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街頭反國安法 維權人士張五洲被判刑兩年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大陸維權人士張五洲去年6月在廣州街頭悼念六四,並公開反對中共在香港推行「港版國安法」,遭當局抓捕,去年11月受審,案件日前一審宣判,消息稱,張五洲被判刑兩年半。

原籍湖北的維權人士張五洲去年6月4日在廣州白雲山公園手持「勿忘六四、撤回惡法」標語,悼念六四和反對推行「港版國安法」被捕,張五洲妹妹去年7月曾向《蘋果日報》表示,張在看守所遭受酷刑,手腳多日被十分重的鐵鐐扣在一起,整個人猶如人球一般,並且遭到其他囚犯虐待,讓她生不如死。

案件於去年11月24日在廣東省清遠市清城區法院開庭,中共檢方指控張五洲發布大量不當言論表達不滿,擺拍照片被傳播到境外的推特、臉書等網站,同時還指控她被拘捕時「當眾撕毀拘留證」和襲警,抓傷送押民警湯某某,掌摑民警謝某某,致其「面部軟組織挫傷」。

張五洲的兒子徐鴻博曾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開庭當日有不少聲援人士到場欲旁聽,但被限制,有人被警方帶走。

徐鴻博披露,控方的所謂證據被家屬聘請的律師在質證環節中一一反駁,甚至引得法官認同:「控方提供的法醫鑑定上面說沒見到任何傷痕,輕微傷都不具備。逮捕我媽的時候出具了沒有名字和日期的通知書。提審視頻好幾個沒有音頻;有些證詞都沒有我媽的簽名。發到微信朋友圈的信息騰訊也說提供不了證據。黃思敏律師做無罪辯護時提出來的一些事情連法官都在點頭。」

海外人權組織「人道中國」理事王劍虹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感嘆說,在中國越發壓制人權的背景下,依然有像張五洲、公民記者張展等這樣的敢言人士挺身而出,其勇氣令人欽佩。「張五洲在『六四』三十一周年當天進行紀念,還抗議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說出了很多中國國內良知人士對香港難以公開表達的支持,特別勇敢,人們稱呼她為俠女一點也不過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