

Sydney:是這樣,畢竟歐盟一開始制裁中共,是有理由的,是因為中共對新疆的人權迫害,我們昨天也聊到的這個大新聞,美國、英國、加拿大都加入,一起聯手制裁。其它國家再不做點什麼,難道要看著殺人放火不管嗎?但是反觀,中共的反制裁純粹就是報復。

所以其中一位被中共制裁的法國歐洲議會議員呂克茲曼(Raphael Glucksmann),在推特上說,「這一切(制裁)都是因為我為維吾爾族人發聲、為人權發聲。這些制裁是我的榮譽勳章。」

秦鵬:在昨天那一期的節目中,我們跟朋友們一起匯報和分析了中共和世界自由世界30個主要發達30國之間的這場衝突。而現在看,中共的「反制裁」在歐洲起到的效果,是歐洲停止了審議《中歐投資協定》。

Sydney:那我們先來聊聊這個《中歐投資協定》吧。《中歐投資協議》談判,其實就因為中共的人權問題還有市場准入標準等,多年陷入僵局。去年12月,中共突然在一些關鍵領域,例如市場准入、公平競爭、永續發展等等,做出了重大讓步,12月30日,習近平又通過視頻連線和歐盟領導人及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晤,雙方才終於共同宣布「完成了投資協定的談判」。

秦鵬:中共媒體當時對此歡呼雀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這是當前中歐經貿關係中「最重要的議程」。

Sydney:外界認為,中共突擊完成協定,是想趕在美國大選結果未定、美國無暇顧及這種外部重大變化之前,通過協議拉攏歐盟,孤立美國。

但是這個《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還必須獲得歐洲議會的批准,所以目前並沒有塵埃落定。

中共這麼看重這個協議,習近平也親自出馬談判了。但是,現在看,這個被認為是習的「外交勝利」的協議,現在遇到了大麻煩,「前途未卜」。我們現在看,失去《中歐投資協議》對中國的損失是什麼?

秦鵬:中共加入WTO多邊協定獲得了巨大的發展,所以一直在醞釀進一步擴大與主要經濟體的開放與合作。去年,它加入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但是我們知道這些成員國主要是東南亞國家,從貨物貿易和戰略層面會給中國帶來較大的收益,但是對中國的市場開放和制度型規則方面的收益則有限。

制度性的收穫是什麼意思呢,通俗一些說,就是進一步融入歐美主導的國際經貿秩序,否則永遠是在外圍轉的感覺。

從全球經貿發展來看,世界是四大經濟體,美國、歐洲、中國和日本。中國通過簽署RCEP,成功與日本建立起貿易協定,從而擁有了自己的第一個同時兩個主要經濟體參與的巨型自由貿易協定。所以,進一步擴大和歐洲、美國的投資和經貿、技術合作,就成了中共的目標。

中共加入《中歐投資協定》,有三個意義:

1. 不僅成功化解了川普(特朗普)當局對中共的圍堵壓力,還讓自己推行多年的「一帶一路」戰略在歐亞大陸全線貫通。

2. 進一步擴大對歐洲開放,為未來推動中歐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先行鋪路。

3. 撕開歐洲和美國的一個裂縫,利用雙方不同的利益訴求,獲得中共更大的談判和發展空間。

然而,現在看來,習近平的如意算盤要出現問題了。

Sydney:被中共列在制裁名單上第一位的歐洲議會議員、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就嘲笑習近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包瑞翰發推說,「中國(中共)領導人不讓我訪問中國大陸、香港或澳門,可是我還有台灣(可以去)。」

秦鵬:包瑞翰出身德國綠黨,長年來關心西藏、新疆的人權問題,力挺台灣。去年,他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歐洲等西方各國議員,一起成立了「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從立法角度協調對華政策立場,帶給中共很大壓力。也因此更成了中共的眼中釘、肉中刺。

Sydney:現在看來,中共的做法,也可能把歐洲進一步推向台灣、美國。

余茂春:美國對華關係取決於中共自身

秦鵬:是。中共戰狼外交,會導致歐洲和美國加強關係。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我們都知道這其中,美國的行動對世界的影響,是舉足輕重的。

Sydney:很多人都在擔心,說第一,歐、美、英、加這一次聯手了,但是到底會持續多長時間呢?

秦鵬:這個擔心是有道理的。因為中共1989年天安門屠殺之後,當時的美國總統老布什雖然承受全球要求制裁中國的壓力,暫停美中軍事交流與軍售,但解密文件顯示,老布什半年內兩度致函鄧小平並派特使前往北京,強調美國願和中國攜手共渡難關。後來,美國更進一步把中共引入WTO。

Sydney:另一個擔心,是都覺得拜登政府可能對中共放水。

秦鵬:確實。但是,從現在看,拜登政府要全面改變對中國的政策,很難。前兩天,川普政府國務院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接受大紀元採訪,就表達了這個觀點。

余茂春針對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中雙方激烈的衝突,揭示說,美中兩國互相對抗的根本原因,不在於貿易衝突、經濟利益糾葛或文化差異,而在於兩種政治社會和意識形態制度的不同。

他說中美雙邊關係,以前就有很多矛盾,內部鬥爭很激烈,只是現在爆發出來了。

Sydney:他為什麼認為,拜登就是想改變前任川普的對華政策,也沒有辦法改變?

秦鵬:因為在他看來:「中美關係的最根本的因素,它不是決定於美國。」「它主要就是決定於中國政府自己的行為。」

「中國政府自己的言行在過去幾年來尤其糟糕。這是導致中美關係降溫的一個最根本原因。不管是拜登政府還是以前的川普政府,基本上對中共的這些政策都有一個底線。這個底線就是完全不能違背美國絕大部分人民的意願。」

「美國絕大部分人民都認為中國(中共)是一個威脅。你看看人民選舉出來的議員、參議員、眾議員,他們在中國問題上,基本是百分之百的和川普當局是吻合的。所以說拜登政府想改變,它也沒法改變。」

Sydney:但是,我們也看到,拜登對中共的強硬程度和川普時期還是不同。余茂春也說,如果蓬佩奧在場絕不允許中共「撒潑」。他說:「蓬佩奧絕對不會給中共機會,在美國的本土上大肆攻擊美國政治制度,而且大言不慚地歌頌共產黨的統治。」

秦鵬:對。兩者有差異,余茂春認為,布林肯對中共也是一種強硬路線。

他說:「我覺得這個中共為什麼現在顯示出非常惱羞成怒的樣子,就是因為它看到了美國全國人民,不管是哪個黨,對中共都有了一種重新的認識。」

所以,他認為北京當局若要想美國改變對華政策,需要停止迫害人權以及其它惡行。

「如果中共做不到,我覺得美國不管是哪個政府上台,對華政策基本上是不會有改變,方法上可能有不同,但是基本方針是不變的。」

當然,具體來說,拜登政府會倒退回多大的幅度,我們也會繼續關注。

中共戰狼外交遭惡搞,知名網絡劇被改編

Sydney:中共最近戰狼外交越來越誇張,引起全世界反感,世界上樹敵越來越多。

秦鵬:中共的戰狼外交是怎麼體現呢?我們放一段視頻看看。

Sydney:這個視頻在Youtube叫做「中國知名網劇也辱華?與外交部戰狼王毅發言對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搜尋,看完整版。

秦鵬:這在網上紅一段時間了,現在這個版本,增加了真實外交部發言人,諷刺感很強。

Sydney:是,完美地詮釋了什麼叫戰狼外交。最後視頻結尾這面試官鼓掌,說我們需要的就是你這種人才。當然,現在中共外交部這種做法,大家都司空見慣了,同一套歪曲的邏輯,不僅中國網絡經常嘲笑他們,全世界現在也再在不買帳。

法國傳喚中共大使 直擊要害令盧沙野震驚

秦鵬:是的。昨天節目中,我們談到了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和整個法國社會發生了輿論激戰,甚至痛罵法國人很多「瘋狗」,還罵知名法國學者是「小流氓」。引起法國朝野震驚。

今天,法國外交部亞洲事務主管傳喚了盧沙野,強調中共對法國議員和那名法國學者的侮辱和威脅是「不可接受」的,也對北京決定製裁一些歐洲官員表示抗議。

Sydney:法國外交部一位匿名官員說,盧沙野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已經跨越了一個外國使館的界限。」外交部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盧沙野對法國外交部「極其直接地」點出了問題所在,明顯感到震驚,他還試圖轉移話題,討論台灣問題,現場情況跟剛剛我們播放的視頻可能是如出一轍。

秦鵬:是,法國政府這一次做得很漂亮。對付中共這種流氓政權,就是要來硬的,不然他們只會得寸進尺,蹬鼻子上臉。

Sydney:是的。世界越來越清晰地認識中共了。那麼,接下去還會發生什麼呢?我們將會持續為大家跟進最新消息。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

秦鵬: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明天晚上6:30再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