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共拉朝俄反美 慘遭四波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3月22日,星期一。

今天關注的焦點:阿拉斯加會面後,中共拉攏「大哥」、「小弟」對抗美國;拜登政府官員大多是奧巴馬舊部,中共嗅到軟弱?美、英、加、歐盟掀制裁大潮;法國防長強調減少依賴中國,日本計劃年內和美國聯合軍演,要保衛領土、防衛台灣;康明凱被祕密審判,28位西方外交官法庭外聲援。

阿拉斯加會面後 中共拉攏「大哥、小弟」

倍受外界矚目的美中高層會談剛剛結束,但是我們看到,它的「續集」已經開演了,美中雙方都在緊鑼密鼓地行動,持續對抗的意味濃厚。

首先來看,中共方面是緊急拉攏自己的大哥俄羅斯和小弟朝鮮。

3月22日至23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應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邀請訪問中國。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對此發布了一篇評論文章,標題是「俄羅斯外長這時候訪華,怎會是巧合?」

文中稱,美國在東西線同時對中俄出擊,為此,兩國「丟掉對美幻想」、「越走越近」,在戰略合作上是「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

文章最後還用加粗字體寫道,「中俄因為有了彼此,不會孤單。」

和「大哥」說完肉麻的話,中共轉身又去給「小弟」傳口信。

據官媒央視報導,週一(3月22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受習近平指派,在北京會見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習近平表示,中方將和朝方一起「堅持半島問題政治解決方向」;李龍男也轉達了金正恩的口信,稱雙方的友好關係將按照「時代要求」和「根本利益」等得到發展。

雙方都沒有把話給講明白了,反而有一種黑幫碰頭說暗語的感覺。我們幫著翻譯一下,中共是說,它會幫助朝鮮對抗美韓,維持朝方想要的半島狀態,而金正恩在得到習近平的承諾後呢,表示在現在的局勢下,只要符合根本利益的,雙方可以合作。

拜登官員是奧巴馬舊部 北京嗅到新政府軟弱?

中共是大張旗鼓地集結反美同盟,為什麼美國最近展示的一系列強硬,對它似乎完全沒有震攝作用呢?

《華爾街日報》編輯部21日發表社論說,中共和俄羅斯等敵對國家顯然是察覺到了美方的弱點,他們試圖測試能否再次操弄美國當權者。

這個結論又是怎麼得出的呢?

文中指出,在上週的會面中,楊潔篪當著媒體的面,一口氣用了近20分鐘「訓斥」(tongue lashing)美國的不是。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共代表團在私下交換意見時,也和公開談話一樣強硬。他們「表現得很明白,在川普(特朗普)下台後,他們希望美國重回奧巴馬時代容忍中國(中共)崛起的立場」。

而中共之所以保有這樣的希望,是因為現在拜登政府的班底,都是前奧巴馬團隊的自由派國際主義者。中共清楚地記得,他們當時是怎樣在縱容下推進自己的目標,將南海軍事化、竊取美國機密等等。

所以啊,它現在虎視眈眈,測試拜登政府是否會成為「奧巴馬第二」。

文中強烈呼籲,全球的流氓政權都在測試拜登的決心,美國政府有必要正視這次美中會談的「教訓」。

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是在看了楊潔篪的表現後發推文說,「實力能威懾壞人,軟弱只會招來戰爭。」

在上週五(19日)的福克斯節目中,蓬佩奧指出,拜登跟伊朗政府打交道的方式,以及重回巴黎氣候協議都是給中共送大禮。當中共感到美國在這些方面的軟弱,它就會利用這些弱點進行霸凌。

他警告說,「我們需要美國領導人向中共表現出我們的決心,就像川普總統和我們團隊那樣,如果不這麼做,會帶來很多糟糕的後果和危險。」

蓬佩奧還表示,如果換他面對楊潔篪,他一定會針鋒相對,並要對方為疫情的後果負責。

美、英、加、歐盟掀制裁大潮 中共報復

雖然被指不夠強硬,但拜登政府在阿拉斯加會面後還有持續的抗共行動。

週一(2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外長會議,並與歐盟高層官員會晤。白宮發言人表示,按照議程,布林肯將在23日~24日的北約外長會上討論如何應對中共和俄羅斯等全球性挑戰。

同一天,美國財務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

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主任嘉凱(Andrea Gacki)表示,「只要新疆發生暴行,中國政府就將繼續面臨後果。」

而在此之前的幾個小時裡,其它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掀起了制裁大潮。

首先,歐盟和英國相繼公布,就中共侵犯新疆少數民族的人權進行制裁,措施包括旅遊禁令和資產凍結。這是1989年天安門屠殺以來,英國及歐盟首次制裁中共。

幾乎同一時間,加拿大也宣布了對中共官員的制裁。加拿大的全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制裁是在與美國和英國的協調下,跟歐盟共同行動的。

聲明說,「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國(中共)當局進行了系統的、國家主導的侵犯人權行為。」

除了和美國一樣制裁了王君正和陳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的制裁名單還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朱海侖、新疆公安廳廳長兼黨委書記王明山、被制裁的機構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英國外長拉布(Dominic Raab)在國會表示,新疆廣泛侵犯人權的證據不容忽視,包括大規模拘留和監視,以及酷刑和強迫絕育的報導,「(英國)正與我們的國際夥伴合作,實施針對性的制裁,追究責任人。」

截至目前,中共外交部是宣布對歐盟進行了所謂的「反制裁」,點名了10名個人和4個實體,聲稱相關人員及家屬被禁止入境中、港、澳地區,關聯企業和機構也被限制跟中國往來。

不知道接下來,北京當局是否會對這些實施制裁的國家進行一一報復。但是只要它出手,都只能讓自己陷於更加孤立的境地,也讓全世界進一步看清它的邪惡本質。

法防長籲減少依賴中國 美日或年內軍演

那麼除了直接制裁以外,還有兩個國家也對中共展示了強硬。

據「法廣」21日報導,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日前在法國參議院外交、國防和軍隊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指出,中共在絲綢之路、印度太平洋、非洲、北極,甚至法國的海外領土上,都積極投資並擴大影響力。它不再猶豫把自己的價值體系強加於人,並蔑視國際規則,特別是那些在空中和海上航行自由的規則。

帕利同時強調,和2019年相比較,法國2020年從中國進口產品的總量增加了4.5%,說明了法國對中國的依賴。而其中進口的稀土等關鍵礦產,是法國關鍵的國防材料,用於從飆風戰機、無人機、士兵的通信設備和電池等等。她說,「在這些至關重要的領域,法國必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另一邊,日本也在和美國會面後,亮出更加明確的態度。

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Asia)21日報導,日本和美國最快在今年內舉行防衛釣魚島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到時候,日本自衛隊會出動陸、海、空部隊;美軍會將出動海軍陸戰隊及空軍參與,來回應中共實施《海警法》。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為了守護領土,有必要和美軍聯合軍演,向中共展示實力。

21日,日本媒體還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岸信夫在上週對美國防長奧斯汀表示,中共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日本自衛隊正研究,如何在中共犯台時與美軍合作防衛台灣。

對此,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在推特上評論說,中日關係正在走下坡,日本認真考慮協助美國防衛台灣、抵禦中共的消息,肯定會讓中共外交官員「氣炸了」。

康明凱遭祕審 28位外交官庭外示威

中共已經「名聲在外」了,幾乎全世界都知道,他們在遇到指責或反擊的時候,總是「氣炸了」,不但不反思自己有沒有做錯,反而一味地錯上加錯。

比如,因為孟晚舟案,中共羈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兩年多,一直被外界譴責。而週一(22日),案件在北京第二中級法院開庭,前去旁聽的近三十名西方國家外交官又被擋在門外。

據彭博社報導,中共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荷蘭、捷克等26個國家的28名外交官旁聽。於是,他們就在庭外舉行了一次公開的示威活動,高調表示他們對中共任意拘禁外國人的擔憂。

這些外交官在法庭外合影,有些人在合影時摘下了口罩,每個外交官都大喊他們所代表的國家,幫助媒體記者來識別他們。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臨時負責人倪傑民(Jim Nickel)對媒體說,「康明凱被任意拘留了兩年多,正好是833天。」「我們多次要求旁聽對康明凱的庭審,但都被拒絕。」「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這些(中共)法院程序缺乏透明度。」

美國駐華大使館負責人柯有為(William Klein)也對記者說,美國在這個問題上與加拿大「肩並肩」地站在一起,「拜登總統和布林肯國務卿說過,有關康明凱和斯巴沃的案件,美國將這兩人視為美國公民。」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